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助力脱贫攻坚

做一名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士 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退休干部杨德广先进事迹

  市教卫

1940年初,杨德广出身于江苏农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文盲,小时候生活异常艰苦。新中国建立后,在党组织和学校老师的培育下,杨德广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生,大学毕业后留华东师范大学任团委书记,后调至上海市高教局、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任职。从农民到大学校长,他说,滴水之恩,要永远相报。几十年来,杨德广始终奋斗在教育战线,是一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真抓实干的教育实践家。他始终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办学效果和科研成果。杨德广一贯节俭,对物质生活要求很低,但在慈善公益、帮困助学中,他却慷慨解囊,毫不吝啬。人们都亲切地叫他“平民校长”“慈善老人”。

慷慨解囊  全力帮扶

2003年,他从岗位上退下来,脑子里一直在想怎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于是,他就想到要做好事、做慈善。

2010年,70岁的杨德广用多年积累的书稿费、讲课费和卖掉一套住房所得的费用,共计300万元设立了“杨德广帮困奖学金”,捐赠给他曾就读过的小学、中学、大学(每个学校100万元),用于帮助贫困生、奖励优秀生。那时,杨德广的妻子因病去世不久,有人劝他把财产留给子女,他说:“把财富留给子女,对他们是锦上添花;捐赠给贫困生,则是雪中送炭。”他还说:“决定卖房前我跟子女商量过,他们都很赞成。他们知道我的童年很艰苦,这种做法也是给子女的精神财富。”他卖房助学的举动得到了子女的支持,女儿更是主动拿出23万元,为他填补一时未能筹齐的助学款。

20129月,当他第一次踏上黄土高坡,看到小学生们中午啃着从书包里拿出来的馒头、窝头,喝着地窖水时,他的眼睛不禁湿润了。于是,他当场留下20万元,资助5所小学把食堂建起来,并签下了持续5年、每年资助20万元的协议,用于资助甘肃地区小学生的营养午餐。在四川的一个学校,他也是每年资助20万,5100万元。

2012年至2016年,连续4年,70多岁的他坚持跋山涉水,亲自去甘肃、四川送上爱心善款。在他的努力下,食堂建起来了,孩子们吃上了热的米饭和白馒头。由于交通不便,每次下飞机后,还要乘七八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目的地,整个行程一万多公里,身体是疲劳的,但他的心里是热乎乎的。这期间,先后共有3000多名贫困生受益。

在实地调研中,他发现,西部地区学生学习很努力,但大多数因为经济困难,考高中、大学的却很少。于是,他和当地教育部门商量,选取一批优秀学生给予资助。2013年,他发起了从小学一直至大学毕业的“西部地区‘一对一’帮困助学”项目。他从身边的子女、亲戚动员起,延伸至学生,延展到朋友,他把退休金中的一半用于一对一定向资助,吸引32名各界人士加入,共筹款150万元,资助了32名优秀贫困生。这其中,小学每年资助2000元,初中3000元,高中4000元,大学5000元,现在已有不少学生考取了大学。孩子们纷纷来信,不仅表达了感激之情,更表示了自己以后也要回报社会,把受到的教育、扶持、温暖回赠给更多的人。

爱心基金  助力梦想

为了更好的做慈善事业,2014年,杨德广建立了“阳光慈善专项基金”,挂靠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多年来,面向西部的新疆、西藏、青海、广西、云南、贵州、内蒙古等12个地区,每年筹集善款用于资助当地优秀贫困高中生(每人奖励2000元),数百名学生受益。接受资助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练好本领,将来继承爱心衣钵,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

2017年,杨德广带领慈善人士赴新疆喀什,为“阳光优秀学生”送去文具和奖学金。2019年,杨德广开展“阳光慈善帮困助学”宁夏行,他带领爱心人士在贺兰回民高中捐助了两个多媒体教室和一个物理实验室,用于教学和科研。到彭阳一中、三中看望“阳光优秀学生”,并为千名高中生做了“教育改变人生”讲座,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近年来,他牵线搭桥,把西部技校、职校毕业的学生推荐到大型国企,推荐他们参加实习、参加岗位培训,为他们在上海成功就业奠定基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教50多年来,杨德广桃李满天下。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他还担任上海市新教师培训任务。2016年,他积极参与“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帮扶河南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不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只要项目需要,他总是不辞辛劳奔赴河南固始,为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开讲,培训教师、带教学生,为教育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不息  奉献不止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杨德广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打一场‘脱贫攻坚战’,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不能袖手旁观当观察员,而要投入战斗,做战斗员。”

2020年,已进入耄耋之年的杨德广,依然执着做慈善公益事业。他说,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2011年,杨德广荣获“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的称号;同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老龄新闻人物”。2012年,被评为第五届上海市“慈善之星”和第二届上海慈善奖“爱心捐赠个人”。2014年,被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授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成立20周年贡献奖”;同年,获得全国和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16年,“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甘肃省双联行动暨精准扶贫省外帮扶单位“民心奖”。2018年,杨德广被评为民政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之“慈善楷模”;同年,荣获2018年度“公益之申”之“十佳公益故事”称号。

发布日期:2020-08-24 14:23:30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