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级关工委开展系列寒假关爱活动
发布时间:约45天前点击数:882

数九寒天,冷风刺骨,未曾阻挡上海“五老”志愿者关爱青少年的脚步。寒假期间,老同志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走进爱心寒托班、社区活动室、困境青少年家中,传递温情关爱,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大手牵小手 开班不一般

如何在爱心寒托班和假期社区活动上发挥“五老”优势,做到寒假春节期间关心关爱不缺位不断线?成为了寒假前各级关工委思考的主要议题。据悉,今年爱心寒托班由团市委、市教委首次举办,覆盖16个区,服务小学生1万人次。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部署、精心谋划、主动作为,为老同志在假期发挥作用蓄势赋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寒假前,徐汇区关工委积极与团区委、区教育局等关工委成员单位对接,组织14位“五老”宣讲员开展集体备课,针对寒托班小朋友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互相支招,力求让授课更精彩。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关工委召开寒假工作会议,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假期关心下一代工作。寒假开始后,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蔡敏同志等前往花木街道爱心寒托班开展走访慰问,认真观摩了老同志的宣讲课程,亲切慰问授课老同志,详细询问了办班点的活动设置、安全看护、服务保障等情况。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关工委在街道育蕾学校举办“向上班”寒假开幕式活动,拉开寒假关工活动序幕。

(徐汇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员集体备课)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蔡敏同志等看望寒托班的孩子们)

(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关工委召开寒假工作会议)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多彩课程

“我虽然退休了,但是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2019年11月2日,总书记在杨浦滨江和我说,你是国家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今后要多和年轻人讲一讲。今天,我就来讲一讲我的故事……”1月23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围绕“榜样力量陪伴成长”主题,与杨浦滨江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和青年教师亲切座谈。

(“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与孩子们和青年教师座谈)

寒假期间,全市广大“五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等内容开展宣讲,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曾15次重走长征路、“浦晖之光”离退休干部宣讲团成员邓玉平为学生们带来了《长征路上的小红军》主题宣讲。邓奶奶结合自己在长征路上见闻和感悟,把长征精神用学生们能够听懂、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受到孩子们欢迎。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党工委原书记林峰以《“五星红旗”在上海飘扬》为题,给孩子们讲上海解放的故事,教育引导孩子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松江区岳阳路街道关工委邀请“茸耀”宣讲团成员万小云老师为孩子们讲述向警予的英雄事迹,孩子们被烈士坚贞不屈、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

(“浦晖之光”离退休干部宣讲团成员邓玉平作《长征路上的小红军》主题宣讲)

(松江区“茸耀”宣讲团成员万小云为孩子们讲述向警予的英雄事迹)

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和文化教育,让寒假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充实有益。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五老”志愿者、街道红十字会的俞海平和王海敏两位老专家给青少年上了一堂“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课,教授青少年专业急救方法。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关工委组织开展《父母智慧课堂讲座》,着力提升父母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关注和理解。嘉定区真新街道“五老”志愿者朱文雅将伴随电视剧《繁花》掀起的沪语学习热潮带到了寒托班的课堂。孩子们在朱奶奶的带领下,一字一句地认真学习沪语,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崇明区港沿镇关工委邀请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袁星荣,为孩子们带来《科学防肥胖,健康促成长》专题科普讲座,教育青少年在春节期间注重膳食平衡和健康饮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五老”志愿者、街道红十字会的俞海平和王海敏教授青少年“海姆立克”急救法)

(嘉定区真新街道“五老”志愿者朱文雅开设《沪语课堂》)

 

迎春纳福 浸润童心


天气冷了,不知道孩子们有没有及时添加衣物,春节和开学前还有啥困难?寒假期间,“五老”志愿者们一直牵挂着结对帮扶的困境青少年,他们不畏严寒,走访慰问,为青少年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春节前夕,奉贤区关工委开展了“薪火相传,关爱成长”活动,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季伯明带队,为困境青少年送去了新春大礼包、学习用品和慰问金。普陀区关爱工作团开展“感恩遇见,守护成长”活动,团长叶红等“五老”与特殊家庭未成年子女亲切座谈,并组织孩子们参观长风公园水族馆。青浦区“上善银辉”离退休干部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联合区司法局走访慰问特殊对象未成年子女,为孩子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和助学帮困慰问金、慰问信,用银辉温暖驱散冬日严寒。长宁区关工委持续抓好“宁爱伴行”关爱行动,共向10个街镇239名青少年发放“爱心育苗”助学金。

(长宁区关工委向青少年发放“爱心育苗”助学金)

(普陀区关爱工作团组织孩子们参观长风公园水族馆)

共同陪伴,互赠祝福,寒假期间,一幕幕期待已久的双向奔赴正悄然开启……在青浦区关工委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 爱心关怀暖人心”活动上,老干部与青少年欢聚一堂。老少对话互送祝福,讲红色故事、赛沙壶球、表演手语、合唱军歌,一次次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闵行区浦锦街道关工委的“五老”与孩子们在寒假期间开展创意福字DIY和超酷剪纸活动,共同制作专属自己的新年挂历。金山区廊下镇、石化街道关工委在新春来临之际,组织“五老”及青少年写福字、送春联。孩子们化身“书法艺术家”,争相挥毫泼墨,写出一幅幅春联和“福”字送到社区老人家中,受到了爷爷奶奶们的点赞与欢迎。

(青浦区关工委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 爱心关怀暖人心”活动)

(闵行区浦锦街道关工委开展新年挂历制作活动)

(金山区廊下镇、石化街道关工委开展新春写福字、送春联活动)

寒日里,全市广大“五老”心怀暖阳,逐光而行,用真心真情呵护着祖国的幼苗,用真干真行诠释了“五老”精神,谱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关闭】

上一篇: 汇聚军旅银辉,关爱下一代成长,上海军休关工委成立!

下一篇: 【征文选登】传承经典,筑梦未来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