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70——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
发布时间:2022-01-30点击数:4958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

华  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不到一年,美帝国主义将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中国人民掀起抗美援朝运动。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25日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毛泽东将他的儿子毛岸英送到朝鲜战场。毛岸英入朝一个月零三天就牺牲了,年仅28岁,遗体安葬在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在逆境中成长
毛岸英出生后随父母先后到过上海、广州、武汉等地。中共上海地下党于1936年将两兄弟辗转送往莫斯科国际儿童院。在国际儿童院,毛岸英担任少先队大队长,后来加入了共青团并担任支部书记。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毛岸英获准进入伊万诺沃苏雅士官学校学习,1943年毕业时获中尉军衔,并加入联共(布),回国转为中共党员。在苏联,他曾经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在校期间,他参加过进军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的战斗。1946年1月,毛岸英回国。临行前,斯大林赠送了一支手枪给他。
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毛泽东抱病到机场迎接。毛岸英跟着毛泽东吃了两天的小灶后便被毛泽东安排到机关食堂吃大灶。毛泽东还让他到劳动模范吴满有家学种地,上“劳动大学”。遵照毛泽东的要求,毛岸英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
新中国成立半个月后,毛岸英与刘思齐结婚。婚礼上,毛泽东送了一件大衣给毛岸英夫妇,说:“日间岸英穿着御寒,晚上盖在身上,两人都暖和。” 1950年夏,毛岸英任北京机器总厂党总支副书记。
 
牺牲在朝鲜
1950年10月19日,毛岸英随志愿军司令部到朝鲜,担任司令部俄语翻译兼机要秘书,任党支部书记。当时除了彭德怀等志愿军高层领导外,几乎没有人知道毛岸英的真实身份。
志愿军总部戒备严密,有一个警卫团负责总部警卫,昼夜在志愿军总部驻地站岗放哨。志愿军总部首长每人都有警卫员2-3人,还有保卫干事和一个内卫排专门负责保卫彭总和其他首长的安全。志愿军司令部修建得非常隐秘。为了防范美军飞机,志愿军司令部不仅修筑了坚固的防空洞,而且有人日夜观察敌情。11月25日,第二次战役开始,志愿军司令部所在的大榆洞因为发报频繁而被美军测出,遂派飞机前来轰炸。
25日拂晓,副司令员洪学智来到彭德怀作战办公室,请彭德怀到山腰上一个防空洞去办公。彭德怀倔强地说:“我不走。”洪学智不顾彭德怀发脾气,拉着他进了防空洞。
当日上午,美军两架B—26轰炸机由西南向东北上空飞过。这时,毛岸英和高瑞欣参谋正在作战室紧张工作。一会儿功夫,美军轰炸机再次来袭。观察哨大喊“不好,快跑!”这时敌机凝固汽油弹已离机舱,有几十枚投在志愿军司令部办公室及其周围,燃烧弹落下时瞬间形成上千度的高温,现场顿时成为一片火海。彭德怀的两个警卫员从火海中跑了出来,毛岸英和高瑞欣却没有能够出来。事后,在两具烧焦的遗体中,依据一块苏联手表的残壳,才辨认出毛岸英的遗体。
 
打仗总会有牺牲的
参谋急忙向彭德怀报告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彭德怀听后站立不稳、一言不发,许久才喃喃说:“岸英和瑞欣同志牺牲了,牺牲了……”说着,他走出防空洞来到出事现场,午饭也没吃。彭德怀亲自起草电报,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主席把电报足足看了几分钟,才脸色难看地叹声道:“打仗嘛,总会有牺牲的,没什么。”
毛岸英牺牲当天,有人提出把遗体运回国内,彭德怀决定就地安葬。彭德怀提出为他立碑,说明他自愿参加志愿军的经过,“不愧为毛泽东的儿子”。毛泽东后来在与彭德怀见面时也强调“岸英是志愿军的一名普通战士”,并说“你们做得对”。
彭德怀对毛岸英一直深深怀念,他说:“国难当头,挺身而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有些高干子弟甚至高级干部本人就没有做到,但毛岸英做到了,毛岸英是坚决请求到朝鲜抗美援朝的。”
毛岸英牺牲后,由志愿军司令部将他安葬在朝鲜。金日成说:“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的典范和楷模,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牺牲了包括妻子在内至亲至爱的五位亲人。为了朝鲜人民的反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他又把最疼爱的长子毛岸英送来朝鲜。岸英牺牲了,我们会永远怀念他!”周恩来说:“毛岸英入朝一个月零三天就牺牲了,他吃过苦、留过学、打过仗,又经过农村和工厂的锻炼,在和毛岸英同龄的一代青年中,像他那样受过良好教育和多种锻炼的人是不多的。毛岸英的牺牲,对党,尤其对主席,都是一个无法挽回的损失。”
【关闭】

上一篇: 2022年普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日前召开

下一篇: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