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四史”学习教育 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发布时间:2020-07-31点击数:2685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定区离退休干部活跃在各类学习、宣讲活动中。无论是作为讲述者还是参与者,老同志们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

讲“四史”故事

 
 

从峥嵘岁月一路走来,老同志以自身的体验感悟作为解读历史的切入口,以集体学习作为开展宣讲的加油站,通过讲述“四史”故事,激励青年同志接续革命薪火,永担使命在肩。

在区委老干部局集体学习会上,区委党校老校长金林泉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谈谈学习“四史”》为题,用详实的史料数据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新中国成立、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节点,提纲挈领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希望大家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理论素养、汲取信仰和力量,用实际行动续写共产党人的忠诚与荣光。

在新成路街道沧海社区,离休干部张行、钱振先分别讲述自己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经历。睡土炕、吃野菜,子弹炮火在耳边呼啸——这些经常在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场面,通过亲历者的讲述,点点滴滴都体现熠熠生辉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格外生动、令人动容。

在嘉定新城(马陆镇),“耆乐课堂”导师、“老陈故事汇”的创始人陈宽宏分享自己在中南海速记工作中的亲身经历。生动鲜活的故事、简单朴素的话语,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活灵活现的形象让在座青年党员真切感受到革命者的情怀和信仰。

 
 

述疁城往事

 
 
从家乡变化看新中国发展,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嘉定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通过老同志对家乡巨变过程的追寻讲述,激励青年厚植家国情怀,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区老干部讲师团成员朱怀兴以《听故事,看园林的历史与文化》为题,为多家单位党支部上党课,从秋霞圃、古猗园等嘉定著名园林的沿革兴衰和文化内涵,揭示了教化嘉定的文脉传承,从改革开放后的科学保护利用,折射出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中的蜕变新生。

华亭镇成立了由退休干部袁伟民任团长的华亭镇“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团成立当天,袁伟民以《华亭的历史发展与变迁》为主题,讲述了华亭地区的党员干部带领华亭人民不懈奋斗的曲折历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人均收入、居住条件、医疗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成果,显现美丽乡村的活力与魅力。

嘉加集团退休干部周家翼以《深情满怀忆往昔  壮志凌云看未来——回眸嘉定联社、嘉加集团的前世今生》为主题,讲述自1956年1月成立以来,嘉定联社(嘉加集团)经历的探索、改革、壮大和转型历程,可以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辛路历程的缩影,他希望青年一代不忘初心不忘来路,围绕新时代的新使命,以更强的责任担当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传红色基因

 
 

在带头学、带头讲的同时,老同志积极融入时代,携手青年,以线上线下、结对交流、实地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传递“四史”学习的精神收获,让红色基因在青年心中扎根,生发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嘉定镇街道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发挥“传帮带”作用,与嘉定供电公司团委、市南集团团委结对共建。老同志带着企业青年参观了顾维钧、胡厥文展馆,并举办“学四史、话初心、担使命”座谈交流会。退休干部沈启华、孙文文分别谈了自己学习“四史”的体会,并指出,顾维钧、胡厥文的爱国报国之心是与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梦一脉相承的。希望青年要把爱国精神传承和“四史”学习贯通起来,接好奋斗的接力棒,为实现强国梦贡献力量。

在徐行镇“新老相传念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中,徐行镇原党委副书记迟宁山、金秀珍,总工会原主席孙雪林,高级工程师钱磊等为青年党员赠送了“红色三件套”(党徽、党章、“四史”学习教育书籍),并结合亲身经历分享入党“初心”故事,勉励青年同志要珍惜新时代带来的良好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嘉定工业区汇旺社区退休干部宋立群在“汇旺·齐议果播报”栏目中开展线上“四史”学习教育和社区好新闻直播,以“微党课”的形式讲述“四史”,讲述个人经历,讲述社区故事,社区党员青年可以随时随地地接受“四史”教育,深受党员青年欢迎。
 
 

通过一系列“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推进,在嘉定各个社区营造了自觉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在老同志的言传身教下,嘉定青年学史明志、知史励行,并进一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干事创业、善做善成的内在动力。

(来源:嘉定区委老干部局)

【关闭】

上一篇: 全市29家单位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线上”成立了!

下一篇: 长宁区第27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 暨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正式开班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