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老青网络交流”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6-05-31点击数:6882

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交流已成为青年职工所爱、所需、所用。我们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老青网络交流”,把传统教育和网络交流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有特色、有个性的宣传教育新格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在批示中写道:“开展老青网络交流,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这是一个很好的新平台。要培育、推广、发展。”我们的做法是:

一、建立“宝钢关心下一代网”,搭建网络宣传教育平台

 宝钢关工委于2005年建立“宝钢关心下一代网页”。我们确定了网页的宗旨,制定了“管理制度”,确保网页交流规范运行。第一,明确“老青网络交流”要弘扬主旋律;第二,确定关工委科技组老同志为网页制作责任者;第三,网页稿件要经过审定;第四,设专人进行日常网络监察。经过认真筹备,“宝钢关心下一代网”于2006年3月17日正式开通,并与“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中国关工委网”链接。“宝钢关心下一代网”除首页外,还设有6个版块:要闻专递、工作简讯、活动荟萃、专题论坛、老年风采和“五老”宣讲团等。

    “宝钢关心下一代网”开通8年来,搭建了网络宣传教育平台,坚持刊登有关文章,上传相关照片,做到月月更新,图文并茂,并结合形势,及时更换首页动画,每月均有10~20篇文章更新。让大家了解宝钢关工委的工作动态,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等。由于“网页”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版面新颖、更新及时,提高了对内的吸引力和对外的影响力,成了群众、领导、媒体了解宝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窗口,得到了各方的好评。

二、采用多形式多渠道网络交流,推动“老青结对”活动持久深入

开展多种形式的“手拉手、心连心、老青结对”活动是宝钢关工委的一项特色工作,主要有老青“班子集体结对”、“读书结对”、“入党结对”、“科技结对”、“帮教关爱结对”和“青年婚恋工作结对”等6种形式。我们采用博客、“群组”、QQ、Email和視频等多种网络手段,开展工作联系、网上交流,弘扬宝钢文化,传承“宝钢精神”,交流“入党决心”、“读书心得”、“职场感悟”等,使"老青结对"工作持续,深入。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从我做起”和“我的中国梦”----“钢铁强国梦”等专题宣讲、交流中,老青先后登台,用PPT形式向大家汇报了学习党史的体会,表达了“青春梦”、“夕阳梦”、共圆“钢铁强国梦”的决心,获得了好效果、好评价。

    网络交流,在"老青科技结对"活动中也增添了生机活力。从2008年至2013年,宝钢关工委老专家为宝钢青年评审科技论文8次,共评审论文396篇(评出一等奖20篇、二等奖43篇、三等奖61篇)。关工委工作班子领导和老专家都高度重视、认真审阅、写出评语、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及改进意見。还与有关团委一起组织老专家和青年论文作者面对面交流。团员青年对关工委老专家关爱青年、认真负责、忘我精神表示十分敬佩;老同志也从中更新知识,提高自我,从而通过"老青网络交流"达到“双赢”。

三、开展“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强化主题教育的感召力和实效性

   为把青年职工引导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实现宝钢“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上来,我们同宝钢基层团委组织"老青结对",同建“博客”、共当“博主”。除关工委老同志自建的65个“博客”外,形成了:“宝钢寄情老虎钩”、"qyn"、“足迹”、“zxtong”、“女兵映山红”、“老张1928”、“宝钢牛”、“梦想成真”、“梦飞翔”等一批“老青结对”的“博客”群,起到了示范性作用。自07年以来,宝钢关工委积极参加上海市关工委组织的“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07年,创建了博客“寄情老虎钩”,当年荣获了老青科技结对“十佳博客奖”;09年,博客“宝钢寄情老虎钩”和“宝钢世博情”双双被上海市关工委评为“老青结对博客秀十佳博客”。

  在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党旗飘扬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达到了老青交流,互动共进的目的。在上海市关工委“2011年老青结对博客秀颁奖典礼”上,博客“宝钢寄情老虎钩”获得了唯一的“金奖”;另外4组老青结对博客,“足迹”、“zxtong”、“女兵映山红”、“老张1928”均获得了“优秀奖”;宝钢关工委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2013年4月至今年3月,我们参加了上海市关工委组织的“我的中国梦”“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共有29个“老青结对”的“博客”参赛。活动紧扣主题,博文内容丰富,是这次“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的一个亮点。老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联系个人的经历与感悟,鲜活动人,引人入胜;青年同志“放飞梦想  成就未来”、“追梦的青春”、“宝钢青年的中国梦”等博文,生机盎然。为了推进以“我的中国梦”----“钢铁强国梦”为主题的"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我们多次认真研究,周密部署,深入发动,持续推进;各级团委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动员参与;广大老青热烈响应、纷纷投入。

    四、举办电脑学习班,提升老同志网络交流水平和工作技能

    随着网络交流和老青博客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感到提高电脑操作技能的重要性。为了开辟"五老"再学习、再提高的新通道,为"五老"更好地发挥余热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我们始于07年,关工委依靠自身的力量,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开办了“电脑讲习班”。本着“老有所学,因人施教,互帮互学,学用结合,细水长流,必有成效”的办班原则,由关工委科技组老同志担任老师,不少老同志从一窍不通,到现在能上网、发Email,还建立了“博客”,加入了“群组”和QQ等。我们还釆用“科技助老”,请青年作辅导、解疑问、进行电脑软、硬件维修服务等。

    为了适应网络交流的新形势,必须提高老同志对学电脑和网络应用的认识,关工委工作班子领导反复宣传、动员,并不断实践、推进,使老同志们真正认识到网络应用和学习电脑的重要性、迫切性。学习掌握电脑,这是开展"老青网络交流"的基础和前提。很多老同志表示:“不当时代的文盲”、“老来学电脑,有难也要上”。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已加入到学习队伍中来。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多名组长、骨干,以身作则、刻苦钻研,现已能编制PPT讲稿,生动形象,强化了宣教实效,受到青年职工好评。

现今,我们开办"电脑学习班",出现了新气象;开展“老青网络交流”,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已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开创了生动的局面,形成了崭新的"亮点",收到了实际的效果。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向先进单位学习,把领导的批示落到实处,为"老青网络交流"树品牌、增亮色 、收实效,在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出新成绩!

【关闭】

上一篇: 爱洒人间

下一篇: 创建关工委假日学校 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