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05-22

 

一、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现有离休干部5147人,其中中共党员4254人, 建有离休干部党委1个,党支部340个。退休干部4799人,其中中共党员4489人。建有退休干部党委1个,党支部309个,其中单独建立党支部114个,与离休干部合建党支部57个,与在职干部合建党支部138个。

近年来,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加强分类指导

1.坚持纳入总体与具有针对性相结合。许多单位把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企业党建总体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并且有针对性地在党支部活动的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开展探索。如: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时,考虑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有一定的比例。安排党支部书记培训时,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也纳入计划。纺织集团党委结合开展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对离退休党支部专门制订了“三个一”的标准,通过定期电话联系、上门看望、集中过组织生活等方式关心离退休干部。

2.坚持真情关心与亲力亲为相结合。许多集团的领导干部亲自向老干部通报情况。上汽集团党委每年召开离退休干部会议,由集团主要领导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电气集团、交运集团等单位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都邀请离退休干部代表参 加相关活动,听取意见。现代设计集团党委分管领导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时都到场,及时向老干部传达上级精神,通报集团情况,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3.坚持明确职责与健全制度相结合。许多集团采取统一管理、分级实施的模式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形成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如定期研究制度、听取汇报制度、通报沟通制度、检查考核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有效保证和推进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二)组织健全,保障措施到位

1.及时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企业大多数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已经转到了居住地党组织。但在企业改革调整中,还有一些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需要同步理顺。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的衔接、落实,确保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纳入党的组织。

2.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设置。近年来,根据企业改革和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实际,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一是设立离退休干部党委。百联集团设立本部离退休干部党委和企业 离休干部党委,分别直属集团党委和集团人力中心党委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委建立后,专门抓离退休干部党建,能够较好地将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待遇落实、帮困扶助等各项工作有机协调统一。二是破产改制企业离退休干部实行集中管理。华谊、良友、水产等集团都采取了这种模式,使破产改制企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系得到落实,始终有部门管,有人服务,工作不断不乱。上港集团把下属相关企业离退休干部都集中到了轮驳公司,分别成立了离休干部和退休干部党支部。三是采取联建党支部的形式。上汽集团下属企业中层及以下干部党员组织关系都转到了社区,部分单位退休厂级干部难以单独设立退休干部党支部。集团就将分布在14个单位的18名退休干部组成联合党支部,由集团老干部工作部管理,解决了退休干部党员人数少的单位建立党支部和开展党内活动的问题。

3.确保人员、场地、经费“三落实”。企业走向市场需要精简高效,但各单位还是重视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电气集团在人员进行精简时,老干部工作部门和人员不列入精简范围,保证了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力量。上汽集团一些企业在市郊,集团就在市中心租借了场地专门作为老干部学习活动的场所,更加方便老干部就近开展活动。各企业集团在实行预算制的情况下,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所需的费用都能纳入预算,上级有新要求或出台新的政策,也在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切实保证了离退休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积极创新,勇于探索实践

1.党支部班子选配创新。“公推直选”是近年来党建工作的一项新的探索,这种模式也在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进行了尝试。水产集团从去年开始,有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采用“公推直选”方式进行了换届选举,选出的党支部班子和书记更受离退休干部的欢迎。针对离退休干部的特点,许多集团党委都明确要求在职干部参与离退休干部 党支部班子工作。电气集团、建工集团、光明集团等单位超过半数的离退休党支部由在职干部或老干部工作者担任书记、副书记、委员,他们承担了党支部日常具体工作,确保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人做,全覆盖。

2.组织生活方式内容创新。许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根据老干部的特点,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日常学习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学习讨论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等方法,通过老干部回顾自身经历,讲述自身体会,使组织生活更加生动和有针对性。华谊集团采取统分结合的办法,在离退休干部党建中开展了“一年一主题”系列活动,由集团确定学习活动主题,分单位和党支部开展活动,主动挖掘老干部的各 种事迹,得到老干部的积极响应和肯定。

3.发挥作用形式创新。许多单位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力所能及、面向基层、就地就近的原则,引导老干部通过各种形式发挥自身作用。除帮困助学、关心下一代外,许多老领导还担任了重要发展项目的顾问,积极参与技术攻关。有些重大课题调研,老干部也认真参与当顾问,发挥自己才能和优势。

二、当前企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这次调研的情况看,企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认识上有差异。有的同志认为,离休干部工作中央和上海市都有规定必须做好,退休干部管理是社会职能,应淡化职级观念,企业干部党员退休后党组织关系都应转到社区。也有的同志认为,落实生活待遇是硬任务,党建工作是软指标,关注度相 对较少,投入精力不够。还有的同志认为,现在管理的退休干部都是以前老领导,对这一群体的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不好做”、“不愿做”、“不会做”。因此,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普遍存在“三重三轻”的情况,即“重在职、轻离退,重离休、轻退休,重待遇、轻思想”。

