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助力脱贫攻坚

关爱扶贫 一路同行——浦东新区泥城镇退休干部庄勤方先进事迹

  浦东新区

庄勤方生于1941年,1962年参加工作,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担任过彭镇乡乡长、人大主席等。退休后,他担任泥城镇离退休二支部书记,其间27次被评为镇、县(区)、市先进个人,两次记县二等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摆脱贫困时曾说过:“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要做好下一代的教育工作,让孩子们接受好的教育。”庄勤方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这份嘱托,真心实意、脚踏实地做好关爱扶贫工作,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有书读、有学上。

泥城镇有一位青年小徐,读书很聪明,但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他考取高中时,由于家境贫困,父母希望他放弃学业,参加农业劳动,缓解家庭困难。庄勤方听说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小徐家里,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在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小徐的父母终于改变了想法,同意小徐继续读书。三年后,小徐顺利地考上大学,这本应是一件大喜事,可对小徐的父母来说,这却又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他们觉得,自己辛辛苦苦、省吃俭用,供小徐读完高中已经非常不容易了,现在还要承担每年五位数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实在没有能力。因此,打算让小徐读大学,出去打工谋生。

庄勤方得知后,主动伸出援手,捐款帮助小徐如愿进入大学。大学期间,小徐格外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刻苦学习,以名列前茅的成绩顺利毕业。前不久,在看望庄勤方的时候,小徐感激地说道:“庄爷爷,我现在已经毕业了,当上了副教授,有了稳定的收入,并且也成了家。当初,正是由于您的坚持和付出,才使我有了今天的一切。如果没有您,我现在还在农村,只能靠打工养活自己,依旧过着贫穷的日子,我从心底里感谢您!”

看到庄勤方不遗余力的帮助他人,别人时常会问他,你这样付出,图个啥?他总说:“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一名党员,有时候,我的一句劝说,改变的不仅是他人的思想,更可能影响一个人的命运;我一次力所能及的帮扶,解决的不只是暂时的困难,更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庄勤方就是这样一个朴实低调,乐于奉献的老干部、老党员。

发布日期:2020-09-16 15:25:28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