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助力基层治理

退休不褪色 小区岗位启新篇——松江区建管委退休干部汤飞龙先进事迹

  松江区

69岁的汤飞龙,曾担任松江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20116月退休后,在担任原单位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同时,还先后担任岳阳街道松石苑小区业委会主任、西林塔居民区老年协会分会主任、志愿者站站长等职务。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义务为小区和居民排忧解难,赢得了大家的赞扬。20197月,被授予松江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倾力帮他人解急

退休后担任业委会主任的八年多时间里,汤飞龙都是尽量为他人多想多做。哪家屋顶、墙面渗水,跟他一说,他马上向物业公司反映,督促物业公司赶紧修理。小区内一户老人住在顶楼,每逢下雨,客厅、厨房等地方大量渗水,给老俩口生活带来诸多苦恼。此事按政策程序,须先在整幢楼所有业主中征求意见,得到业主总户数2/3以上和2/3以上建筑面积的业主同意后才能由物业公司进行维修。程序复杂、周期长。于是,他在与业委会商量的基础上,多次向区房管部门反映情况,争取区房管局的支持,特事特办,及时解决了问题,受到了老俩口的真心称赞。

汤飞龙所居住的小区有12幢老式多层楼房,大多数居民急盼着早日实现加装电梯。其中6566号两个六层楼幢的居民中半数是老年人,天天上下楼梯成为不足五十米距离的苦恼与艰难,居民迫切要求加装电梯的愿望让他心急如焚。在与小区全体业主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他大力宣传加装电梯的益处,积极引导大家支持这项利民工程。当有些居民流露出各种各样的疑惑时,他带着大家的问题多次到区、街道职能部门咨询,回来后将“加装电梯后房屋性质不变”“物业费仍然按照多层收取”等政策向大家逐一解释,短时间内提升了居民的支持度。在拟定施工、安装的合同文稿中,他不厌其烦、反复推敲、几易其稿。终于,2020730日加装电梯工程成功签约,也成为松江城区首个小区加装电梯正式合同,居民们纷纷交口称赞。

倾力为物业解难

汤飞龙常说,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希望得到他人的帮助。同样,小区的物业也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希望得到理解和帮助。松石苑小区住户有汽车381辆,而小区提供的车位仅315个,到了节假日,大量外来车辆进入小区,最多时达到480多辆,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曾有两位居民因晚上回家找不到停车位,第二天一早各开一辆汽车停放在东、西大门口堵塞交通。为此,他召集业委会成员商量,向居委会、物业公司提出建议,先后三次召开业主代表大会,个别听取业主意见,获得了89.9%的业主同意,实施了智能道闸安装,有效减少了外来车辆停放数量。

松石苑小区是松江区旧城改造新建小区,12年未调整过物业服务费标准,而随着物业服务管理成本不断提高,物业公司难以为继。2018年,物业公司提出上调物业服务费标准80%的初步方案。为争取广大业主的理解,他与业委会成员一起,在居委会党总支领导下,利用空闲时间,广泛与大家沟通交流。面对有理解的、有情绪讽刺挖苦的,他坚持前行,最终形成了从20191月起到20211月,三年内每年上调80%的方案,为物业公司解决了最大的难题。

倾力守社区平安

前两年,旧街坊改造的小区施工,施工材料、辅助设施、建筑物等成批量堆放,安全隐患大。在小区施工三个多月的日子里,汤飞龙与几位志愿者穿着平安志愿者的工作服,多个夜晚值班巡逻。轮到他当班,总是早早到岗;轮不到他,同事有事请假,他主动顶替。一次巡逻中发现脚手架毛竹的一头露在低于一米六的过道口,人员行走稍有不慎便会撞上受伤。他见状后,马上打电话给施工单位,并当场看着工人师傅处理好后才回家休息。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在职党员清除楼道内堆物,他主动报名参加,哪个楼道有重物、哪个重物在高楼层,他抢着上、抢着搬,直至楼道内所有堆物全部清除。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汤飞龙一方面宅在家里,劝说小区居民少外出、不串门;听权威发布,看主流媒体,不信谣、不传谣,尽力减少身边人的恐慌和焦虑。另一方面积极主动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居委会等平台三次捐款,为抗击疫情献爱心。与此同时,他还与多名志愿者一起,站在小区门口测体温、登记信息等。

尽管退休后肩挑重担、无报酬,但只要小区党组织叫他做工作,他总是像军人服从命令那样,竭尽全力参与小区建设,服务小区居民,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努力为社会奉献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0-12-16 16:03:58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