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作者俱乐部 提高关心下一代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16-05-31点击数:6138

为了加强嘉定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建设,2008年我们成立嘉定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参加人员均是热心于关工委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几年来,我们紧密结合关工委工作任务,从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实际出发,采取学习先行、课题调研和经验交流等方法,积极组织俱乐部成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关工委队伍素质,促进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我们的做法是:

一、坚持学习为先行

俱乐部始终把理论学习贯穿于各项活动的全过程,在学习中明方向、增活力、树精神,在学习中增知识、长能力、找规律,有力促进了俱乐部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一是学习关工委基本知识。关工委是改革开放浪潮中出现的一个新生事物。俱乐部成立之初,各位成员对它知之甚少,参加活动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针对这种状况,俱乐部反复组织关工委基本知识的学习,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关工委的组织性质、基本职能、工作任务、工作对象、工作力量、工作方针以及关工委组织的发展历程等问题开展辅导,使俱乐部成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从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到知之甚深,实现了参与俱乐部活动从盲目性向自觉性的转变。

二是学习中央领导的批示。近年来,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十分重视,作出了许多重要批示,这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工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我们把学习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作为加强俱乐部成员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必修课,通过集中学习、辅导讲解、学习讨论、心得交流等方法,引导俱乐部成员深入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让俱乐部的老同志充分感受到中央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寄予的殷切期望,从而不断激发参与关工委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心和自信心。

三是学习关工委工作先进事迹。在关工委工作实践中,不断涌现出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的先进事迹,无不闪耀着“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我们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一方面利用市、区老干部工作和市关心下一代简讯等宣传媒体,积极投稿,宣传关工委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另一方面采取事迹宣讲、集中学习、组织讨论等方法,组织俱乐部成员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使“五老”精神深深扎根在每个俱乐部成员的心中。

四是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课题研究是俱乐部的重头戏。而要唱好重头戏必须加强题研究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俱乐部成员课题研究能力。俱乐部成员多数是教育界的老干部、老教师,是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内行,但对于教育科研并不个个是行家里手。因此,俱乐部在每次调研工作之前都要组织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比如,如何确立调研课题,如何搜集数据材料,如何进行案例分析,如何撰写调研报告等。俱乐部成员怀着忠诚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心,不耻下问,虚心学习。通过学习,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提高了利用相关知识指导关工工作的能力。

二、深入实际作调研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利益需求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些变化也难免对关工委工作和关工委工作的对象青少年产生一定的影响和冲击,这也要求我们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积极研究探索,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使关工委工作更加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为此,我们把工作调研作为俱乐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首先,针对不同工作对象抓好调研。俱乐部成立以来,坚持组织开展课题调研活动,调研课题涉及关工委工作各个方面,主要有:村居委关工委工作从暑期向平时拓展工作的调查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的调查研究;中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现状的调查研究;小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现状的调查研究;村居委社区离退休老同志队伍状况的调查研究;村居委社区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现状的调查研究;服刑和刑释人员子女思想、学习和生活现状的调查研究;企业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研究;街镇落实基层关工委工作联络员制度情况的调查研究;中小学离退休教师队伍现状的调查研究等。

其次,形成调研报告,抓好分析研究。在每年的课题调研活动中,俱乐部成员分组带着有关课题深入街镇、村居委社区、学校和企业,采用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书面问卷等方法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得出调研结论,并按规范要求撰写调研报告。据统计,俱乐部成立以来共形成调研报告70多份,多数调研报告数据事例翔实,分析比较透彻,结论比较鲜明,为关工委组织提供了决策依据和实行工作指导依据。每次调研活动结束后,区关工委秘书处召开调研情况通报会,针对相关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工作要求,对街镇和基层关工委工作产生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作用。

三、交流经验促实干

参加俱乐部活动的近20位离退休老同志都是大忙人。他们既是俱乐部的成员,又是街镇、村居委社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骨干。无论在区里、在街镇、在社区或学校,他们个个都干得很出色,在关工委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中的80%以上都受到过区级以上的表彰奖励。为了发扬成绩、激励上进,俱乐部定期组织经验体会交流活动,在经验体会的互相传递中,大力弘扬“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俱乐部成员、安亭镇关工委日常工作负责人顾世超同志,凭着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不达目标不罢休的一股韧劲,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安亭镇关工委工作赢得了区、市和全国的先进集体称号。俱乐部成员、区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徐行民办少农学校校长赵贤光同志,长期从事关工委工作,脚踏实地,悉心钻研,荣获嘉定区关工委工作突出贡献奖。王伦英同志不仅是区和街道关工委讲师团成员,还是所在居委关工委基本队伍成员,还被一所学校聘为科技教育辅导员。他每年都要为青少年举行几十场科技讲座,丰富的讲课内容、形象直观的讲课方法,深深吸引着广大青少年。他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获得了关工委工作市级荣誉奖。上述三位同志是俱乐部成员的典型代表,像他们一样为关工委工作忙碌的还有很多。

俱乐部真可谓人才济济,荣耀多多。这是老有所为的舞台,“五老”精神的宝库,是一个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关心下一代组织。

【关闭】

上一篇: 创建关工委假日学校 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

下一篇: 坚持20余年“马读会” 办学的做法与体会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