2.企业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规定的执行不相同。市国资委系统企业中,原集团领导中的党员退休后党组织关系基本留在原单位,原集团中层干部和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退休后党组织关系有的保留在原单位,有的转入了社区,集团一般干部、二级企业 中层以下干部党员退休后组织关系基本转入社区。不同企业在具体做法上有所不同,企业间不平衡,造成部分退休干部党员有思想疙瘩,甚至有个别党员没有把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交给接收的社区党组织,成为“口袋”党员。

3.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不够细。一些单位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形式上有所不同,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也存在责任不明、缺乏研究、缺少指导现象。党委组织部门统抓党建,对基层党建工作有要求,但对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具体指导较少,老干部工作部门在抓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有局限性,工作难以到位。有的单位虽有退休干部但未建立党支部,或将退休干部党员与在职干部党员编入一个党支部,他们除了参加企业一些重大活动和缴纳党费外,平时很少参加组织生活。 

4.退休干部党支部自身建设需加强。有的党支部设置不够合理。退休干部党支部基本按原单位组建,单位之间在退休干部党员的党组织关系留转方面操作不统一,留在原单位退休干部党员有多有少,有的党支部人员偏少,如果还有身体不好或其它原因请假的,组织生活就往往不够正常。与之相反,有的集团把所有退休干部党员集中管理,人数过多,党支部很难召集全体党员过组织生活,只能按党小组开展活动。内容安排较难兼顾。退休干部党员年龄跨度大,文化层次有高低,兴趣爱好有不同,党支部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往往难以兼顾和满足需求。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党支部对退休干部的思想、生活等情况了解不够,思想政治工作讲大道理多,个别谈心交流少,有针对性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够。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方式和途径上也缺乏灵活性,不能及时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困惑。

5.个别退休干部党员理想信念有所淡化。有的退休干部党员比较专注健康养老,不愿参加学习活动,对中央和市委新政策新要求了解较少,遇事总是看不惯;有的放松自身要求,理想信念有所淡化,有时还发些牢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设想和建议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建议如下。

(一)完善机制,强化领导管理

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总体工作之中。党委领导自觉做到“五个亲自”。根据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趋势和要求,进一步理顺和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体制和工作职 责。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明确组织部门总揽部署,老干部工作部门指导实施。

(二)明确责任,理顺组织关系

针对目前企业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留转不统一情况,要理清关系,按照中央有关规定,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加强企业党建、社区党建的要求出发,进一步明确企业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对象和范围。可以根据现实情况先确定目标,以积极的姿态和稳妥的步骤,逐步理顺企业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作为退休干部原所在单位党组织,也不能有一转了之的思想,应继续关心他们,为他们解决困难提供帮助。

(三)合理设置,选好支部班子

一是党支部设置要合理。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设置要与退休干部的管理尽可能相一致,以便于组织、管理和协调,也有利于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更好地在经费、场地和物质上加以保证。二是党支部人数要适当。退休干部党员人数多的单位可设立党委或党总支,下设几 个党支部。退休干部党员人数少的单位可以与离休干部合建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也可以按行业、按系统、按居住地等组建退休干部党支 部。三是党支部成员结构要优化。要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书记和委 员要由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身体好的同志担任,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更要有全局观、大局意识。也可以选配有工作热情的在职干部党员担任书记或委员,帮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

(四)抓好队伍,保持先进本色

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引导作用,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学习基础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学习。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保持对党忠诚,弘扬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正能量。要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探索多样性,具有前瞻性,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发挥离退 休党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确保离退休干部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五)创造条件,保证经费场地

要保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和活动经费的落实,明确在党费或老干部工作经费预算中列支。根据实际需求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针对高龄人员增多的情况,多提供声像资料。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离退休干部活动室,保证学习和活动场所。因企业搬迁等情况造成离退休干部到原单位学习活动不方便的,可以在系统内自行解决,也可通过社企联手或社会化方式解决场所问题。

(六)社企联手,共同参与关心

借鉴社区老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使退休干部也能“四就近”。社区退休干部党支部可以按照地缘、业缘、趣缘等形式组建,退休干部党员较集中的单位也可以他们为基础组建党支部,社区和企业条块联手,共同创造条件,关心和帮助党支部开展工作。企业党组织要主动与社区党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向社区党组织推荐介绍原企业领导、技术人才、劳动模范等特殊人物的特点,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好他们的特长,体现他们的价值,减少他们的失落感。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调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创新和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市国资委党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分课题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