返回离退休干部网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

一生赤诚相报

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高秀忠

我已经90岁了,从1953年参加工作到1997年正式退休,整整45年,一半的人生都奉献给了税务事业。在税制变革的大熔炉里,我亲眼见证了国家经济体制持续深化改革的大时代。一路改革、一路成长,伟大的祖国,您给了我满身殊荣,我唯有一生赤诚相报。

其实,在1985年我就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那时许多家企业聘请我做税法顾问,但都被我拒绝了,因为我想继续留在税务系统发挥余热。这一留,就是11个年头。回顾起在税务局的工作经历,特别是经历下岗的那段时期,职工的生活变得非常困难。于是我就联系了几个同事,一起在劳动局“帮帮服务中心”建立了“代理记帐服务部”,专门吸纳接收下岗财务人员担任记帐员。从1997年到2003,6年的时间里,我们一共帮助了100多位下岗财务人员实现再就业。

退休至今已有30多年了,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永远不会退休。从2003年开始,我参加了一些公益事业。我喜欢孩子们,就给福利院的小朋友们织毛衣,为他们送去一些温暖与关怀。汶川发生地时,我通过普陀区慈善基金会给灾区捐赠了10000元,并向党支部交纳了特殊党费。老伴虽然身患糖尿病需要吃药,但是他也支持我,以个人的名义又交了2000元党费,后来女儿也向红十字会捐赠了5000元。我很感激家人都能理解我、支持我,也很欣慰他们做了和我一样的选择。从新闻中得知偏远乡村的孩子们缺《新华字典》,我就想办法联系上了青海省妇联,向青海玉树三所学校的藏族孩子们捐献了500本字典,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我和老伴虽然工资不高,但是现在社会福利好,我们也用不了这么多钱,应当多给娃娃们尽点绵薄之力。2015年,我和老伴一起签署了志愿捐献遗体协议,这是我们最后能为国家做的事情了。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税务报》、新民传媒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我的事情,而后两次被评为“普陀区十佳好人好事”。去年7月,我还荣幸入选“中国好人榜”。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贡献,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这满身的荣誉,我惭愧又骄傲。对我而言,这就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我有70年的人生生活在最幸福的年代,亲眼看到了中国从贫困落后到国富民强,也亲历了伟大祖国摸着石头涉水前进到改革开放万象俱新的伟大征程。我与共和国共成长,祝愿税收事业蓬勃发展,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

发布日期:2020-02-04 14:57:14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