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17点击数:7457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中关工委的指导下,2015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工作,适应形势发展求创新,针对青少年特点谋作为,结合创新社会治理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创新发展。

一、着眼“四个全面”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工作方向正确

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领会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指导工作、确保方向的目的。

(一)集体学习形式多样。关工委举办了培训班,集中各关工委分管领导和关工办负责人集中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关工委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学习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相关指示与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松江区关工委举办《四个全面解读》和《中华传统文化》等系列讲座;青浦区关工委举办“学习十八大·永远跟党走”等系列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了各级关工委做好工作的思路与方向,增强了广大关工工作者的自豪感与责任心。

(二)宣讲活动深入扎实。各级关工委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基础上,组织“五老”宣讲团、报告团,深入社区、学校进行深入的宣讲辅导。浦东新区关工委结合年内热门时政课题,组织基层宣讲团走社区入村居开展宣讲与座谈;宝山区关工委组织宣讲组老师结合青少年学习特点编印“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百题解答题”送发给假日学校;闵行区关工委建立宣讲团“银杏园”微信群,开展“菜单式”宣讲活动。通过深入的宣讲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树立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发了学习热情与工作动力,为党的事业增添了正能量。

(三)课题调研取得成效。各级关工委积极探索本区域工作特点,积极开展课题研讨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杨浦区关工委形成的《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实践意义的思考》和崇明县关工委形成的《关工委组织“五老”参与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与研究》的报告等,为新形势下更好的发挥“五老”作用,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

    二、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传承中华魂 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努力培养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积极协调教育、团委等相关部门,结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传承中华魂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努力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一)通过寻找先辈足迹、聆听抗战故事,感知“传承中华魂 共筑中国梦”精神。市关工委开展“传承中华魂 共筑中国梦”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通过老青结对撰写博文、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等活动,积极发挥老同志的正能量,向青少年讲历史、传精神,很受青少年欢迎。其中,宝钢关工委的两篇博文入选全国老小孩博文精编100篇。各级关工委结合本区域历史、文化、红色资源,发挥老同志优势积极开展“忆党史、话传承、展未来”系列活动。虹口区关工委开展“走进老同志,记录口述历史”主题活动,组织退休教师和学生代表采访收录老同志撰写或口述的抗战题材文章37篇,进一步传承了老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静安区、黄浦区、松江区等关工委邀请老八路老战士到学校讲故事作报告,让青少年了解勋章背后的故事。浦东新区关工委组织老同志编录《抗战中的浦东史料选编》和《浦东抗战史图片》,让青少年感知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从而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通过观看红色展演、同唱红色歌曲,激发“传承中华魂共筑中国梦”热情。各级关工委通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增强吸引力,激发青少年参与活动的热情。嘉定区关工委在全区24所中小学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抗战在嘉定》版面展示和老同志讲述嘉定抗战史等校园巡回展演活动。普陀区关工委举办的主题为“共话抗日烽火,同唱爱国赞歌”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火热氛围中受到激励与鼓舞。

(三)通过举办宣讲报告会、演讲竞赛活动,提高“传承中华魂共筑中国梦”认识。百老德育讲师团志愿者团队积极组织老干部、老红军、老将军、老科学家和老艺术家坚持开展“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我的人生,我的中国梦”、百老百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社会反响良好。静安区关工委举办老红军、老八路、新四军老战士专题报告会,重温中华民族光荣历史。宝山区关工委组织基层“五老”宣讲团走进社区和学校宣讲抗战时期宝山大地上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长宁区关工委自编《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参考材料,组织“五老”报告员开展巡回报告宣讲。原闸北区关工委组织22所中小学校以接龙形式创作《四行孤军血战记》历史连环画,真实触摸抗战记忆。徐汇区、黄浦区、金山区等关工委分别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青春志中国梦”、“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征文比赛。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演讲比赛,让中小学生在参与比赛中深刻理解“传承中华魂共筑中国梦”精神。

(四)通过参与公益行动、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传承中华魂 共筑中国梦”行动。金山区关工委开展“孝德文化日”活动,通过涂鸦孝德漫画,培养了青少年的孝老、敬老、爱老精神。松江区关工委与区妇联举办“放送新年的爱暨手拉手·孝亲行”慈善公益活动青浦区关工委举办了“汉字王”语言文字大赛,通过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敬英雄、孝老人、爱学习的良好风尚。黄浦区、虹口区、普陀区等关工委分别组织青少年走访抗战老战士,慰问离休老干部,为身体不便的老干部打扫房间、清理庭院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教育成果。

三、发挥“特色品牌”示范效应,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提高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效性

市关工委积极指导各级关工委以“特色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好品牌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提高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的实效性。

(一)“特色品牌”建设取得新发展。全市总结的29个特色工作品牌,坚持深入青少年群体做工作,不断拓展工作成效,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其中,长宁区关工委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奉贤区关工委的“夕阳红讲师团”、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特邀党建组织员”,荣获中关工委“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称号。

(二)开展普法、科技教育取得新进步。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法制、科技教育,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长宁区关工委联合司法与教育系统共享资源、形成合力,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夏令营活动,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好评。金山区关工委走村入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举办“法律护我行——青少年模拟法庭”公开课,提高了青少年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铁路局关工委积极开展“以老带新”活动培养青年职工技能;市老科协开办科普基地学校科技辅导员培训活动,还连续第十一次举办了上海市青少年“未来之星”创新科技大赛,引起社会积极响应获得好评。

