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工作品牌的几点做法
发布时间:2018-01-09点击数:6235

    长宁区关工委成立20多年来,根据上级的要求和形势任务的变化,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和培育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目前,区、各街镇,以及教育、卫计系统等关工组织都有自己的工作品牌,为创新发展关工委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的做法是:

 

一、着眼需求,积极培育工作品牌

 

1988年12月,长宁区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协会(2005年更名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工委成立以后,坚持探索搭建关爱平台的方式方法。1990年3月,源于弘扬革命传统的需要,我们成立了革命传统报告团(2006年更名为五老报告团),主要组织离休老同志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91年6月,出于老同志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责任,我们联合团区委创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主要组织高中学生学习《共产党宣言》,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1995年4月,缘自关爱特殊青少年的需求,我们建立了社会志愿者帮教小组,主要组织老同志到市少年犯管教所结对帮教长宁籍的少年犯,帮教他们接受改造,早日回归社会。20多年来,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区关工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坚持中不断完善,通过工作平台逐步培育出了工作品牌。

(一)深化发展,创建“五老报告团”工作品牌。报告团建立27年来,人数从10多名发展到100多名;成员从以离休干部为主,发展到以退休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为主;成员作报告,从以基层单位自发邀请为主,发展到以区关工委统一安排进学校、进社区为主;报告内容从无主题发展到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报告形式从以个人宣讲为主发展到与座谈式、互动式及视频式相结合。27年来,报告团作报告1万多场次,听报告的青少年100多万人次。报告团曾先后荣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上海市理论宣传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不断探索,形成“马读会”工作品牌。“马读会”创办26年来,区关工委与团区委、教育关工委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在时间安排上,利用暑假及双休日从每期1至2年到每期半年;在教育内容上,从单纯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到设立“三个专题”(即: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及其科学理论精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引青年人生之路);在教学方法上,逐步形成了“四个结合”(即:集中授课与小组讨论相结合、学员自学与老同志指导相结合、老同志讲课与访谈参观相结合、传统讲课与视频相结合)。26年来,“马读会”已举办24期,有1400多名优秀高中生参加。现在,“马读会”已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十佳工作品牌”之一。

(三)积极拓展,完善“关爱四行动”工作品牌。关爱团建立22年来,在组织上,从帮教小组拓展为关爱工作团,从一个组细分成帮教组、关爱组、网吧监督组等三个组;在关爱对象上,从帮教失足青少年拓展到帮教服刑未成年犯、社区矫正未成年人和学校行为偏差生、正在服刑和回归社会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外来务工者子女、单亲家庭和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在关爱内容上,拓展为“关爱四行动”(即:红烛挽救行动、爱心护花行动、帮困解难行动、文化市场卫士行动),有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文化辅导、经济资助等。2015年“关爱四行动”被上海市文明委评为“十佳好事”。《人民日报》先后两次对“关爱四行动”进行了报道。

 
 

 

二、上下联动,热情扶持工作品牌

一是抓调研——发现、挖掘品牌。近10年来,区关工委领导坚持每年到各街镇、各系统关工委开展工作调研,通过实地考察、组织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了解各单位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并为打造成工作品牌给予帮助指导。各街镇和系统关工委,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调研,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总结经验做法,许多典型经验已成为全区各级关工委的工作品牌。

二是抓交流——丰富、完善品牌。2006年以来,区关工委坚持每年召开调研工作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评审调研报告。通过交流评审,丰富了典型,完善了典型,促进了工作品牌的形成。

三是抓研讨——宣传、推广品牌。在近10年持续不断推进的基础上,区关工委于2015年召开了工作品牌交流会。会议宣传了“苗苗读书营”“老弄堂文化育新人”“五老进校育新苗”“小候鸟俱乐部”“育蕾学校”“老教师工作站”“彩虹育苗园”“少年军校”“悦读大课堂”“老青结对”等10多个工作品牌,通过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工作的影响力。

 

 

 

三、健全机制,着力保障工作品牌

(一)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工作品牌的打造,领导重视是关键。关工委班子对抓品牌工作作了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每个工作品牌,都有一位区关委领导亲自抓。

(二)建立完善工作保障机制。要使关工工作持续发展,并创造出工作品牌,健全人力、经费、办公等一系列保障机制十分重要。比如,在工作人员保障上,区委老干部局一位副局长兼任关工委副主任和秘书长,老干部局党建指导科科长兼任关工办主任,邀请2名老同志驻会工作,指定2位年轻同志负责关工办日常工作。再比如,在经费保障上,区财政每年不仅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专项预算,而且对相关品牌工作也有给予专项经费保障。

(三)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关工委工作品牌的打造,离不开“五老”的积极参与。多年来,我们坚持落实好每两年一次的“优秀五老”评比表彰制度和组织“五老”定期培训制度,以此来调动“五老”的关爱激情,提升“五老”的关爱水平。在纪念关工委成立20周年时,向从事关工委工作10年以上的老同志颁发了“荣誉奖章”;在纪念报告团、“马读会”、关爱团等工作品牌建立20年的大会上,对为工作品牌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给予了表彰,并对德高望重、工作出色的老同志颁发了“突出贡献奖”奖章。2016年,我们还组织对品牌工作有突出贡献的老同志成立了“先进事迹宣讲团”,到各街镇、系统进行巡讲,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长宁区关工委)

 
 

 

 
 

 

 

 

【关闭】

上一篇: 组织引导“五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下一篇: 发挥五老优势 积极开展“听爷爷奶奶讲故事”活动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