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老干部音乐沙龙

发布日期:2015-01-27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记上海市人大老干部音乐沙龙

 

2003年12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换届,许多老同志离开了原有的工作岗位,大家建议用音乐作纽带,把彼此的友谊再次连接起来,于是酝酿成立了市人大老干部音乐沙龙,至今已经十年有余。

参加音乐沙龙的老干部中,有市、区县人大常委会的老领导、老委员以及人大的老代表,随着部分老同志因年龄和健康原因退出了音乐沙龙的活动,后来又有退休的老同志陆续参加进来,新老接替,先后有七十余位老同志参加过音乐沙龙。目前沙龙有成员45位,平均年龄73岁。音乐沙龙坚持定期开展合唱练习、音乐欣赏等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作为市人大机关的文化建设,十年不缀。 

一、互相关心,不断增强凝聚力

人大工作的共同阅历,年纪较大的老同志的执着追求,相对年轻的老同志的饱满热情,以及辅导老师的认真专业的指导,使老同志参加音乐沙龙的活动,都感到非常愉快、非常满足。音乐沙龙成为一个温暖的集体,在这个集体中,老同志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有的老同志生病了,大家都会去关心;有的老同志因故没有来得及请假,事后大家都会主动询问;有的老同志病后身体尚未完全恢复,但能活动了,就由家属陪着来参加活动,此时大家会格外关心他,不时地问长问短。前些年一位辅导老师的夫人不幸患重病,沙龙的老同志都非常关心,大家纷纷捐款,主动想办法帮助求医,还上门探望安慰老师,情深意切令老师感动不已。老同志之间的深情厚谊,不断增强着音乐沙龙这个集体的凝聚力,只要是身体健康情况允许,无论是风雨严寒,还是炎夏酷暑,老同志都会按时来参加活动。有的老同志上午刚从外地回沪,下午就赶来练歌。遇有演出任务,大家都踊跃报名,并认真地参加排练,大家都非常珍惜这个集体的荣誉,非常珍惜在这个温暖集体中的分分秒秒。

二、老有所乐,晚年生活增添亮色

都说老干部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使老同志“老有所乐”。音乐沙龙的老同志说,这个“乐”,既是“快乐”之“乐”,也可以说是“音乐”之“乐”,有了“音乐”之。

“乐”,就一定会有“快乐”之“乐”;“岁月夺不走音乐带来的快乐,音乐让我们青春永驻”。音乐无国界,音乐无年龄所限,音乐是人们表达思想、抒发感情的一门重要艺术。音乐沙龙的老同志凭老年人的阅历和从容,以及对作品的理解,对歌词的热爱,更能在歌唱中被熏陶、被感染,更加领略到了血脉相融、气息相通、情意相合的音乐之魅力。

在辅导老师的耐心帮助、悉心指导下,音乐沙龙的老同志们虚心学、认真练、高声唱,演唱和合唱的技能,水平有了很大地提高。大家用歌声讴歌中华民族的豪迈气概,讴歌人民英雄的辉煌业绩,讴歌战天斗地的峥嵘岁月,讴歌无限美好的锦绣夕阳,讴歌阳光路上的中国之梦……虽然,音乐沙龙的合唱水平还无法和专业团队相比,但在一些业余的兴趣团队中,他们还是佼佼者。歌声使老同志增强了活力、增添了激情、增进了友谊、增益了健康,歌声给老同志带来了无比的快乐。

音乐沙龙的老同志都很喜欢一句歌词“最美不过夕阳红”,他们的感受更为深切,这是因为音乐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音乐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绚丽的亮色。

三、参加文化活动,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

十年来,昂扬向上的正气始终引领着音乐沙龙这个集体,沙龙的老同志积极参加市许多重要的大型文艺活动。比如,2005年参加了上海市老干部专场歌咏大会、上海市纪念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合唱比赛;2006年参加了市级机关系统老干部纪念红军长征七十周年暨庆祝上海市第十九个敬老日主题活动;2009年参加了上海市级机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型歌咏大会;2011年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短短一周内,连续参加了全市的、市级机关系统的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多场系列演出。市人大历年迎新年活动,均少不了音乐沙龙的节目。老同志们怀着对党和对祖国的深情,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人间真情,抒发了老同志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高尚情操,展示了老干部老有所爱、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永葆革命青春的美好形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推动老干部工作和社会老龄事业的发展,为和谐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作用。

四、释放正能量,推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

“都说家很小,其实也很大。都说国很大,其实靠大家。敞开胸怀把爱来住下”。这是音乐沙龙的老同志经常演唱的创作歌曲《和睦之歌》中的歌词,这首旋律优美舒畅的歌曲是老同志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它唱出了音乐沙龙老同志的心声。

沙龙的老同志认为,不仅自己要愉悦,而且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要让人民群众也从歌唱中得到愉悦,体会到幸福。为此,老干部音乐沙龙非常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文化交流,不断扩大音乐的感染力,并做出了积极的努力。2004年,音乐沙龙刚成立不久,就专门到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进行“众仁雅韵”交流演出。还曾到浦东世纪广场进行表演,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2013年上海市举办首届全市规模的市民文化节“为梦想歌唱”合唱大赛时,音乐沙龙的老同志们冒雨集体前往观摩。2014年音乐沙龙还和市社联合唱团进行了热情简朴的联谊交流活动。 

2013年末,音乐沙龙成功举办了成立十周年《心海放歌》专场汇报演出,现场观众多是来自各方面的老同志和群众业余合唱团的同志,音乐沙龙的老同志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充满活力的歌声,感染了全场的观众,获得了好评。

为了纪念音乐沙龙十年来走过的路,与大家分享快乐,为了推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对普及市民的歌咏活动有所裨益,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有关方面的热心帮助和全力配合下,音乐沙龙的老同志花了一年多时间,把十年来演唱过的合唱歌曲精心汇编成《“心海放歌”合唱曲选》书籍。大家还不辞辛劳,把自己最喜欢、最能反映老同志心声、演唱的最好作品,录制了一张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音碟,不仅自己珍藏,而且还分送给全市几十个街道社区单位的群众合唱团(包括市老年基金会等老龄事业社会团体)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心海放歌”合唱曲选》中的最后一首歌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不正是市人大老干部音乐沙龙的老同志们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