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同学 老少共进——山东省平度市依托市老年大学优势建立关工委关爱青少年
发布时间:2016-03-17点击数:4265

20115月,平度市老年大学依托老年大学资源优势成立关工委以来,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四年多来,平度市老年大学关工委探索推进老年教育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融合的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机构建设方面,依托老年大学党支部,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和“五老”骨干队伍,吸收身体素质好、有热心、有工作经验和活动能力的老年学员参与活动;每季度举办领导班子协调会,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开展形势教育和工作培训;定期组织队员参加名师大讲堂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年末对表现突出的队员进行表彰奖励。加强硬件建设,设立了专门办公场所,配齐了电脑、桌椅和档案柜等办公设施;会议室、书画教室及演出场地等活动场所实现资源共用。健全了工作机制,制定了《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任务》等制度,明确了工作责任。

该市老年大学关工委成立之初以老少同乐、老少共进为切入点,组织举办了全市“老少两代人舞蹈大赛”,参赛人数近500人,老少两代人同台演出的形式促进了老少两代交流沟通,展示了新时期老少两代的精神风貌;老年大学京剧班、吕剧班每学期与平度电视台“未来之星”小记者在市老年大学开展联谊活动,老少两代互相展示才艺,弘扬传统文化;市老年大学关工委与晓雯音乐学校结对搭建老少两代才艺培养展示平台,定期组织老年人和青少年开展才艺展演活动,2012年在老年大学举办了老少两代“放飞梦想”音乐会;2013年平度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参与了老年大学党组织举办的“为好人张松义募捐义演活动”,老少两代同献爱心,共募集爱心款6万多元,对张松义进行了救助;2015年,平度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参与了大型原创抗战题材音乐剧《红山枣》的排练和演出,老少两代120多名演职员,经过艰苦排练将《红山枣》搬上舞台,在平度、青岛和省城演出都引起很大的反响。

平度市老年大学关工委注重弘扬传统文化,组织京剧班学员开展了“京剧国粹进校园”活动,到现在这项活动已延续了5年,进学校20次。去年914日,在实验小学为小学生讲解了京剧知识,教唱脸谱,演唱了《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选段,剧中的英雄人物深深感染了在场青少年。活动中,老年大学学员还向学生们赠送了书籍和学习用品,受到师生的好评。去年重阳节前夕,吕剧班又走进实验小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浓浓敬老情”经典诵读活动,给小学生送上了精彩演出,老少两代进行现场互动。

 平度市关工委联合团市委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在老年大学成立了“七彩课堂”,为新市民子女免费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特长培养等志愿服务,老年大学负责提供师资和教学设施,团市委负责组织生源。此项活动于 2013年在平度市实验中学举行启动仪式,在老年大学开课 4次。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发动骨干学员开展帮扶活动,学员张德虎与于鑫等6名春蕾女童结成对子。

(青岛市关工委 平度市关工委)

【关闭】

上一篇: 曹家渡街道学生寒假活动丰富多彩

下一篇: 2015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