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助力基层治理

城市“啄木鸟” ——嘉定区建交委退休干部杜永生先进事迹

  嘉定区

杜永生,曾任嘉定区建设交通党工委委员。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杜永生并没有坐在家里享清福,而是投身于被嘉定市民亲切称为城市“啄木鸟”的嘉定创城市民巡访团工作,在提升嘉定城区文明程度、提高嘉定市民获得感上发挥着一名退休干部、一名老党员的余热。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本色。先后荣获2014-2015年度嘉定区优秀志愿者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进个人、2016-2017年度嘉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进个人。

老骥伏枥  志在奉献

2014年,杜永生退休了。区市民巡访团,正好缺人,问杜永生愿不愿意参加。他仔细一想,上班是为人民服务,巡访团成员是志愿者,也是为人民服务,那就干吧。

杜永生出任区市民巡访团团长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对全区第一批2202个“靶点”进行抽查。每天一早,换上工作服,带上照相机,他就出发了。刚开始,他还觉得这事儿不好办,会得罪人。但时间久了,他重新找到了定位:巡访团既要当好“啄木鸟”,也要当好“传声筒”。每次巡访后,杜永生都会将基层反映的瓶颈问题如实告知相关部门,这使得他颇受基层干部的欢迎。

杜永生除了将抽查情况以专报形式反馈外,巡访中发现的问题也通过整改通知单反馈到相关单位。短期内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就会被纳入区委、区政府重大督查事项,由区分管领导协调相关单位集中力量落实整改。区委领导在一次走访过程中对他说:“老杜,你们就是眼睛,还是一双专业的眼睛,要为创全、为嘉定出力。”区委宣传部还把巡访团的事迹,编成了小品和故事,这是对杜永生和巡访团最大的认可和褒奖。

尽心尽力  为民服务

“这里垃圾还没清理。”“这个商铺门前还有杂物。”“这里的黑广告太多了要清理。”……在居民小区、菜场、银行、路口、窗口单位、医院、学校、休闲绿地、公共活动中心、公园、甚至公共厕所,都能看到杜永生的身影。几年下来,时刻绷着文明创建这根弦已经成为他的“职业病”。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用微笑、用热情、用友善体现了志愿的初衷,用快乐的心态服务百姓。他的足迹遍布全区大街小巷,提出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更是不计其数。

从2014年起,为了确保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的目标,杜永生加大了巡查工作力度,并且带领市民巡访队员对道路、商业大街、居民小区、大型商场、休闲娱乐场所等27类大项,227项具体考察标准和考察方法开展了集中学习和研讨。为进一步发挥市民巡访团“啄木鸟”查找城市和社会管理中存在问题的作用,在杜永生的带领下,市民巡访团每天暗访2个街镇,在所有农村地区及城乡结合部的沿河、沿路、沿线展开“地毯式”巡查,一旦发现死角问题,立即拍照取证,然后记下门牌号码,或是标清路段名称,一个“靶点”就这样形成了。这个“靶点”会在嘉定行政区域地图上同步显示,巡访团便向相关单位进行“实况转播”。地图上的每个“靶点”都会动态显示当前的整治状态,红色代表“未整改”,黄色代表“整改中”,绿色代表“整改完成”,以往那些易被忽视的问题由此浮出水面。

“相比于城区,农村地区及城乡结合部的环境问题更为突出。”杜永生感到:“农村地区百姓迫切希望改善居住环境,我们在走访时,总会有村民主动提供乱堆垃圾等线索。”“对于嘉定农村地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创全给了我们契机,是该补上这块短板了。”“不走形式,不留面子”是老杜嘱咐巡访团成员必须坚守的原则。

全国文明城市(区)是国内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所以名额非常稀缺,竞争非常激烈。嘉定区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推荐到中央文明办。“2017年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嘉定名列其中,消息传来,那种激动难以形容。”杜永生回忆起当时,仍难掩激动。

矢志不移  发挥余热

创全成功后,杜永生仍然在区市民巡访团从事志愿者工作。2018年,他到安亭方泰去巡访,方泰老镇上的居民向他反映,公交70路在方泰老镇上无停靠站,居民乘车出行很不方便,建议在两站之间增设一个站,他及时将居民的建议向区交通委反映。由于老街处于宝安公路盐铁河桥的下坡段,不便设站,杜永生建议是否可以找合适的路段选择新的站点。但由于经过的宝安公路和嘉松北路都是省道,设站审批很难,区交通委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后拟确定在嘉松北路(方泰派出所)处增设一个公交站,解决方泰老镇和花园二村居民出行乘车难的问题。

2019年6月,杜永生接到市民反映,环城路与城北路口人行道斑马线路面由于机动车来回碾压,造成路面高低不平,在高峰时段,经常有人摔倒,给行人安全带来隐患。他马上去现场核实,这个路口附近就是嘉定区中心医院,前往中心医院看病的老年人比较多,如果腿脚不灵活非常容易摔倒。他马上协调相关部门,一个星期内就把路面坑洼问题解决了。

“敲锣打鼓为过去,只争朝夕创未来”,嘉定区虽然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但杜永生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来,他表示将继续为嘉定城市管理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日期:2020-12-16 15:57:58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