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训 | 悟“勤”
发布时间:2020-09-01点击数:2987
天道酬勤,是我们家族的家训,虽然没有“正式”地写在宗谱、家谱上,对于每一位家庭成员而言,却早已化入血脉、融于骨髓之中。
 
听外婆讲,外公年轻时家里的生活条件并不好。那时的地就在家门口,大概只有两三亩的样子。但外公坚信“天道酬勤”。为了改变命运、改善生活,血气方刚的他决定,开垦荒地改种茶田。
那时的外公就像个“拼命三郎”,起早贪黑,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附近荒地的开垦。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耘耔,最初由汗水浇灌的荒地,长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外公也成了他们那儿数一数二的致富带头人。而“天道酬勤”也“自然而然”地成了外公反复提及的传家之训。
我最早接触这四字家训,还是起于外公手把手教我练习毛笔字。
“孙女,天道酬勤,重点便在这‘勤’字上。‘天道’便是天意,‘酬’便是回报、酬答,而‘勤’相信你肯定能懂。至于它更深的含义便要你自己去悟了……”外公的语重心长,使我从小就明白,“勤”字在悟,关键在实践。
记得小时候,我在一次音乐会中,一眼相中那黑白相间、一按就会发出声音的钢琴,从此像多数同龄人一样,踏上了考级这条“不归”路。特别是在备考十级的日子里,面对每日反复无趣的长时间弹奏,我甚至一度想要将面前那死气沉沉的大块头砸碎。
这时,外公寄来了一封快递,里面是一幅字和一封用毛笔写的信:“还记得你小时候和我一起写的字吗?我寄来给你瞧瞧。‘天道酬勤’应是我们家族的核心。外公想知道,你将用多长的人生来悟出‘勤’,又用了多少次实践来悟出……”
外公的信,像雾中的灯塔般,刹那间照亮了我眼前的一片迷茫与昏暗:“对啊,天道酬勤呀!”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几乎除了吃饭睡觉外,我都在反复练习。那大块头也仿佛变得不那么讨厌了。
 
等待成绩的几小时也是漫长、难熬的,就像《等待戈多》一样。而又是外公的一通安慰和勉励电话,让我的心绪平复下来,并且顿悟,只要真正付之以“勤”,天道也就一定会予之以“酬”的!
于是,我静等花开花落,用随后而来的如愿以偿,加上之前的“实践”,化为人生路上的美好回忆。
“勤”之悟,不同的人生必然伴随着不一样的体验。但我始终认为,它应该万变不离其宗。也许,时代会变迁,有些老思想会被岁月冲洗殆尽,但有些老传统却能够代代相传,熠熠生辉!
“天道酬勤”,是我们家族的家训,更是我心中永远不朽的人生乐章!
【关闭】

上一篇: 但得“夕阳”无限好 何须惆怅近黄昏 ——奉贤区“夕阳红”讲师团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做法

下一篇: 【直播预告】2020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进入倒计时!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