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明天的太阳
发布时间:2016-05-31点击数:11653

——闵行区启德学校周硕青先进事迹

 

周硕青是闵行区启德学校的校长,启德学校是一所专门学校,承担着闵行、金山、奉贤三区行为不良青少年的教育转化工作。在周硕青带领下,学校坚持赏识教育、正面引导、爱心帮扶、细心呵护,使得多少迷途羔羊,重新找回人生坐标,使得多少受伤的心灵,变得阳光自信,多少自暴自弃的小淘气,重振信心,健康成长。学校生源三个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或农村,但为了满足对特殊孩子的教育成长需要,周硕青带领他的团队,把特殊关爱和指导,送到了这些孩子所在的学校、家庭和社区。

“爱是最好的教育”

周硕青曾经担任过赴滇支教团队的组长,他用自己的行为引领和捐资助学,帮助对口地区培训师资,帮助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他当年的支教团队,至今一直坚持结对资助云南临沧地区的贫困孩子们,周硕青本人结对资助原双江县沙河中学一名学生,直到今年大学毕业。闵行电视台为他们拍摄的专题片《让感动延伸》曾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滚动播出,让上海支教教师形象家喻户晓。

面对问题青少年的教育转化,老师们最大的困惑,就是学生出现问题反复,这就考验着教师的耐心。周硕青坚信“没有不能发展的孩子,只有潜能尚未发展的孩子。”他怀着挽救孩子、造就人才的责任心,坚持深入班级、走近学生,全校所有学生,他都熟练叫出姓名。越是令老师们“头痛”的学生,越是他重点关心的对象。对一些心理上有问题、自律性较差、孤僻自卑或者自大狂妄的学生,他进行细致的了解,从各方面关心他们,使学生觉得校长很重视我,既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师长,又是一个可以与他们交心的朋友。他耐心与同学们交谈,向他们介绍有针对性的方法帮助他们改正缺点,为学生的点滴进步鼓掌喝彩,让他们在鼓励中找到了自我,在掌声中树立了信心,在进步中体会了成长的快乐。

多方整合优质资源

学生和家长对周硕青和学校感受很深:孩子在学校里很快乐,各级领导和社会机构都在支持和关心着孩子们;能够经常和优秀的同龄人交流和互动,让他们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面对家庭教育的困惑,有人倾诉、有人帮助,总能看到希望。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经常到学校进行调研、帮学、济困等公益活动,学校主动利用这一资源,,让专家与学生面对面解决学生们的成长困惑,让同学们感受关爱,学会感恩。

周硕青与华师大、上海大学等高等学校学生团支部建立联系,让在校学生感受大哥哥大姐姐的成长经历;和上海中学、七宝中学等市示范性高中结对,让同伴教育在体验中润物无声。

周硕青有效利用社会工作者资源,为社区青少年的成长达成了“学校——社工”的联动。在他的牵头下,组成了专门学校、普通学校、社会工作站、社区青保干部的教育团队,开展了“闵行区百名青少年关爱行动”,主要是针对有轻微问题行为的在校学生开展立卡帮教,把预防青少年犯罪、有效保护青少年权益等工作,做到主动干预、预防为主。在这项工作中,周校长带头走学校、进家庭,送教上门。

在长期的教育探索中,周硕青感受到,学生的成长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不少来自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周硕青把全校学生家长组织起来,组织学习、交流家庭教育的理论、方法。每次活动他全程参加,悉心指导,这让家长们很感动,纷纷表示要做合格、称职的家长,给孩子做表率。

三、热心公益事业,传递正能量

周硕青兼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党员结对帮困、助残、帮教一直是支部的常规工作。小黄同学是单亲家庭,母亲没有固定收入,小黄的衣服鞋子都是老师、党员们买的。小黄临毕业时,因生活等需要,支部党员一次资助他近两千元。支部还募集了经费作为帮困基金,长期资助困难学生。每年暑期,周校长最先向社区进行登记报到,为社区青少年暑期生活尽己所能,学科辅导、升学咨询、法制讲座、拒绝毒品宣传等总是做得专心投入。

初二学生小杰,家住奉贤四团,因父母离异,各奔东西,只能由爷爷奶奶抚养,家庭教育的缺失让他从小养成了偷窃、涉黄的恶习。为了有效帮教转化,周校长一年内近十次到四团,每次来回奔波一百多公里,为的是联手社工、社区、当地青保干部、公安机关等共同进行干预。像这样的跨区帮教周校长坚持做了多年,使小杰等一些迷途羔羊重新走上了光明之路。

家住漕宝路的小秋同学沉迷于网络,夜不归宿,父亲对他到了彻底放弃的地步。周硕青主动承担了帮教任务,今年年初短短一个寒假,周硕青就去他家六次,耐心开导。得知他酷爱车模, 便协调一位科技老师,单独指导他,终于使他逐渐远离了网吧,在区组织的科技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父子关系也有了很好的改善。

爱是最好的教育,周硕青对孩子们执着的大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让一个个原本沮丧的家庭看到了希望,让昔日问题孩子迷途知返,以崭新的姿态融入社会。他因此也得到了同伴的尊重、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感激。他常说“爱是最好的教育,问题青少年更需要关爱,让我们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关闭】

上一篇: “少年强则中国强”

下一篇: 爱洒人间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