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红光在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8-24点击数:5576
 

各位老领导,各位老同志,同志们:

   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一般是每五年进行一次。今天参加会议的老同志中有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劳模,尽管原来从事的工作不一样,但是现在都从事着同样的工作,就是关心下一代。所以,今天的会议非常有意义。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感谢老同志

多年来,各位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今天表彰的50个集体和148位个人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作为一个社会,我们总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作为一个家庭,我们总希望后辈青出于蓝胜于蓝;作为一个单位,我们总希望年轻同志能够健康成长、确有成就。这些想法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们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感动、带动和引导下一代,使这一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刚才,李仁杰同志的发言,介绍了长宁区关工委连续18年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听了离休干部黄宁同志单骑走万里,生患重病,还坚持开展革命传统宣传教育的先进事迹,也令大家十分感动。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请允许我代表市委、市关工委,对各位老同志表示真诚地感谢!

二、要支持老同志

目前上海有60岁以上老人315万,有未成年人160多万,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数量之比接近21。有人担心,老人越多,社会保障的任务就越重。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老人越多,关爱下一代的资源就越多。现在我们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上海“70”后、“80”后、特别是“90”后的年轻一代,对于什么叫“文化大革命”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楚。如何对青年一代加强革命传统教育、马克思主义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又如,目前拥有QQMSN的初中生达到70%、高中生超过85%,以说教为主要形式的传统教育方式,对青年人来说效果不明显。再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听课效果如何,也是亟需研究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我们要进一步创造条件,支持老同志开展工作,共同努力,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注重理论研究,探索有效方法,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要关心老同志

老同志们在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任务和老同志特点,加强协调配合,关心支持老同志和关工委的工作。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组织、引导和鼓励更多的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发挥余热;各级文明办和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关工委的联系,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纳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工作规划,更好地发挥老同志在培养教育青少年方面的重要作用;各级工、青、妇,以及文化、司法等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和需求,积极为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各级宣传部门要注意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经验和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各区县要进一步加大组织网络建设力度,逐步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居民区—楼组四级组织网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我们还要积极开展“五好”、“四型”关工委创建活动,要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为重点,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我们在这里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明年是“十二五”的起始之年,希望在未来的五年里,在各有关单位和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发展!
【关闭】

上一篇: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沈红光作重要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于明黎主持会议

下一篇: 魏挺关于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情况的简要报告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