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洒人间
发布时间:2016-05-31点击数:10778

——黄浦区关工委副主任孙瑞英先进事迹

 

孙瑞英1945年参加革命,曾经从事过上海沪江女中、知仁勇女中、地下党学委女中区分区委地下党的工作;担任过上海市民青联团市委、共青团上海市委常委部长、南市区委副书记等职;现在是黄浦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副局级离休干部。她带头弘扬和践行“中国梦”,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孙瑞英同志原任中共南市区委副书记,作为一名从局级岗位退下来的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了由黄浦区委老干部局和团区委联手开展的老同志同优秀机关青年干部结对活动,围绕如何“共筑中国梦”,展开对话,激情碰撞。她身上所特有的人格魅力让人折服,老少结对活动开展给了青少年很多的启示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孙瑞英是在解放前的白色恐怖中参加革命的,她们那代革命青年加入党组织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只是为实现自己心目中的崇高理想,哪怕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这种信念伴随她们风风雨雨的一生,始终不动摇。事实证明,丧失理想信念,面对生死考验就会贪生怕死,面对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就会腐化堕落。

在黄浦区纪念“七一”座谈会上,特别邀请孙瑞英同志参加活动,讲述她当年的青春誓言,引导青年走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成长道路。作为在党教育和培养下逐步成长的青年同志,大家纷纷表示老同志身上这种信念的力量非常感染人,要把树立正确的“三观”与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结合起来,必须始终不渝地坚信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必须始终不渝地坚信我们党所选择和坚持的道路,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仅在顺境中能够坚定信念,而且在逆境中能够不改变信念。

心里始终装着青少年

在和孙瑞英同志结对交流过程中,青年同志深深感觉到她无论在领导岗位上,还是退下来之后,她心中始终装着群众。为了解决老城厢居民区里一间公共厕所的设置,她会亲自协调,在她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离开领导岗位近三十年,但她始终关注着群众的生活,关注区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她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与区总工会的困难职工子女结对,每年捐助5000元,无私地帮助困难家庭的学生就学,捐款助学,已成为孙老夫妇俩几十年如一日的必修课。面对当代青少年的思想行为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问题、新情况,她经常会和共青团干部一起对青少年的不同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如失足青少年、失业青年、困难学生、白领青年、机关年轻公务员等不同群体,看他们做的什么,想的什么,需求什么,在此基础上,研究帮助他们的方法。

孙瑞英同志虽然早已离开团岗位,但她身上至今保留着团干部那种对工作、学习的热情,始终关注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问题,思路清晰有条理,思想开明不保守,显示了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学好党的基本理论是前提,理论研讨是先行。她向结对的青年同志提出,每年共同学习一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社会热点图书,要联系实际,要从工作需要出发,把研究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和创新工作上,所撰写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读后感》在黄埔区市民学院专报上发表,在他结对的优秀机关青年团干部在工作中得益匪浅,期盼下一次活动又有新的收获。

  积极社会和谐添砖加瓦

孙瑞英在社会上是个可爱的老人,在社区是个慈爱的老人,在青少年眼中她是个受人敬重的老人。她为社会的发展,城市的进步而高兴,为国家发生重大的事件而操心。她曾用自己平凡后补发的工资缴纳第一次特殊党费。离休后,她坚持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多次被评为全国和市、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5年,还被推荐代表上海市参加抗战胜利日阅兵式。

她每年坚持出资5000—20000元资助困难学生,至今已十余载。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甘肃泥石流,她都第一时间赶赴原单位、区委老干部局及社区缴纳特殊党费及捐款。2014年,在即将迎来自己90岁生日的时候,她又向党组织缴纳了第三次特殊党费10万元。她还做过特奥运的自愿者,带领家人接待瑞典的外国友人,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她为人低调,从不张扬,她用一颗爱心孕育着未来的希望,热诚地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她总是默默地奉献。用行动感染着每一个需要关心的同志,树立了老干部的良好形象。

【关闭】

上一篇: 托起明天的太阳

下一篇: 打造“老青网络交流”新平台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