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5-10点击数:7401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中关工委的指导下,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根本,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制度建设和活动开展,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全市各级关工委按照中央、市委、中关工委和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
 
1、开展学习,提高认识。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通过举办报告会、通报会、读书班等,广泛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市关工委举办了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发展”研讨班,通过学习,普遍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加深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加深了对关工委工作性质、地位、作用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得到增强。
 
2、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全市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讲师团、报告团和关爱工作团的作用,针对青少年群体不同对象和需求,用他们熟悉的语言、事例、典型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宝山区关工委精心编写符合中小学生特点的《党的十八大精神百题问答》学习资料,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学十八大”活动。闸北区关工委举办“老少共学十八大”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老带少”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虹口、嘉定、青浦等区关工委通过发放学习辅导读本、组织“五老”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举办“童心向党”老少牵手革命经典歌曲演唱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发[2004]8号、16号文件精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和当代青少年的思想特点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实际问题,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变为自觉行动。闵行区关工委通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党课教育,进一步提升“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并针对工作实际,优化整合了区老干部宣讲团,开展“菜单式”宣讲,大大提高了工作成效。据统计,2013年全年宣讲346场次,受众逾28000人次,分别比2012年增长了150%和96%。
 
二、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我们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紧紧抓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坚持把重点放在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上,通过开展宣讲、征文、读书、演讲比赛、文艺演出、书画大赛、博客秀等活动,为青少年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激励青少年为实现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的“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努力。市关工委与老小孩网站联合举办了“‘我的中国梦’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得到了各级关工组织的积极响应。宝钢、宝山和徐汇等区关工委通过举办老同志上网培训班、召开推进会,组织“线上线下”交流等形式积极推进活动的开展。至2013年年底,已发表博文4200余篇,博文主页点击量超过31万余次。其中,“我的中国梦——钢铁强国梦”、“老少共圆中国梦”等博文广受好评。“博客秀”活动的开展,不仅拉近了老同志与青少年的距离,同时,也丰富和拓展了主题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增强了教育效果。
  在教育活动中,全市各级关工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老同志的特长,针对青少年的实际,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教育成果转化为老少携手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实践。长宁区关工委“坚信复兴路,共圆中国梦”活动、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真情学雷锋,实现中国梦——百场爱国主义教育讲、展、演活动”、上海铁路局关工委“我的中国梦”微电影创作和展映活动,以及浦东、黄浦、静安、奉贤等区关工委的“我的中国梦——老少牵手跟党走”、“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编织五彩梦想,扬起理想风帆,共筑幸福家庭”、“老少共话中国梦”等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凝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旗帜之下,用具体行动为实现“中国梦、我的梦”尽一份力、发一份光。
 
三、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1年以来,按照中关工委的要求,市关工委结合上海实际,分步骤、多层次、有重点地开展“三年基层工作年”工作。2013年,全市各级关工委把工作重点放在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大力推进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各级党委更加重视。各区(县)根据全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实际下发有关贯彻落实意见。市教育系统和有关区(县)根据实际,充实、调整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多数区(县)将关工委工作纳入了“老干部工作责任制”考核目标。
 
2、组织网络更加健全。全市区(县)-街道(镇)-居(村)-楼组关工委组织网络基本形成,2013年全市居民区关工委和楼组关工小组数量分别比2011年增加了63%和167%。大、中、小学关工委更加完善,中职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有所推进,目前全市78所中职学校中已有73所建立了关工小组。企业关工委组织有了进展。奉贤、嘉定等区关工委通过开展工作调研、举办企业关工委“沙龙”等,积极探索企业关工委的发展方向。杨浦区关工委通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建立“两新”组织关工小组等形式,积极探索在“两新”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3、“五老”队伍更加壮大。面对离休干部年事已高,关工委工作队伍需要补充新的力量的实际情况,全市各级关工委采取宣传动员发动一批、先进典型带动一批、上门走访请出一批等做法,动员退休干部参与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的工作,不断扩大工作队伍;邀请一些刚退休的领导干部,充实到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加强领导力量。形成了“离休干部发挥骨干指导作用,退休干部发挥主体作用”的良好局面。据统计,目前全市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中,退休干部已占85%以上。
 
4、工作成效更加凸显。为了总结和巩固“三年基层工作年”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按照中关工委部署,经过逐级推荐,11个单位荣获“上海市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150家单位评为“上海市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其中38家单位受到中关工委表彰,杨浦区五角场社区关工委在全国关工委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在此基础上,召开了“上海市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应勇高度重视,到会并讲话。
 
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
 
  全市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实践活动,坚持以“五老”的形象影响青少年,以“五老”的专长传授青少年,以“五老”的真情感化青少年,以“五老”的行动保护青少年,促进了社会稳定与和谐。
 
