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形势、创新载体,扎实开展老少结对活动
发布时间:2009-12-09点击数:6412
 

为了贯彻落实市关工委关于深入开展“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活动的通知精神,我们结合实际,围绕中心,紧跟形势,创新载体,不断推进结对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利用“阳光驿站”,开展“阳光暑期”老少结对活动

进入新世纪以来,浦东新区各街道、镇都建有3000平方米左右,功能设施比较健全,为党员提供服务的基地——“阳光驿站”。我们充分利用“阳光驿站”内的功能设施,组织青少年和老干部开展“阳光暑期”老少结对活动。

(一)运用电影载体,老少共话人生

暑期,各社区关工委以老少结对的形式,组织青年学生和老干部在“阳光驿站”观看《建国大业》、《战斗中的青春》等几十部红色经典电影。在电影放映前,我们邀请老专家为学生介绍影片的内容和背景资料,帮助青少年更好地理解电影的主题思想。放映结束后,还组织由老同志和青少年共同参加的专题座谈会,老少两代人共话感后观。许多学生说,看了红色经典电影,我们心中的偶像不再是明星歌星,而是王继光、刘胡兰等英雄,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对老干部更怀有深深的崇敬之情。老干部看了电影后,重新追忆烽火岁月,表示要保持当年那种革命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谱写新的篇章。据统计,暑期共放映电影86场,4万多名学生和老干部观看。

(二)开展读书活动,老少共冶情操

我们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和老干部共读了《我爱我的祖国》、《伟大的历程》等10多本书。我们聘请老干部担任青少年读书辅导员,为学生释疑解惑。同时开设“阳光课堂”,请老教师讲课,既传授文化知识,又教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据统计,在暑期期间,老干部和学生开展读书、评书活动45场次,2万多人次参加。通过开展老少结对读书活动,既提高了青年学生的阅读兴趣,又陶冶了革命情操。

(三)开展绿色上网,老少共进友情

我们利用“阳光驿站”的资源,组织老干部和青少年开展老少结对网上行活动:开设了“五月花海”网站,并在老科技工作者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变废为宝”等网上小发明、小制作比赛。潍坊街道离休干部老丁、老李分别与上南五村、明珠小学学生结成网上忘年交,小朋友用数码相机帮助老同志翻拍珍藏多年的老照片并建立老干部主页,教老同志学会操作电脑,老同志们则写了多篇自己亲历战争的故事并上传到“网站”,只要点击有关网页,小朋友们就能读到一段又一段老同志精彩的故事,这样既使青少年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熏陶,又使老同志学会了使用电脑的基本技能,也增进了彼此的友情。

二、结合“双庆”活动,开展“革命薪火代代传六个一”老少结对活动

结合上海解放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和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有关文件,组织青少年与老干部开展“革命薪火代代传六个一”老少结对活动,拓展主渠道,唱响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和增强老干部、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

(一)看一看。我们利用暑假,组织老干部和青少年观看红色革命历史剧《地下少先队》,使老少两代人接受了一次生动形象的理想信念教育。上南北校初一学生张洁深有体会地说:“看了《地下少先队员》,让我们更珍惜现在的生活,也更钦佩和缅怀牺牲的烈士,我一定要更加努力读书,长大后报效祖国。”

(二)写一写。我们组织在校学生和老干部开展“我爱我的祖国”读书征文活动,在老同志的精心辅导下,青年学生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今年我们共收到750多篇读后感。再如,我们出资七万多元,组织华师大二附中180多名学生采访与自己结对的老干部,通过老同志口述、青少年撰写的形式,编辑出版了《闪光的足迹》一书,并将它作为结对读书的教材,免费赠送给青少年和老干部。

(三)听一听。结合“双庆”活动,老干部结合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给结对青少年作革命传统报告。许多学校组织结对学生上门走访慰问老干部,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在与老同志的交流中获得启迪。

(四)议一议。组织老干部和青少年围绕“我爱祖国、报效祖国”的主题,开展学习大讨论,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讲一讲。通过举行各种老少同堂的座谈会、交流会,老同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青少年讲解历史,增强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和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六)展一展。编排一期宣传栏或黑板报,图文并茂地展示教育活动的成果。金桥镇发动团员青年和老干部,开展“手拉手、心连心,革命薪火代代传”书画比赛,展出作品200多幅。

三、喜迎世博,开展“携手奉献世博”老少结对活动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三分之二的场馆座落在浦东新区,为充分展示浦东老干部和青年一代的风采,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发动老干部和青少年广泛开展“携手奉献世博”老少结对活动,让晚霞在世博中闪光,让红领巾在世博中飘扬。

(一)老少结对,成立志愿者队伍

为了体现“我参与、我奉献”精神,地处世博地区的周家渡、上钢等街道的老干部和青少年,通过结对的形式组建老少志愿者队伍,并成立志愿者服务站,聘任老干部担任顾问。通过革命传统组、外语组、文明示范组等,开展相应的志愿者服务。如为了培育和弘扬志愿者精神,有的街道召开“老少同迎世博、两代共话发展”座谈会,请老劳模、老作家和老科技工作者现身说法;为了提高志愿服务的水平,老干部鄂梅发挥自己的特长,义务为结对的青少年办外语口语班3期,共培训了100多名学生。

(二)老少结对,开展文明礼仪活动

周家渡、上钢和南码头街道老干部和青少年结对,成立“小小文明啄木鸟”队伍,在老同志带领下,开展“文明亮眼睛”活动:有的上街值勤,劝导行人遵守交通法规;有的上街铲除“黑广告”,有的在小区检查不文明现象,……在社会实践中,既培养了青少年的文明意识,又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三)老少结对,关心农民工子女

世博工程浩大,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余名农民工日益奋战在工地上。关心好他们的子女,也是近年来我们关工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地处世博工地前沿的周家渡、上钢等街道,组织老干部和外来农民工子女结对:有的开展助困活动,老同志为生活困难学生捐款,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有的开展助学活动,由老教师辅导他们的学业……老干部与农民工子女结对,使农民工倍感党和政府的温暖,既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也促进了社会和谐。

  多年来,我们围绕大局,紧跟形势,从老同志和青少年的实际出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老少结对活动,通过老少结对这个平台,使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使青少年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老少互相学习,互相关爱,互助互利,实现了双向关爱共赢。我们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创新结对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建立健全结对活动的长效机制,把我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更深、更实。
【关闭】

上一篇: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于明黎在“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活动交流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用我的真心牵你的手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