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助力基层治理

夕阳余辉 其光熠熠——崇明区司法局退休干部施建忠先进事迹

  崇明区

一大早,崇明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里的电话便响个不停,走廊里也坐满了前来要求调解的群众。作为崇明区司法局的退休干部,施建忠虽已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但依然坚守在崇明区调解工作一线,群众遇到纠纷难题依然会第一时间想到他。施建忠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认真细致,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声望,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崇明老娘舅”。

老骥伏枥  退而不休

今年65岁的施建忠,是个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1986年,施建忠在绿华镇任司法助理一职,1989年进入崇明区司法局工作直至2015年退休。在司法局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过调解部副部长、基层科科长、律工科科长、法制科科长等职务,整整做了30多年的群众工作,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

20163月,崇明区司法局为充分发挥退休干部的作用,特聘请施建忠作为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近5年时间,施建忠参与调解的案件千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

“群众调解工作非常繁琐,如果你真心为群众着想,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那任何问题都好处理;如果你端着架子,不把群众的事当回事,那事事都不好办。”施建忠这样总结他的调解经验。今年元旦刚过,一位年轻的女孩和她的母亲来到了调解室,请施建忠处理继承房产时碰到的纠纷问题。当时他了解情况后发现,继承问题出在婆媳恩怨上,双方都不愿让步,但老人家对孙女却很疼爱。根据这个情况,施建忠通过上门劝说、情感感化、分析利弊等方式,最终让双方把继承权都给了孙女,圆满地处理了这桩家庭遗产纠纷。

柴米油盐酱醋茶,夫妻难免会吵架。小魏夫妻刚过新婚之喜,为了做家务起了摩擦,产生了离婚的冲动,前来调解。面对气头上的这对夫妻,施建忠采用“背靠背”调解方法,一次听取一人吐露心声,逐一了解双方内心想法。在聆听中记录焦点、分析难点,先是告知这对夫妻离婚冷静期的相关规定和诉讼离婚的认定标准,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指出夫妻相处之道,更以个人经历进行点拨,最终使得他们和好如初,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施建忠说,调解是一门学问,从中可以见到社会百态。调解做事要公平公正,才能让群众信服。

敏而好学  传帮带徒

自担任调解员以来,施建忠调解的案件大体分为婚姻类纠纷,如离婚诉讼、转抚养等;继承类纠纷,如农村住房、商品房的继承等;股权纠纷类,如股票资产纠纷等,这里面大到数十万元的经济纠纷,小到几元钱的意气之争,施建忠都能从心出发,一一化解。

“做调解员这个工作,是非常需要爱心和耐心的,因为我们常常面对的问题都是琐碎、复杂的。内心要有大爱,要有同情心,懂得理解调解对象的难处,但是又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公平公正地去处理问题,所以我们也需要不断修炼自己。”施建忠说。

除工作外,施建忠每年都会参加区司法局、区法院等部门组织的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尤其在《民法典》颁布的当下,他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向法官请教业务难题,熟练掌握法律定义、法律法规,做到正确使用法律条款,用接地气的方式解释条款、用暖心窝的语言疏解纠纷,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正是在这样不断学习、不断向前的信念驱使下,施建忠结合自己丰富的调解案例和工作经验,总结出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并积极发挥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把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带出了一个个年轻的“老娘舅”。

服务社区  为民解忧

施建忠不仅擅长调解矛盾,还精通社区管理。2019年,他被选任为永凤花园业委会主任,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调解服务。

社区里司空见惯的琐事,大家你推我、我推你,都不愿意做。为此,施建忠想到化零为整,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力量整合起来,建立了“三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密切工作联系,打破了交流的隔阂,加强了三方协同协作,化解各类矛盾,让以往难做的事变得顺畅起来。

担任业委会主任期间,施建忠一方面参与村居结对工作,做法治工作的宣传员;另一方面对业主的维修基金、旧城改造项目中产生的纠纷等进行调解。在他的指导建议下,物业对维修基金进行工作流程细化,做到拍照、核价、修理归挡、账目分明。此外,他还督促物业公司在保洁、停车位等方面加强社区管理,真正从业主角度出发,为他们办实事、谋福利。

这些年来,施建忠将法律思维和法治经验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妥善处理了各类民事纠纷、家庭纠纷等;同时积极推进居委会工作,将解决纠纷与普法宣传融合在一体,在化解矛盾的同时开展法治教育,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区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发布日期:2020-12-16 16:02:09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