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挺关于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情况的简要报告
发布时间:2010-08-24点击数:5765
 

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同志们:

首先,我向大家简要传达《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会议精神。6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大会。会前,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和李源潮等中央领导接见了全体代表。李长春同志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对大家的亲切问候,并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做了重要指示。刘云山、刘延东和李源潮等领导出席会议,刘云山作了重要讲话。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作了题为《继往开来,科学发展,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李长春、刘云山和顾秀莲三位领导同志的讲话已在今年第8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上全文刊登。

会上,全国共有519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1674名离退休干部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本市长宁区关工委等14个单位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浦东新区离休干部黄宁等38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会议安排14名代表进行大会发言,上海长宁区关工委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表彰会期间,中国关工委还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十年回顾展”,各省市分别设置了展区。621日上午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关工委名誉主任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关工委名誉主任张榕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关工委名誉主任孙家正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致辞。

回顾展展出期间,刘延东、陈至立、顾秀莲等领导分别参观了上海展区,在听取介绍后,各位领导对上海的工作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刘延东同志说,感谢上海关工委和老同志们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并请我们转达她对上海市关工委领导和老同志们的问候。

    下面,我代表市关工委就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报告。

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情况

2005年,经市委同意,成立了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满腔热情地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和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回顾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我们的体会是:

1、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各级关工委自觉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到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如,围绕推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的工作目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上海同发展”的主题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围绕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积极开展对特殊青少年的帮困助学、关爱帮教等活动。实践证明,只有贴近时代、围绕中心,服从、服务于大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有正确的方向,才能保持活力、常做常新,才能赢得党政领导和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

2、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务求实效

各级关工委关注青少年成长环境和身心特点的变化,不断研究新情况、开拓新途径、适应新变化。比如,创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通过老同志的解疑释惑和言传身教,增强青年人的理想信念;又如,利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开展“网上行”、“博客秀”活动,使传统教育富有时代魅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不断调整和延伸工作领域,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载体,关工委工作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取得实效。

3、必须坚持齐抓共管,密切配合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多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开展的许多活动,如“网吧义务监督”、“帮教失足青少年”、“爱心助学”等,都是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进行的。实践证明,只有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主动协调各方面力量,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才能营造氛围,形成合力,推进工作深入发展。

二、认真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精神,积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

前不久,中关工委在北京召开了表彰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关工委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关工委表彰大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跟形势、服务大局,立足基层、夯实基础,以人为本、多做实事,注重宣传、典型引路,努力开创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1、紧跟形势,进一步开展富有成效的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形势和任务,结合青少年的实际需求,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是关工委的重要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主题教育活动要重点突出:

一是继续开展以“精彩世博,共创和谐”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的日益强大,说明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这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份最生动、最形象、最容易被接受的活教材。各级关工委要通过继续开展“开放的世界、伟大的祖国、历史的责任”、“讲文明,树新风,老少携手庆世博”等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奉献世博”的理念,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二是积极组织以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宣讲团、报告团以及校外辅导站和假日学校的作用,通过组织青少年听老战士讲抗日故事、参观抗战纪念场馆、走访抗日老英雄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精心策划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90华诞。各级关工委要围绕“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精心策划和开展“党育我成长,永远跟党走”、“学党史、颂党恩、立壮志”等教育活动,通过宣讲、征文、演讲、参观、知识竞赛等形式,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我们还要注重针对当代青少年的特点,积极探索各种老同志易于发挥作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活动形式和手段,坚持做到传统教育形式与现代教育手段相结合、传授灌输与开展活动相结合,使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2、夯实基础,进一步推进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近年来,我们依托上海社区党建和社区工作的发展,积极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的发展,一要进一步完善组织网络。在建立和健全街(镇)关工委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居(村)委和楼组关工组织的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基本建成区(县)--街(镇)--居(村)委—楼组四级关工网络,不断提高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覆盖面; 二要进一步壮大工作队伍。动员和组织更多的老同志特别是教育、科技、司法等系统退下来的老教师、老科研工作者、老公安等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就近就地参与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三要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在认真总结创办假日学校”、“少年军校”、举办“老少结对”等活动的经验基础上,根据形势、任务和对象的变化,创造性地开展有特色的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争取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典型和经验来,建设一批社区活动载体

教育、科技和卫生等系统以及国有大型企业的关工委组织,在继续做好本单位、本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时,要主动加强与社区的联系和沟通,引导更多的老同志走出校(厂)区,与社区关工委一起携手共同做好工作。市关工委将适时召开“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座谈会”。

3、以人为本,进一步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

当前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呈现“开放性、多样性、网络化“的特点,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配合社会各方面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切实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动员和组织“五老”参加网吧义务监督是新形势下党中央赋予关工委老同志新的职责。各级关工委要主动加强与文广等部门的联系,继续抓好“五老”网吧志愿者监督员队伍的建设,力争每个网吧都有1-2名“五老”志愿者持证上岗,并积极配合和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对老同志的业务培训和日常服务,为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二是切实做好帮教、关爱工作。继续配合司法、学校等部门,组织老同志与问题、闲散和失足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教;要继续通过捐资助学、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开展各类学习培训等,积极为困难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提供关爱和帮助,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4、注重宣传,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为了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市委老干部局在《关心下一代网》上开辟了“专栏”,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常青树》栏目中开辟了“专题节目”,在《上海组织人事报》上开辟了“专版”,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各级关工委也要以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从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出发,主动争取宣传部门的支持,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浓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同志,既要为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服务,创造条件,又要向老同志学习,更要总结宣传好老同志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和辐射作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永恒事业,我们深感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重大而紧迫。我们要倍加努力,为培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继续奉献我们的一份爱心、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关闭】

上一篇: 沈红光在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创新载体,立足社区,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贡献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