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31点击数:5291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关工委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本着“立足实际做工作、突出重点抓落实、着眼长远谋发展”的原则,抓住“党建带关建”这个根本,着力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提高服务青少年的质量,不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实施“十三五”规划作出应有贡献。

一、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关工委全国表彰大会精神

1、抓好各级关工委班子学习。市关工委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举办成员单位领导研讨班,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关工委全国表彰大会和韩正、徐泽洲同志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上海关工委的主要任务、工作目标、重点方向等方面形成共识。各级关工委要通过举办读书班、研讨会等形式,抓好关工委班子学习,切实领会上级精神,明确工作任务,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关工队伍。

2、抓好广大“五老”队伍学习。要结合区域、行业、部门所属“五老”队伍实际,通过培训班、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等方式,组织基层关工组长、宣讲团成员等“五老”骨干的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和上海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要通过印发学习小册子和“双先”事迹材料等方式,组织广大“五老”学习相关要求和先进典型,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关工工作的积极性与能动性。

3、加强新形势下的工作研究。要重视和加强对影响和制约关工委发展的有关问题的研究。研究重点为:如何加强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增强工作整体合力;如何加强社区(村)和民企等关工组织建设,扩大工作覆盖面;如何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激发广大老同志参与工作热情;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高工作成效与影响力等。市关工委将适时召开调研课题成果和品牌建设交流会。

4、加大“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探索力度。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按照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有效融入关工委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党政推动、关工委主动、党建带动、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关建双促、双建。

二、突出党史国史教育,着力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5、把住关键环节、突出教育重点。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以党史国史为主要内容,不断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要组织宣讲骨干精心编写宣讲资料,确保教育内容的准确性;通过试讲等方式,提高现场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推进教育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村)。

6、整合各种资源、拓宽教育渠道。要充分利用本地区、本系统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科技设施等资源,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进行参观学习,不断增强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要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开展网上发布博客、论坛交流等,不断拓宽与青少年交流的渠道,积极传播正能量。

7、适应青少年特点、丰富教育形式。要把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求,区分不同群体、不同类型、不同年龄青少年的特点,合理安排教育内容,改进服务青少年的方法;通过科普讲座、图片展览、网上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制作微电影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教育吸引力,调动青少年参与热情。

三、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活动

8、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普法宣传教育按照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要求,通过开设法律讲堂、设置模拟法庭、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关爱团组织与工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重点关心关爱“五失”(失学、失亲、失管、失业、失足)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采取结对帮教、多方联动、立体跟进等措施,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做好临界预防工作。积极参与零犯罪学校、社区(村)创建活动,为重点青少年提供持续的关爱支持。继续开展网吧监督志愿者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9、积极参与扶贫帮教托管活动。要主动加强与团委、教育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及时掌握贫困青少年自然情况与实际需求。根据关工委情况和老同志实际,积极参与结对扶贫、捐款捐物、托管托教等活动。发挥“五老”威望优势,积极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爱心助我高飞”等活动,帮助特殊青少年群体更好地成人成才。

10、发挥特长参与科技培训。发挥老教师、老专家、老学者、老科技工作者的专长,积极举办各种科技类制作、培训、竞赛活动,增强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帮助青年职工提高技能水平,扶持青年科技创业,为促进社会的发展与稳定作贡献。

四、强基层固基础,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11、继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继续推进村居、楼组关工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活动指导力度;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关工委的有效办法,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关工组织;主动配合教育部门,继续完善各级各类院校关工组织建设。坚持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巩固和扩大基层建设成果。

12、不断壮大工作队伍。积极探索吸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社会组织作为关工委团体成员、依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动广大老同志参与关工工作的做法;主动邀请工作经验丰富、有较高威望的新退休的老同志加入关工组织,不断壮大工作队伍。市关工委拟在年底出一期专刊,总结各单位抓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

13、积极创建新品牌。各级关工委要树立创建品牌、推进工作的意识。要根据社会治理创新和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最能体现关工工作价值的内容作为切入点,按照品牌建设的特点和要求,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市关工委拟在年底筛选一批新的工作品牌,并以适当形式予以宣传。

14、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各级关工委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全国、上海市“双先”表彰对象的宣传力度,要及时挖掘“五老”中新的先进事迹,不断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关工工作的氛围。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拓展网络宣传新平台,市关工委拟以《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为主要内容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提高工作信息的时效性、阅读的便捷性、活动的互动性。各级关工委也要加大使用新技术推动工作的力度,积极探索新时期宣传工作的新途径和新举措。

【关闭】

上一篇: 2015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下一篇: 老少携手 共谋发展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