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于明黎在“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活动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12-09点击数:6645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系统“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活动交流会,总结、交流近年来本市各级关工委在结对活动中的做法和经验,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第一、“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活动的实践和探索

上海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已近20年,如何使我们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积极有效,一直是我们工作中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系统广泛开展了“手拉手,心连心”结对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实践中体现了三个特点:

1、主题突出,内涵丰富

我们紧紧围绕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一工作重点,每年根据形势变化和关工委工作任务,确定结对活动的主题。2007年,结合纪念建党85周年,我们开展了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老少结对活动,教育和引导青少年要爱党爱国,永远跟党走。2008年,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开展了以“话发展变化,颂改革开放”为主题的老少结对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支持改革开放,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2009年,结合庆祝上海解放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组织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上海同发展”为主题的老少结对活动,使青少年加深了对共和国历史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多年来,结对活动主题突出,内涵丰富,贴近实际,贴近形势,贴近青少年。

2、载体新颖,形式多样

载体新颖的结对活动,既可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也可提高教育的成效。全市各级关工委从各自实际出发,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结对活动。我们会同市党史研究室、市延安精神研究会采取口述历史的方式,组织大学生采访生活在上海,曾经在延安战斗、学习和工作过的老同志,编辑出版了《浦江之畔忆延安》一书,并作为老少结对读书活动的有关读本下发到有关院校。市教育系统组织老教师分别与学生团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结对,通过担任学生党建辅导员、特邀组织员,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徐汇区开展了老同志与各社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点结对,扩大了结对的受益面。面对互联网日益发展的时代,我们还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结对活动的方式,如联合老小孩网站先后举办了“手拉手,网上行”、“老少携手网络博客秀”等活动,老同志与青少年一起写博客,建主页,在活动中使老少两代能超越时空进行“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也使结对活动更富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3、针对性强,积极有效

由于“手拉手、心连心”结对活动主题鲜明,内容生动,形式活泼,针对性强,符合老少两代人的特点,活动开展以来一直得到广大老同志和青少年的欢迎和好评,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如长宁区积极开展“老少结对学马列”活动,创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由老同志为青年学生上党课,讲理想,870多名参加马读会的学生,有21%在高中阶段加入中国共产党,80%获得过市、区两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80%以上进入高校后担任了学生干部。不少当年的“马读会”成员如今已经成长为单位的工作骨干,他们回忆说,“马读会”的经历为他们人生的起航奠定了思想基础。又如,根据加强基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静安区开展了老干部与楼宇白领青年结对活动,在老同志的帮助下,一批白领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再如,杨浦区组织社区内的独居老干部与青年学生结对,组成“模拟家庭”,是年青的学生为孤独的老年生活送去家庭的温馨和晚辈的孝顺,老少结对是一个“双赢”活动。

实践证明,“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活动,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种好载体和好方法,有利于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做好传帮带工作,也有利于老同志在活动中感受年轻人的新思想,新观念,在老有所为、老有所学中实现老有所乐,更有利于青年一代“零距离”地学习老同志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在老同志的“传帮带”中健康成长。希望全市各级关工委从实际出发,不断创建和完善本单位结对活动的特色,推进工作深入发展。创新的工作来自基层,有效的活动老少受益。

第二、认真贯彻顾秀莲同志来沪视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102930日,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来沪视察和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作了重要讲话。为了贯彻落实好顾秀莲主任在上海的讲话精神,结合上海的实际,以创新的精神、扎实的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我再提四点要求:

1、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作为教育青少年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关注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找准工作定位,调整工作思路。

首先要认清形势。党中央始终把培养教育青少年作为全党和全国的战略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关工委的任务就是发挥老同志的优势,配合主渠道,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近两年来,中央领导同志曾先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强调“做好这项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继续发挥老同志的特殊优势,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坚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青少年,努力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老同志的殷切期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结合形势,围绕大局。明年是上海世博会举办之年,对上海的老同志和青少年来说,就是“我们身边的世博会”。全市各级关工委要紧紧围绕“世博会”这个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树立“走进世博、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理念。

其次要找准定位。多年来,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服务中心、拾遗补缺,配合补充、发挥优势,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协助党委、政府,配合工青妇组织及青少年教育部门,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共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作出了贡献,也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培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党委、政府和教育等职能部门负主要职责,我们老同志是配角。顾秀莲主任作过这样一个比喻,她说,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99%的是由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在做,我们关工委是在做1%的工作。因为99%+1%才能达到100%,如果没有我们的1%,就不可能有100%,这1%就是我们关工委的价值。按照这个要求,在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配合、支持主渠道开展工作,起好参谋指导、拾遗补缺、配合补充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注意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开展符合老同志和青少年兴趣、爱好的活动,只有这样,关工委才能真正体现其独特的优势、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2、要进一步扩大工作队伍

2005年市关工委成立以来,我们集中力量加强组织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市----社区(街道、乡镇)--居委(村委)四级关工委工作网络。从全市来看,各级关工委在组织网络和队伍建设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地区组织还不健全,存在“有组织没人员,有组织没活动”的现象;关工委班子建设与“四型”、“五好”关工委的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随着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如何通过有效的方法,动员和组织更多的退休干部加入到关工委组织中来,也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完善的组织网络和一支热心关工委工作的离退休干部队伍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们要重视关工委班子建设。注意从近两年换届退下来的领导干部中,邀请并动员领导经验丰富、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充实到各级关工委班子中来,加强领导。要重视做好组织引导工作。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把组织和引导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把引导老同志参加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列为“老有所为”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鼓励教育、科技系统退下来的老教师、老科研工作者走出校(院)区,融入社区,就近就地参与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关工委要根据老同志的特长、兴趣和爱好,采取不同的形式,鼓励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使老同志在工作和活动中感到“各尽所能,各得其所,量力而行,身心健康”。

3、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青少年的成长与时代环境密切相关,不同时代的青少年都有其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目前,上海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有160多万人,这些在改革中出生,在开放中成长,在发展中成熟的一代有着他们自身的特点。他们的成长环境就是开放程度高,信息量大,中西文化融合,还有具有独生子女特有的个体意识强。从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来看,普遍感到学习压力大,课业负担重,休闲不快乐。如何针对这一代人的时代特点和成长特点,开展有效的教育活动,是我们大家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针对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在创新传统教育的内容、方法和形式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如建立校外辅导站、假日学校,不断丰富青少年的业余生活,使社区成为青少年快乐成长的“第二课堂”;通过建立网站,制作反映老干部风采的主题网页,不断增强传统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又如,依托社区资源,组织社区青少年参加“啄木鸟小队”、“清除小区内黑广告”等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我们要多关注一些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如困难家庭青少年、单亲子女、刑释解教、父母服刑、失学和失足等青少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4、要进一步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和热情参与。

  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组织机构的作用,建立各级关工委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会议,交流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工作。各级关工委办公室要发挥好协调服务作用,主动加强与教育、司法、文广、工青妇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要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青少年的实际需要,主动为老同志开展工作创建平台;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的要求,为老同志开展学习培训、工作交流、组织活动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关闭】

上一篇: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系统“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活动交流会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于明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下一篇: 紧跟形势、创新载体,扎实开展老少结对活动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