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结对促党建,开创双赢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9-12-10点击数:5797
 

我是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08级基础科研硕士班党支部的闫兆伟。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支部刁承湘老师结对之后的收获和体会。

20089月,我考取了复旦大学研究生,担任上海医学院08级基础科研硕士班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定其共产主义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效地增强研究生党组织的凝聚力。我们支部共有28名党员,分别来自全国各地,作为研究生,同学们思想成熟、独立、开放,对各类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由于个人的学习经历、生活阅历和家庭环境不同,每个人思考问题的角度和认知问题的深度存在差别,所以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一定的难度;研究生活动空间分散,加上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学习内容老套,支部活动缺乏吸引力,集中的支部学习出勤率比较低;支部内个别党员带头作用意识淡薄,学习上不刻苦钻研的现象仍然存在。如何采取有效的方法,完成学校党委赋予我们支部的任务、如何及时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配合学校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支部的凝聚力,教育培养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都是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虽然我在本科学习阶段担任过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但是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按照原有的工作方式方法来开展工作已难以奏效,我感到焦急万分又一筹莫展……

学院党委了解了我的情况后,便选派了刁承湘老师来到我们支部,作为我们的“结对导师”,帮助指导我开展党支部工作刁承湘老师是复旦大学关工委的党建辅导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第一次见到老师,我心里有那么些紧张,因为我想作为拥有如此多殊荣的老师,一定是一位严厉的师长,但是从我见到老师的第一面时,就打消了我的顾虑。老师和蔼可亲的话语,让我悬着的心一下子落了地。当我迫不及待地和刁老师讲明我此时的困惑时,老师拍着我的肩膀说道,别担心,小闫,我们一起努力,只要我们都有坚定的信念,我们一定能成功!那一刻,我感觉到身后有一股庞大的力量支撑着我,让我不再孤单,不再那么无助。于是,我们党支部就和刁承湘老师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

在理论学习上,老师从实际出发,注重“新老思想火花的碰撞”,让大家学出新知识,学出新感触。老师参加的第一次理论学习会上,老师没有和支部成员复述老套的理论概念,而是和我们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她的大学生活,她的妇产科医生经历……,我们每个人都被她诚恳的语气,幽默的语言所吸引。支部成员愿意和她接近,愿意和她谈心,老师经常把晦涩难懂的理论用她自身的人生阅历诠释给我们,我们都发现,其实这些理论就存在生活中,存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和细节,只是我们经常把它们忽略。老师善于旁征博引,融会贯通,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当今和历史结合起来,这些内容都是书本上没有的,但是却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深刻地理解和领会,因此支部每次组织生活会的参与率都达到95%以上,甚至吸引了校级党校学员的参与和观摩。每次组织生活会结束,我们都热切期待着下一次。

在思想上,老师更是善于帮助我们解疑释惑。80后的我们,生长在改革开放时期,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冲击着我们,也让我们的价值判断趋向务实。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我们开展沟通无极限,交流无障碍谈心活动,定期、不定期地与支部成员谈心、交流。平时,我经常和刁老师沟通,和聊现代世界形势的发展,和她聊支部里同学的思想动态,和她聊学校里生活和学习的近况,老师是一位阅历丰富的老师,但此时的她更像一位倾听孩子讲述心里话的长者,慈祥的目光,关切的语气,中肯的建议。很多时候,当老师来枫林校区开会时,她就会特地来实验室看望我们,询问大家学习和生活近况,有的同学听说老师来了,会立即从教室或图书馆里赶过来,与老师见上一面,因为老师在我们心里,就像一位知心朋友。她会和我们聊社会上的热点话题,比如大学生就业,人生目标的设定和崇高的理想追求等等,也会和我们谈生活中的琐事和趣事。老师经常鼓励我们,登到更高的地方,才能看到更绝美的风景;人要不断的努力,不断地完善提升自己,坚定奋斗信念,践行奉献精神,让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她用她的人生阅历告诉我们,要踏踏实实地做人,认认真真地做事,要培养高雅的情趣爱好,树立诚信的学术学风。我觉得最有影响力的就是,每次老师与我们见面之后,党支部成员回到寝室或实验室都会和其他同学复述与老师谈话的内容,把老师的精神和自己的收获与同伴们分享,这样,无意中起到了思想传递的作用。

在生活上,老师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在异地求学,每逢佳节倍思亲。老师每到节假日前夕,就会早早的打电话给我们,邀请外地同学到她家做客。每次到她家,感觉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有等待我们的亲人,有热气腾腾的家乡菜,有敞开心扉的长辈。我们心里都知道,老师为了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一定做了很久的准备,她仔细地记下每个同学的家乡,记下每个同学的家庭背景,记下我们每个人的脾气和喜好。看到已是年近七旬的老人,还在为我们这些学生奔走忙碌,我们真是觉得过意不去,但我们深知,老师早已把我们当作是她自己的孩子那样去关心和疼爱。在平时老师经常会给我们发电子邮件,而且都是彩色的电子幻灯片。她在里面总会写上许多话,而且写给我们每个人的都不一样,有的上面写着:心里不要总是装那么多的事,找一个发泄口,让自己生活更轻松,如果需要,可以随时来找我;有的写的是对同学的祝福;有的则是几则简短而富有哲理的小故事……

在外漂泊,可是我们不孤单,因为我们都有一个人在时刻关注着我们,那就是老师;我们都有一个地方可以停靠可以避风,那就是老师的家。

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的老共产党员的光辉品质,学到了一名科研人员应有的谦虚务实的精神。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支部更具有凝聚力,更像一个大家庭:关心他人,体贴他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都会毫不犹豫的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党支部成员更是发挥着党员的模范作用,带领着其他同学共同进步,20096月我们支部被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评为示范党支部。我们深深知道,我们取得的进步和成绩都离不开老师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其实,不仅对于支部工作,而且对于我们如何做,如何成“才”,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人”,老师也给我们以思想上的熏陶,行为上的指引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在这里,我只想代表我们支部的同学们说一声:谢谢您,老师!

【关闭】

上一篇: 用我的真心牵你的手

下一篇: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