(三)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队伍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继续扎实做好“爱心助我高飞”活动,义务帮教外来务工子弟;徐汇区、宝山区等关工委分别开展“五老”监督员集训,定期对网吧及游戏机房等场所进行巡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宝钢关工委发挥“情缘园”作用,为大龄男女青年职工牵线搭桥,解决婚姻大事。崇明县关工委组织“五老”参与调解婚姻纠纷工作,化解家庭矛盾,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聚焦特殊群体需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提高了帮扶济困工作的精准性

各级关工委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动员各种社会力量,组建关爱行动队伍,聚焦贫团、残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努力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一)关注贫困学生,积极开展助学助教活动。黄浦区关工委与区总工会、区机关工会联合会联手举办“金秋助学”活动,组织56个机关工会的代表与70多位受助学生结对子、助学习。宝山区关工委向144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4.85万元。嘉定区关工委联手区社建办,开展“让农民工随迁子女梦想成真”为主题的关爱行动,筹集专项经费28万元。长宁区关工委在“爱心育苗行动”中为330名特困家庭、外来务工者子女发放助学金9.9万元。虹口区机关离休老干部长期同经济特困的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结对,集资改善教学设施问题。

(二)关注残障儿童,积极开展献爱心促健康活动。“夕阳红”讲师团专程到“阳光之家”为特殊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作“励志筑梦,共创幸福人生”专题宣讲。奉贤区关工委开展“奉献爱心,关爱重残儿童”活动,走访惠敏学校,看望残疾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生活、体育锻炼用品等礼物。闵行区关工委与残疾儿童开展爱心结对活动,给予全方位的关心与爱护,让他们共享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三)关注假期失管学生,积极开展帮管帮教活动。杨浦区关工委与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妇联等单位在14个地点联合开设“爱心暑托班”,共计托管400余名小学生。宝钢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对43名青年职工子女进行暑期集中托管,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后顾之忧。黄浦区关工委组织离退休干部携手青少年参加科普夏令营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四)关注失足青少年,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活动。静安区关工委组织抗战老战士为安置帮教对象做报告,激励他们坚定改邪归正向上的决心,树立健康成长信心。奉贤区关工委会同区青保办、司法局、检察院等赴市未管所关爱帮教外来失足青少年,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失足青少年“自尊、自立、自强、自信”。

五、紧跟创新工作需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确保了关工组织坚强有力

一年来,各级关工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情况,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组织建设有新发展。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不断拓展关工组织建设形式,促进了我市关工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共有街道、乡镇关工委206个,居(村)委关工组织4028个,楼组关工小组6740个;区(县)教育系统、大中小学、高等学校二级学院(系)、高职院校和民办高校关组织2020个,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关工组织上百个。

(二)工作队伍有新加强。各级能够根据在职关工委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精干人员,并积极吸纳热爱关工委工作的新退下来领导干部充实到班子,确保关工委的坚强有力。各类“五老”组织,能够根据各自团队特点,积极动员从事过党建、政法、宣传、文化、教育、科技等工作的退休干部参与其中,逐步完成新老交替,形成“离休干部发挥骨干指导作用,退休干部发挥主体作用”的良好局面。

(三)业务水平有新提高。各级关工委通过学习班、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关工委队伍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如市关工委举办了“全市关工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进行专业辅导和业务交流。杨浦区关工委与同济大学关工委等联合举办了“共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总结新成果、交流新经验、研讨新办法。长宁区关工委召开了创“五好”工作交流会,总结推广先进单位经验。闵行区关工委组织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宣讲团和离休支部书记等参加市情、区情通报会,提高工作站位。

六、抓住“双先”表彰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激发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活力

各级关工委认真组织全国、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评选和表彰活动,把评选先进的过程作为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学习先进、弘扬“五老”精神的过程,激励和引导更多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推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

(一)认真总结近五年工作。各级关工委结合“双先”评选,认真回顾总结近五年工作,对本地区基层关工委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和改进措施,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较好开展“双先”表彰活动。在各级关工委推荐的基础上,市关工委会同市精神文明办,认真做好全国“双先”的推荐工作。长宁区关工委等16家单位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嘉定区张思义等39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长宁区关工委还在中关工委“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作了题为《倾心关爱青少年、甘把余生献后生》的交流发言,得到与会同志的好评。市关工委组织召开“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表彰了65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193名先进工作者。市委老干部局巡视员,市关工委副主任魏挺作了关工委工作报告,总结了近五年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新思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徐泽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通过“双先”表彰,有效激励了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市关工办联手教育电视台《常青树》栏目制作11集系列专题片《夕阳正红》在《关心下一代网》上开辟“双先事迹专栏”,结合上海市荣获全国“双先”表彰的单位与个人先进事迹汇编《大爱无疆》一书,较好地反映全市各级关工委的工作,充分展现了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风采,有效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上海市关工委被中关工委授予“2015年全国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成员单位努力协作,广大“五老”积极奉献,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反应出一些问题和不足。基层工作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新传媒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少年的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等方面问题,都需要在2016的工作中加以认真研究和解决。

【关闭】

上一篇: 老少同学 老少共进——山东省平度市依托市老年大学优势建立关工委关爱青少年

下一篇: 2016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