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训 | 逆风飞翔
发布时间:2020-09-01点击数:2936

宋馨羽

我喜欢坐在妈妈电瓶车后面,感受“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在春意融融的午后寻找着大自然的美好。妈妈带着我穿梭在车水马龙的街道,奔波在我喜欢的各个兴趣班,让我明白做一件事就要坚持做好。每一个放学的黄昏,妈妈会笑盈盈地接过我的书包,让我知道再艰难的日子都会陪我一起走过。
我的世界有妈妈,一切都是美好的。
我以为妈妈可以一直这样陪着我。
然而,噩耗突然降临:2018年年底,妈妈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不管我接不接受相不相信,我的亲爱的妈妈生病了,没有缓冲期,没有适应期。
看着妈妈一天一天日益消瘦,那明亮的眼睛不再有神采,还有因化疗的副作用而不停地呕吐,我的心像被撕开了一道口子:我亲爱的妈妈,我的世界还可以一直有你吗?这时,被病魔折磨的妈妈依然保持微笑:“女儿,记得妈妈在你小时候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告诉你的话吗?做一个勇敢坚强的孩子!妈妈也会做到的。” 
2017年全市组织古诗文大赛,我得了二等奖,却因其他原因,无缘上台领奖。我沮丧不已。这时妈妈鼓励我:“女儿,愿意接受挑战吗?如果下次你能获得一等奖,妈妈就在台下为你记录下你领奖的全过程,好吗?”“嗯!”我斗志昂扬地答应了。
为了这个约定,一年来我努力认真地为比赛做准备,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一等奖。可惜,在我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妈妈却在医院里与病魔战斗。坐在回家的车上,看着窗外,原本烦燥的心却平静了下来。我们就像奔驰在人生路上的小车,旧风景总会过去,前方永远都有更美好的风景。妈妈在勇敢地抗争着,而我也要勇敢地振作起来!我要让妈妈知道,她的世界也有我!
因为妈妈的病,爸爸一直奔波于单位和医院之间,家中只有奶奶来照顾。我默默地为奶奶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独立管理好自己的学习。新的一学期来临,我报名参加了时政比赛。只是这一次,我的身边没了妈妈的帮助。我学着妈妈以前的做法,制定计划表,每日打卡,标注重点……每一项都一丝不苟地完成。渐渐地,我学会了妥当安排自己的时间,自觉主动地看书背诵……
在那备赛的几个月中,妈妈在努力,我也在努力!最终,我获得了期待已久的市一等奖!我飞奔回家,来到妈妈病床前开心地向她汇报:“妈妈!我得市一等奖了!”妈妈看着我,眼中满是欣慰:“我知道你肯定能行的!”说完,她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报告单,说:“女儿,妈妈看到这几个月来你的努力,你是个勇敢坚强的好孩子,妈妈为你而骄傲!妈妈也在一直坚持。”看着手中报告单上“病灶明显退缩”几个字,几个月来的担心与不安化成了泪水,我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我亲爱的妈妈,我的世界还有你,一直有你。
人总是要学会成长的。在妈妈患病期间,我并没有放弃,而是学着自己去面对、去成长。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中,妈妈继续抗击病魔,而我会勇敢地逆风飞翔!
妈妈的勇敢坚强就是我心中的家训,时刻引领着我,勇敢面对生活给予的每一次挑战,坚强地跨过每一道沟壑,迎接那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奉贤区实验中学八(6)班学生)
【关闭】

上一篇: 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 致以节日祝贺

下一篇: 但得“夕阳”无限好 何须惆怅近黄昏 ——奉贤区“夕阳红”讲师团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做法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