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约27天前点击数:910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上海各级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持续擦亮“沪航成长”工作品牌,推动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升关工委工作的政治站位

 

 
  1.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形式,组织关工委领导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适时举办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培训。(市委老干部局,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2.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重点围绕基层关工委建设情况、工作保障情况、“五老”队伍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等方面,主动加强调研,找短板补弱项。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找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的结合点、发力点,做实做优关工委工作品牌,更好助力上海人民城市建设。适时召开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持续深化“乐龄申城·早上海”志愿服务活动。(市委老干部局,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二、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持续加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3.突出抓好党史国史教育。组织动员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上海解放75周年为主线,用好党的诞生地红色资源优势,持续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组织广大“五老”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深入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引导青少年从党史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份,集中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适时举办寻访红色印迹定向赛、红色观影和主题征文等活动。(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4.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育青少年,积极引导青少年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汲取营养。组织“五老”深入宣传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讲解国学经典、中国传统节日节气、非遗文化,带头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引导青少年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组织“众鑫有话”“快乐百岁”等讲师团,常态化开展走基层送讲座活动。(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5.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依托线上线下宣传平台,组织“五老”认真讲好思想政治、历史文化、国家象征标志、祖国大好河山、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国防、英烈和模范人物事迹等多方面内容,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建设,通过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参观体验等形式,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开展“孝老敬贤月”活动,集中宣传“五老”感人事迹,积极开展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推荐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以“大手牵小手”,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三、深入推进“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积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6.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坚定法治自信。注意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监护缺失青少年、社会闲散青少年等群体的普法宣传,引导他们知法敬法守法。广泛宣传《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和网络沉迷防治,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7.注重心理关怀。根据不同年龄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成长过程中易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以及网络沉迷预防等工作。重点关注亲情缺失、学业困难、社会适应能力差、存在行为偏差等青少年的心理状况,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帮助青少年正确面对和缓解压力,战胜困难与挫折。通过举办“家长课堂”“隔代教育讲座”“心理健康咨询”等,配合做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8.加强困难帮扶。积极协调搭建有利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的捐助平台,更好助力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关注困境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现实需求,精准对接开展助学助医助困等活动,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开展“邻家妈妈”结对帮扶工作,关心关爱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儿童。(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9.助力兴趣培养。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等兴趣爱好方面的专长,依托“离退休干部之家”“五老工作室”“爱心寒(暑)托班”“儿童之家”等阵地,主动传技授艺,引导青少年从小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鼓励支持更多有相关方面兴趣特长的“五老”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组织老专家、老教授、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上海少年科学院建设,配合举办“科技兴国 未来有我”科普夏令营,持续开展“科技助力梦想”活动。(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

 

 

  10.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巩固街镇、社区、学校、企业等关工委建设。鼓励通过选派优秀“五老”担任党建指导员、关工联络员的形式,稳步推进关工委组织向商务楼宇、经济园区、行业商会等新业态部门和单位延伸。(市委老干部局,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11.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配齐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选准选优关工委干部。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鼓励支持更多从教科文卫领域和司法系统退休的专业人才加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等。结合“上海老干部”APP银发人才库建设,持续完善“五老”数据库。积极加强“五老”工作室建设,择优推荐参与全国优秀“五老”工作室案例评选。(市委老干部局,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12.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主动加强同宣传、民政等部门的对接联系,持续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制度机制。支持开展跨区域、跨系统、跨层级关工合作,探索形成长效机制。按照进出有序的原则,持续完善“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市委老干部局,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关闭】

上一篇: 【征文选登】传承经典,筑梦未来

下一篇: “‘虹传·堂’院士专家进校园”课堂开讲啦!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