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51——铁道游击队
发布时间:2021-10-28点击数:3958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铁道游击队

华  强

 

抗战时期,在临枣铁路上活跃着一支铁道游击队,他们扒火车、搞机枪、撞火车、炸桥梁,打得鬼子闻风丧胆。

 

成立铁道游击队

1938年初,山东枣庄的洪振海、王志胜参加了苏鲁特委组织的武装暴动并加入了鲁南人民抗日义勇队。9月,总队长张光中命令排长洪振海、王志胜回枣庄搜集情报。两个人回到了枣庄西的小陈庄,洪振海开了一个炭行,经营煤炭。王志胜在日本洋行里做搬运工。第二年8月,洪振海、王志胜拉了一支队伍,成立鲁南铁道游击队。

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洪振海、王志胜等在日本洋行的墙上打洞,偷偷进入洋行,突袭作恶多端的日本掌柜,打死2人打伤1人。铁道游击队血洗洋行以后,声名大振,队伍一下子发展到200多人。

鲁南铁道游击队成立的同时,临城以南成立了以孙茂生为首的铁道游击队,临城以北成立了以田广瑞为首的铁道游击队。1940年7月,鲁南军区下令将3支队伍合编,命名为“铁道游击队”,下属4个中队。洪振海任大队长,王志胜任副大队长,杜季伟任政治委员。1942年12月,洪振海不幸牺牲,刘金山接任大队长。铁道游击队以铁路交接处的临城为中心,活动于临枣铁路和津浦铁路。

 

战斗在千里铁道线上

铁道游击队成立后,鲁南军区要求铁道游击队为山区提供一批资金。洪振海、王志胜决定打票车,既可获得资金,也可扩大影响。12个铁道游击队队员预先进入票车的各节车厢,分别瞄准了押车的日军。大队长洪振海负责控制火车头,副大队长王志胜率领短枪队20多人埋伏于铁路两侧接应。洪振海一声令下,车内车外一起动手,将票车上的日军全部击毙,得票款8万多元。
1941年11月,鲁南军区被服厂遭到日军破坏,根据地的官兵没有寒衣。王志胜打听到日军将要运送布匹的消息后,在列车行驶途中将列车破坏,让整整2个车皮的布匹留在了微山湖畔,缴获1200匹布,800套日军军服。

1942年6月,3000多日伪军包围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用缴获的日军军服化装成日军,由反战同盟的日本人以旗语联系,跳出了重围。铁道游击队奉鲁南军区命令,开辟了秘密交通线,先后护送刘少奇、罗荣桓、萧华、陈毅等穿越敌人的交通线。

 

接受日军投降

1945年10月11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一连发布7道命令,要求日军向我抗日部队投降。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金山到临城沙沟将鲁南军区的一封信交给日军铁甲车大队长太田少将。刘金山说:“鲁南军区奉八路军总部命令,要你们立即向我铁道游击队投降。”太田两手一摊,说:“我们战败,应该投降。可是贵国国民政府要求我们到徐州投降,我们不知道究竟应当服从谁?”刘金山义正词严地警告太田:“你不老实,你在鲁南的对手是谁,你最清楚。铁道游击队战胜了你们,你们应当向铁道游击队投降。”太田无可奈何地说:“这样吧,驻扎在临城沙沟的伪军现在监视着我们。你们如果缴了他们的械,我们就向你们投降。如果不能,我就无能为力了。”刘金山说:“好,我们消灭他们。但是,你们不准插手。如果你们插手,我们将连你们一起消灭。
铁道游击队在鲁南军区的配合下,2个多小时就解决了临城沙沟的伪军。太田见状,只得向铁道游击队投降。太田缴给铁道游击队的轻重武器有:重炮2门、重机关枪8挺、轻机关枪180挺、步枪1000多支、手枪两麻袋、炮弹40吨、子弹两火车皮。铁道游击队用20多台大车拉了2天多才拉完。
铁道游击队在检查的时候,发现日军隐瞒了六七十挺机关枪。刘金山向鲁南军区司令员张光中报告,张光中决定亲自去会一会太田。太田认为,我们不能将武器全部交给八路军,因为八路军不代表中国,八路军也没有交通工具运送日军回国。双方唇枪舌剑一番,张光中最后警告太田:“你们必须将所有武器交给铁道游击队,如果执迷不悟,我们将武力解决。”太田理屈词穷,乖乖地将剩余的全部武器交给了铁道游击队。华东局为太田的日本铁甲车大队出具公函,让这些日本人回国。
1945年12月,铁道游击队接受整编,一部分编入鲁南军区特务团,一部分编入鲁南铁路工委。刘金山任鲁南铁路局副局长,王志胜任办公室主任。

解放以后,作家刘知侠写了一本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小说中刘洪的原型是洪振海、刘金山,王强的原型是王志胜,李正的原型是杜季伟。后来,小说被拍摄成电影,铁道游击队的故事风靡全国。

【关闭】

上一篇: 夕阳生辉霞满天 倾情关心下一代——普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暑期纪实

下一篇: 不忘历史烽烟起 心中长鸣警钟声——金山区关工委开展“重走红色初心路 老少携手再出发”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