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助力脱贫攻坚

山海情深 携手同行——奉贤区退休干部季伯明先进事迹

  奉贤区

山海情深,相隔千里依然携手同行。2020523日,在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人民政府、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共同见证下,凤冈县蜂岩镇朱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凤冈县腰鼓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桐乡市钜汪家纺有限公司的《桑蚕茧收购合同》正式签署。这份跨越千里的合同将奉贤区上市企业和对口帮扶地区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式拉开了奉贤与凤冈深化产业合作的序幕。合同的背后,是奉贤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干部季伯明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的一个缩影。

精准帮扶  助力脱贫

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水星控股集团下属重要成员企业,也是中国现代家纺业的重要奠基者,这家满怀责任感的企业,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在季伯明等老同志的积极引荐下,水星家纺将公益事业向精准扶贫工作领域拓展延伸。20197月,季伯明在一次调研活动中,提及上海奉贤·遵义凤冈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方针,水星家纺副总裁梅山标当即表示要尽企业所能,主动加入奉凤对口帮扶工作行列,为扶贫事业出一份力。

同年9月,凤冈县在水星家纺集团的技术指导下试养了4水星一号蚕种,并于10月底收获了第一批共计122.9公斤金色蚕茧,试养取得了初步成功。11月起,水星家纺集团对凤冈县桑蚕产业项目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深入调研,并形成了《凤冈县5万亩桑蚕产业扶贫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经研究论证,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区域发展规划,项目选址环境良好,建设条件适宜,规模符合凤冈县情。

老青结对  脱贫攻坚

奉贤选派的援黔干部小陈,正是与季伯明结对的青年干部,目前在凤冈县任挂职副县长并分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季伯明充分发挥了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授其以渔、助其以需、率其以行,两人很快结成了忘年交。在担任挂职副县长期间,小陈定期向季伯明汇报在黔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并重点汇报了凤冈县20192020年规划建设5万亩桑园及养蚕产茧、缫丝、丝绵基地情况。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凤冈区域自然资源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引进桑蚕龙头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季伯明得知这一情况以后,针对小陈提出的工作设想多次走访上海水星家纺集团,就有关合作事项进行磋商。在季伯明的沟通协调下,同年9月,水星家纺作为区山海情深、携手同行对口帮扶行动的爱心企业,全程参与了奉贤区赴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助学帮困行动,为当地思源实验学校赠送了价值 30万元的超柔抗菌棉被以及助学帮困金3万元,表达了对青少年的殷切关怀和期望。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季伯明主动作为,认真践行“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助力精准脱贫大局,将扶贫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正能量、贡献新力量,展示了老同志的新风采。

发布日期:2020-09-16 15:27:09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