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新需求 “嘉老”亦有为 ——数字解码,让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0-09-01点击数:6813

嘉定区委老干部局自启动《耆乐嘉境  党建在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后,推行“1+5+X”运行模式,着力打造修身大讲堂、银龄智囊汇、党建顾问队、桑榆伴我行、耆乐融融团5个志愿服务子项目,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1+5+X”运行模式:“1”,即1支核心力量,以原嘉定老干部大学志愿者服务队的28名老同志作为核心成员,设置1名总队长牵头领衔,负责全年工作思路谋划,把握运行方式和发展方向;“5”,即老干部讲师团、党建顾问队、银龄智囊汇、桑榆伴我行、耆乐融融团等5支分队,指定牵头的老同志,负责每个分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同时,结合青年干部成长锻炼,每支队伍分别由局青年干部担任联络员,负责联络协调事宜;“X”,即新增量,在服务内容升级的同时,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壮大志愿队伍,将新加入的130名老同志(其中58人为老干部大学学员)作为工作延伸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拓展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级。

 

“修身大讲堂”项目,让党建更“接地气”

 

老干部讲师团在委办局开展宣讲活动

 

修身大讲堂由30名老干部志愿者组成,汇集82个宣讲主题,以“队伍+菜单”让基层点单的模式运行。自组建以来,不断汇聚银龄人才、选配优质课程。讲师团成员有的发挥政治优势,讲述入党初心和使命。如,陈宽宏,曾在中央办公厅担任学习速记员,以亲身经历的故事为主要讲课内容,创设“老陈故事汇”,吸引了大批群众;有的利用专业特长,解读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有的发挥经验优势,宣讲工作方法等。如,王省,原上海印染厂副厂长,30年代海派家具和文化的传承者,以家中收藏为例,讲述百年间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逐渐发展、演化的海派文化。老同志围绕十九大精神、红色理论和红色故事,结合自己的经历,把党和国家的故事、嘉定故事带进社区、带进农村、带进学校,开展宣讲100场次,听众3.3万余人次。讲师团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设计课题。不少单位表示,“‘点单式’的宣讲方式为我们基层学习提供了便利”。

 

“银龄智囊汇”项目,架起党群“连心桥”

 

疫情期间,老管家指导并参与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

 

银龄智囊汇由12名热心公益事业、参与社区治理的老同志组成,通过深入社区宣传最新的理论政策、变身“老娘舅”调解居民矛盾纠纷、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等,成为了社区建设中一支骨干力量。比如,区府办原副调研员孙文文从部队转业地方后,一直把雷锋精神作为自己座右铭,退休后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公益义卖、理论宣讲、社区治理等。又如,按照区“社区管家”行动要求,选派有小区业委会任职经验的退休干部,作为社区老管家的牵头人。再如,配合区委组织部“社区小管家”项目(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干部到社区一线挂职锻炼),协调各街镇选派40名有业委会任职经历的老同志,与小管家结对帮带,帮助年轻同志更好服务基层。
 

“党建顾问队”项目,筑牢基层“红色堡垒”

 
“上海先锋·四季行动”——“学四史、念初心”主题党课活动中,“两新”顾问团带头人王良悦为机关企业党员上”邮票党课“——“共和国七十年、国强盛方寸间”
 
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建设试点,发挥志愿者老同志在基层党建、区域中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目前,共建立“常青松”“红枫叶”“老大人”“老智家”“老艺家”“红领·暖夕阳”等功能型党组织49个。以“老大人”功能型党组织为例,“老大人”是嘉定农村对长者的尊称,是指阅历丰富、热心公益、办事公道的老同志,他们是有较高威信的“长者”。如,外冈中学原副校长龚学清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带领“老大人们”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鼓励居民参与自治,积极引导支部里的“老大人”们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自己的经验和优势用在推动各项工作之中。下一步,将组织引导更多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当好社区党建的“指导员”“组织员”和“联络员”。
 

“桑榆伴我行”项目,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桑榆伴我行——7.5赣沪两地共建红色游学活动,由沈启华工作室牵线搭桥

 

依托区关工委及基层关工组织网络,以区关工委讲师团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俱乐部31名老同志为志愿者骨干,指导开展各类课外实践活动,着重帮扶帮教弱势青少年群体。老同志志愿者们不仅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还为青少年们提供生活关爱和兴趣指导,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去年暑期,组织引导2400余名老同志在308个村居参与学生思想道德、社会实践教育、文化生活指导活动等1850余次,形成了深受社区欢迎的工作品牌。如,以志愿者张思义为骨干的思研工作室聚集了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全程参与社区青少年活动的策划、筹备、作品评选等环节,为基层活动提供强大助力。又如,以上海大学原文明办副主任沈启华为骨干的沈启华工作室,为辖区单位搭建起爱心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为闲置玩具找新家”希望漂流瓶系列爱心捐赠活动和江西余家希望小学暑期红色游学活动,使小朋友们在体会嘉定文化、感受科技创新中增长见闻、提升科学素养。

 

“耆乐融融团”项目,谱写老年“精彩华章”

 
耆乐融融团——老干部文艺团队在敬老院慰问演出
 
耆乐融融团以文化养老促党建、以党建提活力,由11名老同志担任骨干,依托区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室和街镇党建服务中心(站点)等阵地,搭建老干部展示自我、追求美好、服务社会的舞台。一方面,以自身文艺特长发挥辐射带头作用。即依托街镇党建服务中心开展书画、摄影等兴趣活动,吸引周边居民参与,促使居民群众享受美好的幸福生活,展现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美丽街道”建设。如,志愿者朱杰多次帮助嘉定镇街道办事处、嘉定镇街道州桥社区等打造艺术画廊,为社区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区文化馆退休干部钱凤娟积极挖掘当地红色资源,编成地方戏剧《红领巾的故事》,在庆祝嘉定解放70周年时首演。同时还组建老干部文艺团,为社区、涉老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活动,丰富社区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关闭】

上一篇: 缤纷夏日 红色传承——奉贤区基层关工委暑期工作集锦

下一篇: 戏与情·家与邻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