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千人过大年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6-05-30点击数:5210

  2004年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办公室和青年报社、老小孩网站、市老龄科研中心等单位在市老龄委、市委老干部局、市科协和市老年基金会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老少千人过大年”活动,500多名老同志与500名青年志愿者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温馨的节日。

  尊敬老人、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了“上海市社区老少结对共建”忘年交主题活动,老少结对、牵手同行,让老年人和年轻人携手共进、相互帮助,以老少结对的新形式开创了敬老爱幼的新风尚。

  “老少千人大过年”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全市各关心下一代组织的积极响应。来自徐汇、长宁、普陀、黄浦、卢湾、宝山、浦东新区、闸北临汾街道以及华师大等关心下一代组织的 50对已结对的忘年交老少志愿者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活动。他们中既有在老少共学电脑、老少同读一本书、老少结对争做“三个代表”思想实践者等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表现突出的对象,也有在结对帮困、帮教、助学、助医等方面有特色的。其中,华师大关工委副主任、离休干部周子东老师与在海关学校读书行将毕业的小严同学是比较特殊的一对。三年半前,周老师是通过《青年报》刊登的有关小严的文章找到了她。当时小严刚初中毕业,由于父母离异,她随收入低微的母亲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迫于经济压力,她打算放弃就读录取她的海关学校。周老师了解后主动与她结上对子,每学期初便上门送去1000元的学费,至今已坚持了七个学期。这次听说开展“老少千人过大年”,两个人不约而同报了名。据小严亲属说,小严一家曾多次上门要向周老师表示感谢,但是都被周老师婉言谢绝了,她们希望能借此活动回报一下周老师,可能的话还要教周老师上网。

  活动现场,北京、香港等全国各地的老年网友通过网络向上海老人拜年,演艺明星表演精彩的节目,部分老年人和青少年现场结对。

  千人一大家,爱心大团圆,与会者都为此动容。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方孔嘉在祝酒词中称他“度过了一个温馨难忘的大年初一”。

  许多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们也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形式新颖,很有创意。进入“双高期”的老同志在生活得到照顾的同时,也需要精神慰藉,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关心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倡导青年人参与老少结对,互相关爱,从而,让我们这个城市更温暖,让城市的精神更闪光!
【关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老少结对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版权所有2016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网站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265号   电话:64371946   邮箱地址:shggw0570@126.com   沪ICP备0801238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