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当代毕昇
发布时间:2019-10-18点击数:4411

 

王选,1937年2月出生,江苏无锡人,生长于上海,九三学社成员。1958年9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教授,曾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使中文印刷排版业从铅与火的时代进步到光与电的时代。与癌症抗争5年后,于2006年2月13日不治去世,终年70岁。

王选

对事业执着追求

王选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获得欧洲专利的人。80年代中期,获得中国十大科技成就、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金牌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荣获首届毕昇奖。

从1979年到1984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的逐步加快,英、美、日等国的厂商大举来华,争夺汉字照排印刷市场。1985年7月王选访问做激光照排的美国HTS公司,他跟该公司的总裁见面时,才知道这位总裁刚刚和北京的一家报社签订了430万美元的合同。看着这位总裁春风得意的样子,王选心里非常难受。回来后,他向国家经委汇报了这个情况,并坚决表示:三年多、五年内,我们一定要占领国内所有的照排市场。

面对外国公司的挑战,王选作出了重大抉择:创办高新技术企业,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王选认为,应用技术是否领先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市场占有率。我们应该持续奋斗十多年,不断创新,使高技术产品在市场上雄居榜首。

王选不断改进系统的性能,与同事们一起先后完成了六代产品。不懈的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1987年,《经济日报》成为我国第一家使用国产激光照排系统的报纸,第二年,经济日报社印刷厂卖掉了全部铅字,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彻底废除了中文铅字的印刷厂!

此时,北京的另一家大报社,却面临着这样的结局。3年前,花了430万美元购买的设备,因为美国HTS公司解决不了汉字照排的关键技术,至今不能使用,成为一堆洋垃圾。当他们请求王选帮助解决时,发现美国HTS公司的技术竟然比我们落后2年多。王选带领大家只用了半年时间,使这些设备起死回生,正式投入使用。面对事实,美国HTS公司的总裁颓然叹道:“我回国后就辞职,今后世界上再也不会有HTS公司了”。不久,美国HTS公司宣布破产!国产激光照排系统以强大的系统功能和低廉的价格,迅速占领国内市场。王选的诺言终于实现了!所有的外国照排系统公司,全部退出了中国市场!

就在国内的报社大量采用激光照排技术排印黑白报纸的时候,王选又提出研制彩色激光照排系统。经过几年努力,研制成方正彩色出版系统。1992年1月,《澳门日报》首先使用这一系统,每天排4-6个彩色版。北大方正的彩色出版系统不但使内地的报纸由黑白变得五彩缤纷,而且迅速在海外华文报业推广开来,这是方正自主创新发展史上的一次新的飞跃。从“汉字激光照排”到彩色照排系统,再到报社的采编排一体化系统,王选和方正集团的持续创新将中国出版印刷行业从“铅与火”的时代带入了“光与电”的世纪。

对他人关怀爱护

王选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十分尊重和关心。他秘书的孩子还小,到了下班时间,总是不忘叮嘱一句:“小丛,你不用等了,下班吧。”司机马光亚50岁生日,自己从不过生日的王选,却请他吃饭,还对马师傅说:“在单位咱们是上下级,在平时咱们是朋友!”警卫员李敏锋还没到岗,王选就自己花钱在他的房间装上了空调和电视,后来又买了电脑,鼓励小李多多学习。技术骨干杨斌在回家结婚前向王选说,如果能把在外地工作的爱人调到北京来就好了。王选记在心里,按照当时北京市的政策,找到了进人单位。就在这对新人在家乡举办婚礼期间,惊喜地收到了王选的“结婚贺礼”——“单位已联系好,开学来北京上班”。博士研究生周秉锋的爱人工作单位离家远,王选从侧面得知这一情况后,便与学校多次沟通,将他的爱人调到了北大。但王选从没在他们面前谈论自己的帮忙,直到几年后,周秉锋的爱人和同事聊天时才意外得知这件事情的真相。

对亲属严格要求

王选的夫人与王选在一个单位工作,一次他夫人给《计算机学报》写了一篇稿子,王选知道后说:“学报上你已经发表两篇稿了,这篇你就不要署名了!”后来就署了做具体工作的同事的名字。1980年王选的夫人被提为副教授,按规定有成绩的人5年后可以申请提教授,后来他夫人单位个别有突出贡献的同事,四年甚至三年就提了。1985年,王选夫人参加研制的Ⅱ型机在新华社每天使用,并通过了国家级鉴定,对软件的评价也不错,按说她夫人可以申请提教授了,但王选要夫人同另一个同事一起提,他说:“你再等两年,等他条件够了,同他一起提吧!”所以他夫人是七年才提的。到了评博士生导师的时候,他对夫人说:“你年纪大了,就不要当博士生导师了!”上报了比王选夫人年轻的同事。

有一次协作单位在开发一个软件时,遇到了难关,王选夫人说我有办法解决,他听了立刻要夫人去教。但当时这个单位与王选夫人的单位已经有了裂痕,所以他夫人有抵触情绪不肯去。王选就发了脾气,这也是他们夫妻之间唯一的一次吵架。王选夫人冷静下来后自然是按他的意见去办,也明白他只考虑工作,根本就不考虑哪个单位,只要把工作做好、做出成绩,算谁做的都行。

对自己十分低调

王选倡导节约,崇尚俭朴。他在办公室喝水用的是一只普通塑料杯,磨得成了白色。秘书劝他换一只,他说这个轻便好用。后来又劝他:这种塑料会散发有毒物质,他才勉强同意换了只瓷杯。每次下班前,他都把杯子里的水喝光,说:“不能浪费”。王选对纸张非常爱惜,他的手稿大多写在废纸背面。废旧信封他也舍不得扔,留着传送内部文件用。受他的影响,许多同事养成了用废纸、废袋的习惯。

随着事业的成功,王选的名气越来越大,有人称他为当代毕昇,他很不同意,说:“当代毕昇是一个集体!”什么“中国激光照排之父”、 “当代毕昇”这些提法均不妥,不能把大家的功劳归于一人。他常常说,工作是大家一起做的,我已经得了不少荣誉,但好处不能只归我一人。

2000年9月他病倒了,10月4日确诊为肺癌。确诊的第三天,他就写下:“人总有一死”。他已经把生死置于度外,只是积极配合治疗,腾出精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每当治疗间隙,除了参加活动,他主要是写文章,从确诊到去世的五年里,有两年在治疗和住院,但他仍然写出了50多篇文章和讲话,他要把他用心血换来的体会供后人参考。

2006年2月12日,他发着烧,身体非常虚弱,大家叫他不要下床,但他还想撑着自己上厕所,他特别不愿意麻烦人。第二天上午家人陪在他身边,眼看他停止呼吸和心跳,看到他流出了眼泪,这是他病后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流泪,大家知道他舍不得离开这个世界,舍不得离开他的事业和亲人,但是他还是走了。

 

王选纪念陈列室建成揭幕

【关闭】

上一篇: 容国团: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

下一篇: 蒋筑英:知识分子的楷模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