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20余年“马读会” 办学的做法与体会
发布时间:2016-05-31点击数:6225

长宁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创办于1991年。当时,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巨变,社会主义事业受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我区关协的部分老同志从我们党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代代相继、薪火相传的崇高使命感,以及“为了红旗飘万代,就要关心下一代”的强烈责任感出发,倡议并联合团区委共同创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

20多年来,“马读会”秉持“老少学马列、永远跟党走”的育人理念,主要在本区高二年级的学生干部中招收学员,在他们学知识、长身体,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人生发展阶段,运用关工委老同志的政治资源和人才优势,在学生干部中开展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启蒙教育,播撒马克思主义的种子,铸造马克思主义之魂。通过学习活动,教育引领学员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既仰望天空、又脚踏实地,为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20多年来,“马读会”已办学20期,有1160多名同学结业。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运用关工委资源,发挥老同志作用,是坚持办好“马读会”的优势体现

在“马读会”教学活动中,我们注重发挥一批离退休老同志的独特作用。20多年来,先后有50多名老红军、老将军、老干部、老校长、老教师应邀担任了“马读会”的特邀老师和指导老师,他们与学员同听课、同读书、同参观、同讨论,承担授课、辅导和教学管理,与学员面对面谈理想、讲信念、话人生。他们以深入浅出的讲解、解疑释或的引领,言传身教的榜样等作用的发挥,把广大学员领进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殿堂,成为青年学子的良师益友。学员们在老同志身上学到了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感受到了薪火相传的人格魅力,领悟到了不懈奋斗的人生价值。

二、坚持思想引领,形成教学规范,是坚持办好“马读会”的宗旨所在

20多年来,“马读会”的教学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领青年人生之路的教学宗旨,紧密结合形势发展,不断探索实践,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三个专题的课程设置和教学重点。第一专题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及其科学理论精髓”,学习的重点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时代背景、《共产党宣言》中有关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的伟大一生及其历史贡献等内容。这是教学的基础。第二专题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学习的内容结合中共党史,重点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历史性飞跃及其重要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教学的重点。第三专题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引青年人生之路”,学习重点是引导学员正确认识学习理论、树立理想与人生之路的相互关系。这是教学的目的。

此外“马读会”还形成了“五个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一是集中授课与小组讨论相结合,二是学员自学与老师辅导相结合,三是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四是一人主讲与集体备课相结合,五是通过读书笔记、学习测试、结业小结相结合,来检验学习成果。

三、领导重视支持,各方协同合作,是坚持办好“马读会”的根本保证

20多年来,“马读会”的工作得到了历任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们在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时,关心询问“马读会”办学情况,鼓励办出成效、办出特色。他们应邀参加“马读会”开学仪式和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财政部门批准了“马读会”教学所需经费预算。办学单位由开始时的区关工委、团区委两家,现已扩展到教育党工委、区委党校、教育关工委共五家单位联办,形成了会议纪要,达成了分工协作规范。关工委主要负责教学计划制定、教学活动实施,组织老同志担任特邀老师和指导老师,承担授课、辅导、座谈、教学管理等;团区委主要负责学员的招生和日常服务管理;教育党工委重视“马读会”工作,分管领导每期参加开学和结业仪式,还提供经费支持“马读会”教学活动;教育关工委主要负责指导老师的物色推荐和服务管理工作;区委党校主要负责教学场所、指导老师学习进修等工作。五家单位的协同合作,确保了“马读会”教学的有序、有效地健康发展。

经过23年来的不懈努力和坚守(今年下半年第21期开学),我区青年“马读会”已经成为中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骨干培训基地,成为长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特色项目,成为长宁关工委工作的一项品牌。广大学员刚进“马读会”时所表现出来的忐忑、懵懂等情况,到结业时,大多是心潮涌动、感受良多。认为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拓展了在学校得不到的知识,体会了不进“马读会”悟不到的真谛,明确了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关闭】

上一篇: 建设工作者俱乐部 提高关心下一代队伍素质

下一篇: 夕阳似火 传播文明 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