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学“两史”老少牵手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6-06-02点击数:5739

近年来,奉贤区关工委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中,坚持发挥上海地域优势、五老自身优势和辖区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党史国史教育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发挥上海地域优势,紧扣时代脉搏设计主题,增强党史国史教育吸引力

国际化大都市的地域特点,决定了上海青少年较容易接触到先进的新思想,同时,也更容易受到西方不良思想的冲击。如何在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中做到驱利避害,真正将“上海地域特点”转化成为“上海地域优势”,一直是我们关工委高度关注的问题。多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上海改革、发展大局,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将党史国史教育融入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最大限度地增强党史国史教育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例如:我们先后围绕“讲文明、学礼仪、老少牵手迎奥运”、“老少牵手话世博、见贤思齐树新风”、“纪念改革开放30年”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主题,积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老同志讲述亲身经历的党史国史,唱响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形象地认识和体会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激发他们感恩党、感恩祖国的深厚情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发挥“五老”自身优势,针对青少年需求组织宣讲,增强党史国史教育感召力

老同志跟着党枪林弹雨干革命,艰苦奋斗搞建设的丰富阅历,是生活在改革开放年代青少年最好的成长教科书。我们把开展“老少牵手,讲史立志”教育,作为切入点,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个扣子”。为此,我区成立了由47位“五老”组成的区级“夕阳红讲师团”以及548位“五老”组成的镇、社区、开发区分团,五年来开展宣讲活动4800余场,受众260多万人次。实践证明,老同志们用亲身的经历、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针对青少年的需求,现身说法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使党史国史教育更加生动直观,更加具有感召力,更加富有成效。

例如,针对社会上有些文艺作品对抗战历史的篡改,从而容易误导青少年的实际,94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崔永进坚持为中小学生讲述自己参加抗战的故事,用亲身经历激励孩子们勿忘战争的苦难和残酷。西渡小学三年级学生小雨在日记中写到:“电视里的抗日英雄个个武艺超群,有时候一个人一口气能打死很多鬼子,我看了后感到打仗很好玩;听了崔爷爷的抗战故事后,我才知道,其实打仗时,我们也死了很多人,胜利是由许多像崔爷爷一样的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又如,针对青少年热衷于把网络作为日常交流的一种渠道和平台的实际,奉贤中学老校长施楞,在网上开设博客,围绕“老少同牵手,共筑中国梦”主题,撰写了“与青春对话”、“我的中国梦”等博文,引来数万粉丝,点击量达17万人次。

还如,针对年青家长对如何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存在困惑的实际,“全国优秀志愿者”、退休教师张惠,创办了“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张惠老师谈家教”电台广播栏目,利用自己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耐心解答家长疑问,广播听众高达十多万人,家长们称她是“育人导师”,孩子们叫她“知心奶奶”。

再如,针对失足青少年人生目标偏差的实际,老同志们走进大墙内,开展“扬起风帆,珍爱明天”帮教结对读书活动,帮助他们矫正世界观和价值观。在老同志的悉心帮教下,多名奉贤籍青少年因表现良好得到提前释放。截止2015年7月,市未管所已无奉贤籍少年犯。

三、发挥辖区资源优势,整合社会力量搭建平台,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生命力

我们注重整合社会力量,把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与利用区域各类资源相结合,做到有队伍、有教材、有场地、有活动,确保教育活动可持续发展。一是积极整合教育力量,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把教育内容与德育课、语文课和社会实践课结合起来,列入教学计划,纳入校本课程,关工委老同志担任辅导员,利用班会、队会、校会等时机集中进行教育。二是主动挖掘红色资源,搭建“体验感知平台”。一方面,加强教育基地建设。全区建立了“中共奉贤县委旧址”、“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贤文化展示园”等19个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把暑期定为“党史国史集中教育月”,邀请离退休干部与青少年结对走进教育基地,开展“传承中华魂,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活动。仅2015年就组织了157场,参加活动青少年达6万余人次。另一方面,会同区史志办、档案馆、教育局,把辖区的红色资源编写成《抗战印迹》、《一个老八路的九十回眸》、《薪火相传》等教育读本,免费赠予在校学生阅读。三是精心设计活动环节,搭建“互动参与平台”。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老少同台齐赞成就”、“老少携手跟党走,争当贤少年”等系列教育活动,在策划活动时,我们力求避免“我讲你听”的灌输式教育,精心设计能够让老同志与青少年充分互动参与的环节与项目,使老少两代人“想参加”、“能参加”、“乐参加”。比如:开展诗歌朗诵、歌咏比赛、文艺演出等老少结对参赛的活动;组织重走长征路,瞻仰革命遗址等老少携手体验项目,使青少年在活动中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奉贤区关工委)

【关闭】

上一篇: 创建特邀党建组织员品牌 体现教育系统关工委特色

下一篇: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二协作组召开会议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