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5-10点击数:6469
  2014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基层建设成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
 
  1、精心组织学习。按照中央、市委和中关工委的部署要求,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和学习班,有计划地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认认真真学习,原原本本研读,认真领会精神实质,重点领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维护人民权益的要求,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要求,关于改善文化管理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要求等与关工委工作直接相关的精神,不断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
 
  2、积极宣传宣讲。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精心组织关工委宣讲团、讲师团、报告团和关爱工作团的老同志,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和部队,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和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义务宣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3、扎实推进工作。各级关工委要认真总结梳理前一阶段工作,提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当好党委、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落实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落实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转化为关心、教育、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践。
 
二、扎实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4、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始终。认真贯彻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积极配合主渠道,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优势和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让广大青少年熟读并牢记“三个层面、24个字”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抓好友善、孝敬、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积极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
 
  5、以开展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2014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上海解放65周年,可以通过开展“我与祖国同奋进”、“我爱我的祖国”、“我爱上海”等征文、演讲、读书活动,在青少年中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65年的光辉历程、成功经验和伟大成就,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增强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6、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等实践活动为抓手,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学以致用。可通过开展“听一场报告、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开展一次读书征文活动、制作一张网页、撰写一篇博文、拍摄一部微电影”等实践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与课外活动、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坚持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成果
 
  7、继续抓好基础工作。以“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表彰大会”和“上海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为动力,认真回顾总结前三年的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新一轮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计划,特别是在基层工作还比较薄弱的环节上要有所突破,建立基层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将创建活动落在实处。
 
  8、注重品牌建设。继续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干部讲师团”、“假日学校”、“结对读书”、“网吧义务监督”、“爱心助我高飞”、“思想道德教育走进外来民工子女”、“老青结对博客秀”等影响大、效果好的品牌工作。同时,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针对青少年成长进步的实际需求,善于发掘和总结新的典型和品牌。各区县、系统关工委要认真总结经验,选树工作品牌,促进关工委工作继承、创新和发展。
 
  9、深化社区关工委工作。结合实际,按照“社区关工工作跟着社区党建走”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街、镇)--居(村)委—楼组关工组织,不断壮大工作队伍,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大与区域内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关工委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努力把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打造成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10、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区(县)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进一步动员和组织更多退休教师加入关工队伍,发挥老教师特长,配合学校开展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和青年教师业务培训。进一步扩大关工委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积极探索在高职院校、民办高校建立关工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途径和方法。鼓励和倡导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走出校区,融入社区,条块联手,优势互补,积极推进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
 
  11、拓展企业关工委工作。在巩固发展国有企业关工委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有效覆盖。企业关工委要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协助企业抓好青年职工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激励他们立足本职做贡献。
 
四、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
 
  12、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抓好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他们遵纪守法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充分发挥关爱工作团的作用,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失足青少年的教育、转化工作。积极探索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13、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组织“五老”义务监督员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网吧和文化市场监督工作,净化文化市场,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14、倾情关爱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积极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把“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倡导“一帮一,多助一”活动。继续为失学、辍学、特困、残疾、留守和流动儿童、孤儿、单亲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服刑劳教人员及社会回归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捐资助学、助困,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并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他们健康成长。
 
  15、开展科学知识普及传播工作。积极发挥各级宣讲团作用,深入学校和社区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和各种科普知识竞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和创造性思维。
 
五、重视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6、注重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多形式、多渠道动员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有威望、能力强、热爱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尊重、关心和支持“五老”发挥作用,更好地调动和保护“五老”工作积极性。加强专职干部队伍建设,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17、注重加强理论研究。认真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并注重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效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通过专题调研、开展理论研讨等,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18、注重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基层关工工作年的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宣传基层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迹,扩大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继续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和“上海关心下一代”网。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办好在《上海老年报》、《上海组织人事报》、《上海老干部工作》和上海教育电视台的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做到规范化和长效化。
【关闭】

上一篇: 2013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下一篇: 上海市关工委召开关工委特色品牌工作调研交流会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