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助力基层治理

退而不休 发挥余热写春秋——青浦区朱家角镇退休干部丁小木先进事迹

  青浦区

他是退休却不停奉献的老同志,他是付出从不求回报的志愿者,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他就是朱家角镇退休干部丁小木。2015年退休的他,曾在华东空中交通管理局江苏分局担任党总支书记。在职期间,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退休后回到了故乡朱家角,对公益活动乐此不彼,一心扑在志愿公益事业上,做到天天有志愿服务、周周有文明劝导、月月有特色活动,大家都称他是退而不休的最美老党员。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退休生活本来可以过得轻松惬意,可丁小木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一直在公益志愿岗位上发挥着余热。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革命精神不能退休”,这是老丁一直坚守的初心。他回到故乡朱家角后,兼任朱家角镇泰安社区第一居委会的编外主任,主动联系朱家角人民医院党总支与泰安地区的三个村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成立泰安地区区域化党建小组,并经常邀请朱家角人民医院的医生到社区进行义诊服务。同时,他带领5名老党员组成的“V5”社区志愿服务队,每周一天到医院提供志愿服务,至今已有4年2019年,在朱家角镇社会党委、镇文明办主办的《相伴健康 乐享生活 建幸福社区》活动中,他主动要求担任联络员,积极联系朱家角人民医院、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组成专家义诊队,每月送医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至今已组织送医12场,义诊1000多人次。

致力志愿服务的他,同时为教育事业积极奉献。在每年的寒暑假,他都会组织青浦一中、东方中学、朱家角小学等多个学校的学生参加假期志愿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至今已经组织了12场,360人次参加,受到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暑期教育调研团、新华社上海分社调研团的一致赞扬。

扬雷锋精神  建美丽家园

在每年的“3·5”学雷锋日,总是能够看到他忙碌的身影。2019年,在镇团委、文明办、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会党委共同举办的“扬雷锋精神 树角里新风”主题活动中,他秉持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引导青年志愿者参与朱家角5A景区创建、特色小镇建设、社区服务、文明旅游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在致力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他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开展“大手牵小手,建立美丽家园”、“迎国庆助创全”、“在春天和古镇有个约会”等活动,既服务了社区居民,又为朱家角镇建设美丽家园出谋划策。四年多来,共组织了60多场,1820人次参与其中。在2020年春节之际,他又组织了“暖冬迎新春,公益在角里”主题活动,为古镇贫困家庭、阳光之家残疾人募捐了500件羽绒服,以及一批食用油和大米。

抗击新冠疫情  助力基层建设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丁小木全力以赴、不怕困难,积极主动、担当履职,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辛苦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防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防控就是责任,丁小木同志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努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他积极带动身边的退休党员参与到此次的抗击疫情工作中,积极协助居委会挨家挨户上门检查提醒,用扩音器循环播报的方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还带头为抗击疫情捐款2000元整。

今年“五一”期间,丁小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他自编了群口快板“战疫情”,带领志愿者宣传队在朱家角古镇游客较为密集的集中地宣传,并给游客发放宣传手册。同时安排了30多名志愿者,设立了多个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岗,通过垃圾随手捡、双语翻译、宣传引导等形式,普及文明旅游知识,进行文明旅游劝导。为了宣传“用公筷 传递爱”,他主动到景区商铺、饭店宣传,主动引导市民游客就餐使用公筷公勺。他带领的“朱家角镇文明劝导随手捡”志愿服务队,被SMG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拍摄采访并播出。

丁小木就是这样一位老人,一位永远也闲不住的人,一位充分发挥自己人生价值的人,一位退休不退色的共产党员。

发布日期:2020-12-16 16:06:05

【返回征文列表】
©2019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