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助力脱贫攻坚

伊犁大地 红花盛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退休教师韩晓明先进事迹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援藏支教,她倾尽爱心传帮志在四方;投身伊犁,她尝尽创业扶贫酸甜苦辣。她就像一株绽放在伊犁河畔的红花,在那片西域的热土上奋力生长。她就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退休老师韩晓明。

播  种

1978年, 32岁的韩晓明参加援藏教师并担任领队,当时儿子幼小、父母年老,但作为共产党员,她义无反顾,奔赴拉萨交通中学支教。在西藏支教期间,他们带去了上海经验,为学校积极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学校的教学水平在她和队员们的努力下也有了明显提高。赴藏时,她满头青丝,意气风发。援藏回来,36岁的韩晓明却已是一头白发。

韩晓明从来不染发,因为她觉得这头白发是西藏的雪山为她的坚忍不拔而赠予的礼物。从此一颗立志扶贫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了韩晓明的心里。她说:“离开繁华的大都市,去世界屋脊的经历,让我知道我原来可以面对这么多意料之外的变数。这些锻炼,无疑为我日后远赴西域,增长了勇气。”

萌  芽

20年后一次偶然机会。韩晓明参加了上海市经委组织的经贸代表团赴新疆伊犁考察,激发了创业扶贫的意向。此后,她多次往返新疆,退休后扎根伊犁河畔,竭尽全力在伊宁市投资旅游度假村项目,由此,上海别克俱乐部在伊犁河畔诞生。

新疆伊犁原地委书记张国梁同志在《大漠春秋》一书中回忆道:“俱乐部集休闲、住宿、娱乐为一体,当之无愧地成为当年伊犁地区旅游的样板模式,比现在各处可见的农家乐早了二十年。开张之时引起轰动,国家和自治区的领导考察伊犁,都曾莅临指导。”

成  长

度假村项目只是韩晓明在伊犁创业扶贫的开端,从此她开始了长达 19年的创业扶贫之路。一名高校教师转战商业,困难重重。她实地考察了南疆、北疆,收集了大量资料,访遍了从事研究的教授、学者。这期间,韩晓明经历了资金紧缺、企业失信、被人诬陷等前所未有的坎坷,一度导致项目受阻、亏损惨重。

在逆境中,她凭借着锲而不舍、勇于开拓的精神,在2007年正式成立“金红花”品牌。2016年,在上海建成了“金红花”牌高端营养食用油的生产加工基地,2017年完成了从“生产基地-加工分装-销售平台-深度开发”各环节的产业链构成,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推出营养成分丰富、健康卫生的高端营养食用油系列产品。

每年7月,是新疆红花盛开的季节,花丝釆摘后入药,花籽成熟了榨油,平均一亩地给农民带来2000元以上的收益。2017年底,“金红花”品牌除了红花籽油以外,还向市场推出了高端营养食用亚麻籽油和核桃油,加尕斯台乡的维吾尔族农民们,喜气洋洋,驾着小送货车给生产基地送红花籽和亚麻籽。“金红花”红花籽油从新疆原产地严格选料、初级加工,上海精炼、科学测试,形成了食品安全保障产业体系,为伊犁维吾尔族农民的脱贫致富注入新动力。

奉  献

在扶贫创业的同时,韩晓明不忘回馈社会,奉献爱心。19年来,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如为上海总工会离退休劳模进行义诊,为上海新四军老战士、援藏联谊会80岁以上老同志赠送红花籽油产品,开展“百岁健康行”公益活动等。热心资助了新疆原料生产基地的2名维吾尔族的单亲家庭女孩,帮助她们顺利完成学业。

韩晓明常说:“回顾以往,有时我会哑然失笑。别人都在年轻时受苦受累,老来纳福。我却年轻时风波不兴,知天命后才风狂雨猛。但是投身西域,我从不后悔。看到伊犁大地,红花盛开,是我最幸福的事。”


发布日期:2020-08-24 14:24:34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