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在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工作会议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4-16

同志们:

经市委批准,今天我们召开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工作会议。会前,韩正同志亲切接见了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离退休干部的亲切关怀。在此,我谨向受到表彰的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也向在老干部工作战线上默默奉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扎实工作,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市委充分肯定。2015年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年,希望大家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把广大老同志凝聚在党的周围,为上海改革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立足全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

 

我们党历来尊重和爱护老干部,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去年11月26日,亲切接见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我们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老干部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一要从牢记历史贡献、传承精神风范的高度来认识老干部工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重温党和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感到,党和国家的一切成就,上海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都凝结着老同志的开拓和奉献,都饱含着老同志的创造和积累,都浸透着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作出的历史功绩必须永远牢记。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满怀深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把中央和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党的优良传统得到传承和发扬。

 

二要从发挥重要作用、增添事业正能量的高度来认识老干部工作。老同志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做好老干部工作,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刘云山同志强调,要发挥好老同志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在坚定人民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在弘扬优良作风、推进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当前上海正按照中央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管理还是党的自身建设,都离不开广大老同志的支持和参与。做好老干部工作,很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尤其要努力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平台渠道,推动他们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为上海新一轮改革发展凝聚新智慧、增添正能量。

 

三要从适应新的形势、实现可持续推进的高度来认识老干部工作。当前老干部工作也碰到不少新的情况和问题。比如,目前全市近2万名离休干部平均年龄85.8岁,已经整体进入了“双高期”,其中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的占到三分之一以上,独居、空巢老人近40%,如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增加他们晚年的幸福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又比如,目前全市有38.7万名退休干部,并逐年快速增加。总体来看,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日趋活跃和复杂,一方面他们对政治参与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更加突出,但同时,由于社会意识形态多元以及人户分离、居所多变等现实情况,对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管理服务都呈现了新难度。对各级党委和老干部工作部门来说,如何适应十八大以来中央治国理政、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如何适应上海快速进入老龄化、老年人口迅速增加的新形势,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面临的社会环境、条件和老干部队伍结构、需求的新变化,积极稳妥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中央和市委明确,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一要求,推动老干部工作上新台阶。

 

二、坚持务实创新,以深厚的感情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关于2015年度全市老干部工作的重点任务,莉萍同志已经作了全面部署,这里,我再强调四个问题。

 

一要更加注重对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引导。离退休干部也是党的干部,其中一些老同志更是有着特殊的威信和影响,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坚持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重点,灵活运用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学习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信念永存。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底线要求,引导老同志始终与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负责任、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不参加各种宗教和迷信活动,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切实强化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之责。在全社会营造传承和弘扬老干部历史功绩、精神财富的浓厚氛围,对这次分别受到中央、市委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采取报告会、出版事迹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励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

 

二要更加注重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离退休干部均已离开工作岗位,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形式、活动形式对于老同志来讲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我们要落实中组部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努力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从上海来看,目前全市组织人事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将近35万,其中党员14.2万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500余个。去年,围绕“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人社局联合开展调研。总体来看,近年来本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显著加强,但也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些单位党委(党组)对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指导帮助不够;部分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不正常;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等等。对此,今年拟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一是健全完善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明确由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人社局共同负责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其中市委原则同意对市委老干部局“三定”方案中增加“负责指导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发挥作用工作”的职责,各区县、大口党委原则上参照执行。对此,希望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强化责任、确保落实。二是市委原则同意适当调整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机构设置和工作力量。市委老干部局要通过内部调整,加强有关处室的工作力量,区县党委要对老干部局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作适当调整,大口党委要适当增加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力量配备。同时,由市委老干部局与有关区县协商,选取2-3个区县进行试点,依托老干部局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负责指导和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希望试点区县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报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组织实施,对这项试点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要加强工作上的指导。三是加强经费支持,明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标准及列支渠道。四是适时出台本市《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希望各区县、大口党委按照市委要求,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认真落实强化责任、职责调整、配套保障等各项措施,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水平。

 

三要更加注重发挥老干部的重要作用。离退休老同志有着独特的优势。今年中央明确要组织老同志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我们要认真部署好落实好。近年来,上海坚持把社区作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主阵地,积极发动、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人人做公益”、“争当六大员”等活动,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活动载体和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开展,推动老同志在引领思想、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弘扬正气、从严治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探索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比如,市委去年1号课题“1+6”文件明确提出,要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中的作用。今年根据市委要求,全市正在积极推进“1+6”文件落实,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结合老干部的特点和愿望,进一步把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工作纳入社区党建,采取返聘优秀退休党员担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安排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兼职委员或党小组长等形式,拓展老同志参与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的渠道,让他们在社区为民服务的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又比如,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老同志作用发挥也非常明显。通过开门搞活动、听取离退休干部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的路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同志建言献策、资政问政的机制,切实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四要更加注重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人老百事难。设身处地为老同志着想、有效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开展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础。带着感情做。上海今天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绩,离不开老干部昨天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进步,也离不开老同志的教育、支持和帮助。“吃水不忘挖井人”,希望同志们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带着孝心、爱心、耐心来关怀、爱护、照顾老干部,切实帮助解决老同志的急难愁问题,使老干部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突出重点做。目前全市离休干部中空巢独居的1648人,生活不能自理的5866人,90岁以上的2814人。要重点加大对他们的关心照顾力度,建立健全特困帮扶机制,加强紧急救助和便老助老服务,同时充分运用社会资源、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服务,真正让老同志安心、暖心、舒心。

 

三、坚持统筹协调,以凝心聚力的格局推动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老干部工作点多面广、事务繁多,涉及条条块块、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的领导、协作和运行机制,是全面推进老干部工作的根本前提。完善抓老干部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主要领导经常关心、亲自过问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的重要问题。充分发挥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形成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其他涉老部门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各区县原则上都要建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大口党委也要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老干部工作考核机制,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检查内容,加强对相关部门和负责同志的检查考核,发挥好“指挥棒”的牵引推动作用。

 

二是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团结协作,加大支持配合力度。各级组织部门要更加注重加强具体指导,特别要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队伍建设、老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老干部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各级编制、民政、财政、人社、卫生等部门要注重加强与老干部工作部门联系沟通,协作推进政策研究制定,协同抓好实事好事落地,共同推动老干部工作取得新发展。

 

三是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眼睛向内,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贯彻中央和市委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适应老干部队伍规模越来越大、服务管理任务越来越重的新情况,都要求我们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更加注意倾听老同志的心声,更加注意增进对老同志的感情,更加注意发扬周到细致的作风,把对老同志的敬重之心、关爱之情真正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加强能力建设,开展针对性专业化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者贯彻执行政策的能力和做好服务管理的本领。注重关爱激励,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关心老干部工作者,积极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切实把老干部工作部门打造成为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品牌部门,把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成为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过硬队伍。

 

同志们,上海的老干部工作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务求必成,进一步开创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为上海新一轮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