1、立足社区,扎实推进“争当六大员”活动。近年来,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根据上海的特点,把社区作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主阵地,并通过“争当六大员”(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道德示范员、和谐社会促进员、教育后代辅导员、社会风气监督员、社区文化倡导员)活动,组织和引导区域内老同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为促进社区和谐和社会稳定作贡献。一年来,全市各社区关工委积极加强与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联系,主动把工作融入到“争当六大员”活动中去,并在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方法上与“争当六大员”活动做好“对接”,形成了“紧密联系,相互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广大老同志、社区各级党组织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2、积极督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全市各区(县)关工委配合文广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关工委“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和“五老”志愿者队伍的管理、服务工作,受到各方好评。长宁区关工委组织“五老”监督员及时与区域内新开张的网吧联系沟通,宣传有关规定,全年共巡查网吧15840余次,举报赌博机和无照经营游戏机房3处。普陀区关工委坚持“集中监督与分散监督相结合,以分散监督为主;分片监督与随机监督相结合,以分片监督为主;巡查监督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以宣传教育为主”的工作方法,使“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遍及全区82家网吧,做到全覆盖。
 
3、深入普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参加关爱工作团,邀请“五老”担任中小学的兼职法制副校长,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取得较好效果。宝山区关工委开展以青少年“讲法堂”为载体的普法活动,邀请社区民警、关工委老同志给孩子们上课,教育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松江区关工委邀请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同志为中小学生作专题辅导,组织青少年观看禁毒宣传片,以模拟法庭、现场教学等各种形式,帮助青少年树立守法意识、维权意识和法治精神。金山区关工委邀请退休检察官担任校外辅导员,利用学校晨会课时间为学生们讲解法律知识,教学生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虹口区关工委加强与社区联系,对特殊学生做好个案分析,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定期进行帮助教育,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4、情系希望,倾心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全市各级关工委以多种形式做好关爱帮扶工作,针对失学、辍学、特困、残疾、留守和流动儿童、孤儿、单亲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服刑劳教人员及社会回归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的实际,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尽力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浦东新区关工委充实、调整了帮教团成员,加强了对全区未成年犯的帮教工作,得到市司法部门的好评。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春华秋实西部助学”活动,16所高校88名中西部贫困大学生每人获资助5000元。长宁区关工委联合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博世”公司建立“爱心育苗基金”,对特殊家庭青少年开展“爱心育苗行动”,全年有610名孩子获得共计27万元助学金。宝山区关工委在全区11个街镇关工委建立关爱行动队伍,开展爱心帮扶“多帮一”活动。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连续六年举办“爱心助我高飞—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长”项目,近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了朗诵班、美术班,电脑班的培训,通过学习,孩子们不仅懂得“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道理,更感受到了社会带给他们的关爱和温暖。闸北区关工委运用民政局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契机,动员受助大学生担任社会志愿者,与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实行结对帮扶、义务助学,使关爱工作得到了深化和拓展。崇明县关工委针对民工子弟相对集中的实际,开展民工家长如何做好随迁子女的教育辅导,受到好评。
 
5、积极科普,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为推动青少年科学普及传播,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和精神,上海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通过科普宣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2013年讲师团成员共开展科普宣讲115次,听讲青少年达2万多人次,目前已在10个区、11所中小学、两个图书馆和一家科技馆搭建了青少年科普教育平台。杨浦区关工委与上海院士风采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科普之旅,老少同乐”夏令营活动。闸北区关工委联手区科委开展“科普百校行”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科普教育。
 
五、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为目标,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青少年的成长规律,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为目标,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和宣传交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抓制度建设,促使工作科学规范发展。全市各级关工委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诸如关工委班子和骨干学习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表彰激励制度、基层联络制度等等,确保工作、活动常态有序开展。
 
2、抓学习培训,提高关工委干部和“五老”骨干队伍整体素质全市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学习班、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市关工委举办了一期由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工作同志参加的学习培训班,各单位围绕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一主题就各自特色工作进行了案例式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
 
3、抓调查研究,为自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级关工委针对有关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五老”开展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部门提交了不少很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对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通过召开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会、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编辑2013年度课题研究文集等,积极探讨破解工作难题的思路和对策。嘉定、长宁等关工委根据工作重点,着重开展了“企业关工委”、“基层联络员制度落实情况”、“创建文明城区和社会管理创新”以及“宣传五老事迹”的专题调研,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发展。
 
4、抓宣传交流,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通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上海关心下一代网”等载体,介绍典型事迹,交流工作经验,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发展。全年编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12期,其中专刊1期。在原有基础上,对《简讯》的栏目进行优化,并确定每期的宣传重点,同时开设设了“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十八大,争当六大员”等主题专栏,强化了《简讯》的指导、推动作用。注重对“上海关心下一代网”内容的丰富和更新,不断提高网站点击率。同时,还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组织专栏、专刊、专版,拍摄电视专题片等,广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老同志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与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筹划拍摄了全面反映全市关心下一代特色工作的9集系列专题片《情暖新苗》,并在《常青树》节目集中播映;在《上海组织人事报》组织了一期介绍全市基层关工委工作典型经验的专版;在《上海老年报》、《上海老干部工作》上开辟介绍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事迹的专栏,增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感召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活动内容上,还有一些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基层关工委工作还存在空白点;对当代青少年思想变化的特点研究还不够,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好这些问题,把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关闭】

上一篇: 奉贤区西渡社区关工委情系特困青少年

下一篇: 2014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