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离退休干部网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

在祖国的怀抱中成长

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退休干部  曹金娟

我出生在196371日,小时候我的偶像是雷锋叔叔,长大后我的偶像还是雷锋同志。从记事到退休的五十年间,世界的变化日新月异,祖国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我的生活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以至于让我经常有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但事实上现今的幸福生活更甚梦境。

我的老家在奉贤县胡桥公社红旗大队第二生产队(现为胡桥社区八桥二组)。记忆中的老家有许多弯曲的小河,成片的农田和穿插其中的田埂小道。到了雨季,小河的水就会上涨没过小木桥,我们几个孩子便脱了布鞋拎在手里,光着小脚丫、挽起裤管,侧着身体慢慢挪动双脚走向对岸去上学。

那时虽然每天来回近十公里,没有自行车也不通公交车,但我从未感到辛苦。每天六点不到,就从家里出发,步行一个小时到学校,擦好班里的桌椅,静下心来早自修,用刻苦和努力弥补不足。回家的路上,若遇到返回农场的女知青提着大包小包艰难的行走,总会主动帮助她们拿一下,分手时她们的一声“谢谢同学”让我领会到付出的价值,也让我变得越来越乐于助人。1977年、1978年,我连续两年被评为“上海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当塘外公社教委组织人员欢送我参加在市体育馆召开的颁奖大会时,我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我终于成了奶奶希望的有出息的人,担心的是怕自己不够优秀辜负了老师和同学的厚爱。正是在这种“喜忧参半”的岁月里,我对自己的人生观有了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做一个像雷锋叔叔一样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7910月,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和生活上的困难,作为长女的我非常不舍地离开了念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曙光中学,成为一名农场的职工。我以为从此再也无缘坐在教室里上课了,不曾想上班不久,各地方、各部门都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展科学技术的号召,办起了各类补习班,我也因此有机会参加了农场办的夜校。白天工作、晚上听课,并相继拿到了初中和高中的毕业文凭。然后,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通过2个月的脱产复习,在工作了四年以后,于19839月走进了上海市商业学校的大门,与那些刚走出高中校园的学弟学妹成了同学。19857月毕业后,回到农场当会计,并于19861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的支持鼓励下,19919月参加全国成人招考,我又考上了上海财贸干部管理学院,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半脱产学习。

19924月的一天,当我看到报纸上刊登税务局向社会招聘的消息时非常兴奋,感到这是一个更好的报效祖国的机会。那时南桥有针对考试的培训班,因晚上没有公交车无法听课,但凭借自己工作后一直在学习的基础,加上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我如愿被税务局录取。199210月,我离开了工作13年的农场,成为一名光荣的税务干部。在税务局工作的26年里,虽然工作岗位变了,角色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曾改变。去年,当我离开工作了26年的岗位、脱下税务制服的时候,除了不舍没有遗憾。因为自己珍惜税务工作,敬畏税收法律,用心服务纳税人,对得起“税务干部”这个光荣的名字。

如今,在新的征途上,党中央再一次提出了学习强国的号召,作为一名因读书而改变命运的老党员更应起模范带头作用。在为自己能亲身参加祖国的改革开放感到自豪时,也要在今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作贡献。做到退而不休,活到老、学到老,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继续为祖国建设出力,以新的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和建国一百周年献礼。

发布日期:2020-02-04 14:59:21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