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的真心牵你的手
发布时间:2009-12-10点击数:5896
  我是普陀区关工委帮教工作小组成员,1998年参加社会帮教工作,至今已整整10个年头了,在这10年中,我先后与4名服刑人员和1名社区刑释青年结对帮教。目前,在我帮教的4名服刑人员中3名已提前释放,1名尚在服刑中。
  多年的结对帮教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工作中既要发挥老同志人生阅历丰富的优势,更要注重帮教对象的特点,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呵护他们的自信心,要用我们的爱心鼓起他们校正人生坐标的勇气,用我们的真情帮助他们重塑健康人生的信心!
  一、帮教要用心。要使帮教工作有成效,就必须用心了解自己的结对对象,要了解他在想些什么、他最需要什么、我能为他做什么,那样我们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小丁是我结对的第一个帮教对象,在与他的接触中我了解到,他最大的牵挂就是儿子。在他给我的来信中他会常常提到他儿子,责怪儿子不给他写信,不去探望他……我获悉他的心思后,就到小丁弟弟家去了解小丁儿子的情况,小丁弟弟告诉我,自从小丁与妻子离婚后,儿子就交给他这个当叔叔的来管,可自己也没有时间来照顾他。现在孩子整天在社会上游荡,只是偶尔会来自己这里吃顿饭。我是听在耳里,急在心中,心想,再也不能让小丁的儿子走上歧途了!于是,我根据小丁弟弟提供的情况,到他家中去等,可一连等了好几天,才见到小丁的儿子,我耐心地与他交流,告诫他要遵纪守法,走正道。同时我也转告,他的父亲很想念他。可无论我怎么说,他对我还是不理不睬。后来,他家的邻居得知情况后,也帮我一起来做他的思想工作。就这样,经过我们反复耐心的开导,他终于开口对我说:“韩老师,对不起,是我错了,我会好好生活的。”后来小丁给我来信,非常感激我并告诉我说,儿子已经给他去信,并与他叔叔一起去看望过他了。这件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了,可不久我又遇到了一件比较棘手的事情。小丁年迈的父亲病危住院,弥留之际的老父亲还在叫着小丁的乳名,见此情景,我真想把小丁接出狱来与其父亲见上一面。可当我还在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时,小丁父亲就离开了人世。在得知父亲病故后,小丁在狱中痛哭流涕,思想也随之出现了波动。不久,小丁的母亲也病危住院,我想,这次我一定要接小丁出来与他母亲见一次面,这也是我对他进行感化教育的最佳时机。可没等我办完有关手续,小丁母亲就撒手人寰了。为了能让小丁与他母亲见上最后一面,在我积极协调、沟通下,派出所决定派2名民警送小丁去参加其母亲的追悼会。在追悼会上,小丁兄妹5人抱头痛哭,全家人躬身对我表示感谢。从此,小丁在监区各个方面表现积极,被评为劳改积极分子,经法院裁定,提前释放回归社会。在小丁释放的当天他告诉我,“这次从监狱出来,我什么东西都不要了,唯独带回来的是满满一塑料袋的信,这些,都是多年来您写给我的帮教信,我一定好好珍藏,永远记住您的教诲,走好今后人生的每一步!”
  二、帮教要用情。在结对帮教中,我把亲情作为突破口,努力消除与结对对象的心灵隔阂,不仅让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而且使他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关爱……小陆是我第二个帮教对象,他是个“四进宫”的人。据监所的管教干部介绍,小陆平时在家对父母态度恶劣,蛮不讲理,即使在服刑期间也不服管教,经常与队长和管教干部对着干。对于这样的一块顽石,我如何让他点头呢?于是,我与老伴反复琢磨,觉得小陆虽然有流氓习性,但他终归是有感情的,我要用亲情来感化他。于是,我与小陆开始了书信交流。记得,我给他的第一封信是这样写的:“小陆,我想与你交个朋友,你愿意吗?作为朋友那就是心里想什么就谈什么,互相交心、谈思想,互相探讨问题。”可小陆来信说:“韩老师,你苦口婆心地教育我,可是我是一个老吃官司的人,人生已经定型了,是改不好的了。”从他的来信中可以看出,小陆对改造已经失去了信心,我应该在帮助他增强信心上下功夫,多找出他身上的优点来鼓励他。于是我回信道,“小陆,你对自己没有信心,可我却有信心帮助你!我想告诉你,其实你身上有很多优点,如你写得一手好字,会出黑板报,能写大字标语……现在能接受改造并且表现不错,这就是你的进步,所以我相信你一定会改造好,一定可以重新做人!我会把你当成亲儿子一样来帮助你……”就这样,我们之间不断地书信往来,我不断地鼓励小陆,小陆也一天天的在改变着自己。期间,我还把第一个帮教对象小丁转化的事例告诉小陆,并在征得监区领导的同意后,把小丁带到监区对小陆进行现身说法……通过6年的帮教,小陆有了很大的转变,曾先后3次被评为劳动积极分子,3次被减刑,最终提前释放回归社会。
  如今,我已77岁高龄了,许多人对我的行为感到不解:这么大年龄了,应该安享晚年,怎么对结对帮教工作感兴趣?可我认为:虽然这些年轻人犯了罪,但是他们也需要爱。我给他们多一份爱,他们就会多一份重新做人的自信,能用我的真心牵着他们的手,共同漫步人生之路,这也算一种天伦之乐吧。
【关闭】

上一篇: 紧跟形势、创新载体,扎实开展老少结对活动

下一篇: 新老结对促党建,开创双赢新局面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