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 体现教育系统关工委特色
发布时间:2016-05-31点击数:5975

一、“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的时代、政治特征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项目,是1996年在上海部分高校作为特色项目起步,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总结,逐步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项目,2010年在上海高校中全面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项目是指高校聘请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配合主渠道,按照党建组织员的职责,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严把发展入口关、提高新党员质量等方面发挥老同志独特的作用。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高校招生规模的大幅度提升,使得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上海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呈现出“二多二少”的态势。“二多”是要求入党的学生数量多、发展的学生党员数量多;另一方面,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中存在着“二少”现象,一是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经验少,二是专职党建组织员少,不能很好适应学生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应运而生,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提高大学生发展党员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彰显了教育系统关工委和教育系统老同志的时代责任。

二、“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的优势、效果特点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自1995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努力创建能发挥教育系统老同志独特优势,能取得明显实效的特色项目、品牌项目,我们觉得,高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是其中最亮丽的品牌,因为高校老同志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特点:

1.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坚强的党性原则令大学生肃然起敬。特邀党建组织员中既有从事党务工作多年的领导干部,也有理论基础深厚的思政教师,还有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辅导员,他们的理论功底和党性修养让大学生们肃然起敬、心悦诚服。

2.精湛的业务知识和崇高的师表风范为大学生树立榜样。特邀党建组织员精湛的业务知识与广博的学科背景,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崇高的师表风范,能给积极上进的大学生树立人生新航标。

3.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生动的教育方法让大学生如沐春风。特邀党建组织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切身生活体验,理论联系实际,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理性思考,内容生动、说理透彻,因而更具有说服力、感染力。

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既充实了党建工作队伍、缓解了专职党务干部特别是组织员数量不足的矛盾,同时又为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发挥余热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多年来,特邀党建组织员在以下5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教育引导。发挥政治、理论优势,在较高层面上进行党的知识、党建理论、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协助把关。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各关键环节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履行程序和手续。三是多方协调。协同基层党组织、政治辅导员、任课教师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和党性教育工作。四是全面督导。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及支部建设等工作中发挥督促、指导作用。五是建言献策。发挥经验、方法优势,为学生思政教育和党建工作当好高参。

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做到了客观有需要,主观有可能;组织有优势,个人有愿望;基层有平台,参与有规则;工作可持续,效果可集成。其效果可以概括为6点:1.协助做好大学生的党课教育,成为大学生思想进步的引路人;

2.大力做好入党前的材料审核,成为党组织发展党员的把关人; 3.推进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工作,成为党建工作规范化的先行人;4.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接力人;5.尽心解决大学生的各种困难,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贴心人;6.自觉提高自身素质与时俱进,成为老有所为做贡献的领头人。

三、“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的发展、提升特质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创建“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始终得到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高度重视,品牌得以不断发展、提升。

1.扩大覆盖面。目前,上海29所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全日制公办本科高校中,已有28所高校聘请了358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半数以上高校做到了二级学院(系)特邀党建组织员全覆盖。

2.加强指导培训。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指导下,我们编印了《上海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指南》,同时举办特邀党建组织员培训班。

3.强化经费支持。市教卫工作党委从留存的党费中划拨260万元给各高校用于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并要求各校按1:1配套经费。

4. 拓展工作领域。结合开展青年教师“青蓝工程”、“师德师风”建设,主动参与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工作。

5.表彰先进典型。我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会同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每两年联合表彰一批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

6.召开工作会议。2011年、2013年,市教卫工作党委分别召开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工作推进会。

7.制订实施意见。今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和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制订了《关于加强上海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至各高校党委贯彻落实。

8.倡导与时俱进。要求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同志深入了解学生,主动不断学习,主动接触新事物,跟上新潮流,努力提高参与学生党建的有效性。

 

几年来,“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得到了高校各级党组织、学生政治辅导员以及广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广泛认可和良好评价,特邀党建组织员已成为各高校一支不可或缺的可以信赖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被誉为:培育入党积极分子的“点火器”,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助推器”,提升党员质量的“加速器”。被教育部关工委列为“十大品牌”之首。但我们必须看到,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的这一品牌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不断提升品牌“含金量”,为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做出教育系统关工委和教育系统广大老同志的应有贡献。

【关闭】

上一篇: 夕阳似火 传播文明 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下一篇: 发挥优势学“两史”老少牵手跟党走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