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助力脱贫攻坚

将爱播撒在扶贫路上——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离休干部曾庆绘先进事迹

  普陀区

曾庆绘同志,193111月出生,19497月参加革命,1954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好党员、优秀党员等光荣称号。离休前在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现在是曹杨新村街道机关离休第一支部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心革命老区的发展和脱贫事业,多次深入老区帮困助学,是江西吉安老区孩子们心中敬爱的曾奶奶。

曾庆绘的家乡在江西吉安,是红色革命老区,但发展缓慢比较贫困,她决心以实际行动为老区人民办点实事。为此,长期以捐款或组织捐款的形式,支援吉安希望学校的建设。但是,她感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于是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进行帮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心理、思想等方面的问题。1996年,联系上海申谊集团捐献40多万元建立了“吉安锦原希望小学”;1999年,联系申银万国证卷有限公司捐赠25万元在井冈山创办希望中学;2000年,联系上海石毅律师事务所在吉安永和县创办了一所希望中学;2002年,得知家乡曲塘小学危房严重,资金短缺,当地部门无法解决。为了广大学生的安全,她想方设法找老朋友联系了深圳铁汉园林公司捐款20万元,解决了危房的重建问题,并在上海申银万国证卷有限公司领导关心下,捐款购买了20台电脑送给了曲塘村小学,使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学生的学习环境大大改善,得到了吉安县领导和该校师生们的一致赞扬。

2010, 上海承办了举世瞩目的世博会,为了让江西老区的孩子也能参观世博会。曾庆绘同志自己出资赞助革命老区的学生代表来上海参观世博会,使孩子们得以亲身经历世博会的盛况。在江西吉安永安中心小学入口,至今耸立着一座小红军的铜像,这是多年前在建新校区时,曾老携手爱心人士捐赠的,这座铜像寓意着不忘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激励着下一代踏着他们的足迹永远前进。

在曾老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子女也纷纷加入到帮困助学的行列中。通往吉安曲塘小学的夏家村环村路,一直都是烂泥路,平时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学生时常摔倒,弄的满身都是泥浆。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先后多次发动子女捐款,直至将曲塘小学门前和夏家村环村公路都铺上水泥,大大方便了学生和村民的进出。现如今,每当学生和村民外出,只要一踏上这条平坦大道,总会想起曾老和她的子女们。

曾庆绘同志已年近90岁了,她用自己的言行响应党的号召,用先进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她说,脱贫攻坚是我们党践行宗旨、一心爱民的伟大事业,我为能为脱贫攻坚战尽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发布日期:2020-08-24 14:20:45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