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优势 积极开展“听爷爷奶奶讲故事”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19点击数:5791

2011年,我区推出“听爷爷奶奶讲故事”活动(以下简称“讲故事”活动)。七年来,我们不断拓展队伍、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将“讲故事”活动做细、做新、做活,使其成为青少年需要、老同志乐意、学校欢迎的活动平台,成为推动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一、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多途径打造“讲故事”活动队伍

一是邀请老英雄讲故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每年邀请有典型故事的老同志为青少年讲述亲身经历,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导向、示范、引领作用,用英雄精神哺育下一代。如,“七一”前夕,我们邀请离休干部何剑华到学校作报告。何老是电影《永不消失电波》中地下党联络员的原型之一,通过她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使故事变得更加生动,更富有感染力,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听过何奶奶讲故事的同学都表示要向何奶奶学习,做一名忠于党、忠于祖国的好少年。

二是聘请老专家讲故事。为了拓展“讲故事”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我们积极协调,整合资源,搭建“老专家讲故事”平台。如,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由退休教师周兆良牵头,成立了专门研究李白烈士生平的“李白中队”,至今已有24年,该中队的老专家们不仅每年都要在本校开展“忆先辈、学英雄、学自强、学做人”的“讲故事”活动,而且还经常受邀到其他学校讲李白烈士的革命故事,教育青少年做一个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

三是发动老教师讲故事。为了组织更多老同志加入到“讲故事”活动中来,我们充分发挥老教师作用,不仅动员老教师在学校讲故事,还组织开展老教师进社区讲故事活动。如,2016年我们组织教育系统76所中小学校106位老教师,依托爱心暑托班和社区、学校等平台为社区青少年讲故事,先后有35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四是组建老干部团队讲故事。我们在离退休干部中挖掘“愿讲、会讲、能讲”的老同志,组建宣讲团,深入社区为广大青少年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良革命传统、改革发展新成就,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如,我们组织擅长宣讲的退休干部成立“虹口记忆传讲工作室”,区教育局也成立了老干部讲师团,工作室和讲师团的老同志经常深入学校、社区、红色教育基地为青少年讲授励志小故事,畅谈人生,深受青少年欢迎。

二、紧贴立德树人要求,精心设计“讲故事”活动内容

一是讲红色故事。为了挖掘和抢救珍藏在老干部心中难忘的记忆,我们通过开展“记录口述历史”活动,组织大学生倾听、记录老干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再将相关内容整理成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红色故事”,通过各种形式加以宣传,让更多人分享。如,2016年,我们根据老同志讲述的故事编印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听爷爷奶奶讲故事专刊》,并将部分故事通过《虹口老干部工作》《虹口报》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推送,让更多的人能够“听”到爷爷奶奶们的故事。今年,我们又组织来自高校的64名优秀大学生兵分8路,分别采访了8位离休老同志,与他们共同追忆那些年的“红色故事”,这些故事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倾听感悟,还被制作成多媒体作品进行再宣传,《解放日报》《上海观察》《中青网》等媒体纷纷给予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讲历史传承。“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因此,我们在“讲故事”活动中积极宣讲党史国史,让青少年在参与、感受、体验中传承历史文脉,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如,江湾镇街道开设了“红色追忆”专题讲座,邀请新四军老战士周卫东和陆金生、王根旺等老同志讲述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和革命历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讲国学经典。为了引导青少年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我们根据青少年特点积极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让青少年走进国学经典,汲取传统文化养料,提高自身素质。如,凉城街道组织10位老同志成立了“图书馆故事组”,每年利用暑期到各社区居委,为中小学生讲国学经典故事、讲家风家训、讲文明礼仪等,受到青少年和社区干部群众的好评。

四是讲法纪案例。为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我们组建了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拓展法律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如,我们依托区域内的资源,将提篮桥监狱作为全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邀请老公安为青少年讲法制小故事,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合理利用阵地资源,不断丰富“讲故事”活动形式

一是依托学校讲故事。学校是青少年接受教育的主渠道,也是我们开展“讲故事”活动的主阵地。为此,我们积极争取将“讲故事”活动纳入中小学校德育课程。每逢“建党日”“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各中小学校都会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到学校,广泛开展“讲故事”活动。比如,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我们开展了“传承星星之火,倾听红色经典”活动,组织老同志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讲故事。

二是搭建社区平台讲故事。利用寒暑假组织老同志进入社区开展“讲故事”活动。我们将老同志讲故事的内容制成“菜单”发放给各街道,各街道根据“菜单”主动对接“讲故事”老同志,结合社区青少年需要开展“讲故事”活动,深受青少年和家长欢迎。

三是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故事。为了增强“讲故事”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我们将辖区内的“中共四大纪念馆”“李白纪念馆”“鲁迅纪念馆”以及“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旧址”等红色资源串联起来,开展以“寻访革命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讲故事”活动。活动中,我们组织离退休干部到爱国主义基地现场讲述生动、真实的红色故事,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虹口区关工委

【关闭】

上一篇: 培育工作品牌的几点做法

下一篇: 紧跟形势 发挥专长 努力打造“未来之星”科普活动品牌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