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培康同志孝亲敬老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5-01-08

在嘉定工业区里有一位瘫痪在床的离休干部,医生说他活不过8年。幸运的是他有一位孝顺的儿子,让老人奇迹般的生存了17年,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动人故事,感动了左邻右舍。

“作为儿子照顾父亲,是天经地义的事”。说起照料父亲的事,今年64岁的顾培康坦然地说。然而17年的护理,6200多个日日夜夜的守候,谈何容易。17年,顾培康从一个中年男子变成了白发苍苍疾病缠身的老人,其中的甘苦只有他自己知道。顾培康无悔地说:“自己吃的这点苦与父亲坎坷的一生相比,又算的了什么!”

顾培康的父亲顾涛江,21岁就参加了革命,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负伤致残。解放后被安排进了税务系统工作,1958年响应政府的号召下放回到了农村。文革中顾涛江与许多老同志一样受到了冲击,直到1984年平反昭雪,1985年享受离休待遇。可天有不测风云,本该安享晚年的顾涛江,1997年6月突患脑梗塞住进了医院,从此再也没有开过口,成了植物人。

1997年6月,父亲顾涛江突患脑梗塞住进了医院,成了植物人。从这一天开始,顾培康毅然放弃了自己的漆匠手艺,踏上了漫长的报恩路。为了照顾老人,他在父亲的床边搭了一张小床,一陪就是10年。10年里,他几乎没有参加过亲朋好友的婚丧喜宴。24小时的守候,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妻子身上。为此妻子还跟他闹过离婚:“家里这么多兄弟姐妹,凭什么让你一个人来照料”。提起此事顾培康老人几度哽咽。17年的守候,17年的“分居”,他深深的感到愧对妻子。

照料老人最难弄的是失禁的大小便。开始时,顾培康给父亲使用尿不湿,但容易生褥疮。他就叫妻子用自己家里的土布为父亲定制了几十条尿布,两个小时换一次。好几次父亲便秘了,他就用手为老人抠大便,从无怨言。为了让老人睡得舒适一点,他坚持每天帮老人翻4次身,洗一次澡,雷打不动。邻居们感慨地说:见过一年半载服侍患病老人的儿女,却没见过十多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病老人的孝子!

“说句心里话我也有过动摇的时候”。顾培康说,随着自己儿子的长大,看到别人都在城里买了房子,而自己为了照顾父亲却放弃了一切时,心里总不是滋味。但一想到母亲过世早,是父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兄妹几人拉扯大时,就一咬牙挺了过来。当然17年的坚守,是跟妻、儿的理解支持分不开的。家里养成了一个习惯,有什么好吃的总要先给老人留一份。

2007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老人住进了干部病房,顾培康照顾父亲的担子更重了。他仅靠一张竹椅在父亲的身旁又整整守候了7年,实在累了,就在竹椅上打个盹。为了给父亲增加营养,他专门购买了榨汁机,每天用两种水果加两个鸡蛋捣烂喂父亲吃。老人不能咀嚼,喂一顿饭需一个多小时。他又买了微波炉,冷了再热,热了再喂。同室的病友感慨地说:像这样孝顺的儿子真是少见。

2014年3月1日,心力交瘁的顾培康,终于支撑不住瘫倒在床,住进了肿瘤医院,不得已只能为父亲找了一位护工。十天后,当父亲去世的消息传来时,顾培康老人声泪俱下:要不是我生病住院,父亲不会走的这么快。

 

(嘉定区委老干部局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