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传承经典,筑梦未来
发布时间:约39天前点击数:617

传承经典,筑梦未来

崇明区实验中学 七(1)班  顾依涵

  妈妈给过我一本陈旧的笔记本,泛黄的纸页仿佛碰一下就会破碎。她告诉我,这本子的主人是我的外公。我从未见过外公,他在我没出生时就已去世。于是我怀着无比虔诚的心、怕惊动什么似地翻开笔记,希翼从中能够探访外公的过往。
  这是一本毕业纪念册,前几十页的赠言,诸如“祖国高于一切”“跟着党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日分别后,我们将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作出贡献!”之类的留言频频撞进我的视线,或许秀丽,或许潦草,却字字珍重。
  我被深深震撼到了,感叹着那代人的爱国情犹如一把把烈火,熊熊燃烧。我颤抖着,轻轻摩挲着这页纸,生怕扰了它半分的圣洁。那时新中国成立不久,人们满心都是党和国家。他们从水深火热之中获得新生后,将无所畏惧地踩过泥泞坚定地前进。那是一个个怎样的少年,年纪轻轻却有着宏大的抱负,红心向党,向阳而生。他们有着共同的信仰——为建设新中国和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翻到后面,似乎都是同一种字迹了,清秀工整,棱角分明。妈妈说,外公在后来的人生路上感到迷茫时,都会翻看这本本子,从中汲取力量,重新找到方向。每看一遍,他就会添上几笔自己的所感所想。“今日又翻看了你们所留之言,我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说字如其人,看着外公凌厉的笔锋,我想他一定是一个坚定的人吧,郑重地写在纸上的话,也一定是一诺千金。
  再往后翻,字迹却越来越凌乱,能看出执笔之人很用力在握笔了,却终是力不从心。妈妈说外公是研究农药的,后来因农药挥发伤害了神经,严重到笔都握不稳。那字迹小孩子学写字般,歪七扭八。不懂的人以为这字写得天真,但我却知道这其中压抑着难言的、与病魔抗争的辛劳与痛苦。他写这些,是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无法跟上同志们一起为国奋斗的步伐,为自己难以继续践诺而不甘。
  妈妈说:“你外公不是达官显贵,但那颗红星却永远闪耀在心里。”她说这话时,眼里闪着些什么,像是泪光,又像是不变的信念。我的眼睛湿润了,心里百味杂陈,眼泪流出眼眶又赶紧擦掉,生怕落在那本子上。我们就这样通过一本笔记,回溯时光,与仿佛早已等待着的外公进行一场隔空对话。
  我的外公是那样坚定,坚定自己为国效力的信仰;那样坦荡,一生忠于国家、坦荡人生。他们那一代人的爱国情,融于血骨,生生不息。
  外公一生为国,是我的榜样。而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又何尝不该如此呢?为了中国人共同的信仰,我们应勇克难关,永不止步。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颗红心永向党,青春奋斗正当时。作为新时代好少年,我们应该以一往无前的气慨,向着知识的天空飞翔。因为唯有知识,才能让国家更加富强。而这样的重任,就扛在我们的肩上。
  我们可以像闻一多先生“读书成瘾”一般,沉浸在书的海洋中,把时间换为知识;也可以“韦编三绝”,将书本烂熟于心变为知识。如此,我们方能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如果只会读书,那不免会成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于个人进步、国家发展无补。要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们更应该“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可以多看新闻,了解国家的动向;我们还可以广涉政、经、军、史、哲等等,拓宽视野,完善自我,紧跟时代的步伐。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成为一名博学、进取的新时代好少年。
  晓礼仪,知进取,让我们用文明的行为、良好的习惯和奋进的精神,去筑梦属于我们的未来!
【关闭】

上一篇: 上海各级关工委开展系列寒假关爱活动

下一篇: 2024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