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润木生
发布时间:2016-05-31点击数:8472

—— 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 团长戚泉木先进事迹

在上海,有个名闻遐迩、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百老德育讲师团。这个由600多名老干部、老红军、老将军、老劳模、老教授、老专家、老艺术家组成的“百老团”,成立15年来以德育人、德行天下,已举办德育讲座、演出及展览5000多场,有360多万青少年受益。6次评为“全国先进单位”,19次评为“上海先进集体”。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亲笔批示,推向全国。中宣部要求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号召“鼓舞全社会学习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的精神。”这精神,在团长戚泉木身上得到了集中的体现。

百老团创建初期,一无资金、二无办公场地、三无车辆。在最初的4年中,办公室搬了8次家。但戚泉木无怨无悔、初衷不改。百老团从她诞生那天起,就植根于广大青少年成长的沃土,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从最初的25人,逐步发展拥有600多位老干部、老红军、老将军、老劳模、老教授、老科学家、老艺术家组成的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15年来,他们为青少年举办了5000多场德育讲座、演出及展览,还选派了近百名“百老”成员到条件成熟的学校、社区及乡村担任名誉校长、辅导老师或德育顾问,建起了形成长效机制的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

青山不老松,晚霞红似火。戚泉木作为这个团队的领头雁,一直亲力亲为。这些年,他共做德育报告300多场,通过每一场生动感人的报告抒发着对青少年的满腔热忱。为使德育教育入脑入心,他针对不同教育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比如,对小学生嵌入生动有趣的故事引人入胜,对中学生采取夹叙夹议的方式娓娓道来,对大学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他探索的“讲座与演讲相结合、讲座与文艺节目相结合、讲座与讲故事相结合”的“三结合”的讲座方式,为受众打开了耳目一新的视听新天地。他将自己所擅长的口技表演、书法艺术、动漫特技融入宣讲报告之中,使宣讲报告更加生动感人,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全世界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国际志愿者纪念日的活动仪式上,他作为150万志愿者代表之一上台发言。在北京大学,他作了题为《人生价值在奉献,要为党旗添光辉》的主题报告。在上海海事大学,他作了题为《扬青春风采,为世博添彩》的主题演讲。在上海大学,他作了题为《继承光荣传统,勇挑时代重任》的演说。——当我们回放当年这些颇具感染力的演讲和报告,在场的受众仍禁不住津津乐道那激动人心的时刻,似乎仍可以感受到那台上与台下心灵的呼应,仍可以听到那一阵阵激动人心的热烈的掌声。

“要使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教育下一代,德育为先。戚泉木深谙其中道理。为此,他曾谢绝了民营企业年薪30万元担任顾问的邀请,而义务投身于青少年德育教育之中。他患有高血压、脑梗塞等多种疾病,多次在住院期间点滴后走出病房完成预定的讲课任务。一次残疾人体育中心邀请他为马上要参加奥运会的残疾人优秀运动员作“人生价值在于奉献,诚实守信练好本领”的报告,他偏头痛发作,忍痛作了一个多小时的报告。有个双休日,他连续两天为500多名小记者作了5场报告,因讲话时间过长声带受伤引起喉咙出血,仍坚持着将课讲完。全国劳模杨怀远曾给他编了这样一首打油诗:“老戚精神贵,从来不知累,一心为百老,直把心操碎。上至老领导,下到小字辈,关心送温暖,半夜还未睡。”他撰写的报告文学集《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一书,曾获“中华之魂“报告文学全国二等奖,是一部引领青少年“立德”的书。他自费3.8万元再版此书,赠送给了2000名青少年。很多青少年给戚泉木写来读后感。一名中学生的信中写到,“读了您的作品,我们受益匪浅。您教我们懂得了人生、懂得了人生的价值。”百老团的同志们说,如果你了解了戚泉木为下一代所做的努力和付出之后,就会进一步懂得了什么叫人生的价值。

“在你们宽阔的胸膛里,洋溢着对祖国的爱;在你们壮美的晚霞生活中,燃烧着造福子孙后代的满腔热情……”人们这样盛赞百老团,盛赞团长戚泉木。在德育教育这一领域,以戚泉木为团长的百老团作了有意义、有成效的探索。去年,戚泉木团长又提出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百老品格的《倡议》,增强道德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百老要为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强大力量再作贡献。

今年,百老团建团15周年,戚泉木团长又向全体百老团同志《倡议》,15周年不搞庆典,而是认认真真学习好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搞好百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六个一”、“六大员”活动,争做百老好讲师,讲好中国好故事。

上海百老团先后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党的理论基层宣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戚泉木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华之魂十大功勋人物。并荣获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十佳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优秀个人奖、上海市基层理论宣传先进个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优秀志愿者、2015年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工作者、感动徐汇道德模范、感动上海最具活力与魅力老人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如其名,戚泉木,犹如一股永远流动的清泉,滋润着广大青少年从一棵棵幼木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关闭】

上一篇: 尽职尽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下一篇: “少年强则中国强”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