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莉萍在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2015年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04-16

 

在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暨2015年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5年3月25日)

方莉萍

 

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同志们:

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代表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就2014年本市老干部工作的主要情况作报告,并部署2015年的主要任务。

2014年的主要工作

 

(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市有离休干部19180人,平均年龄85.8岁,全年去世1589人。)

 

2014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在全市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深刻学习领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谋划新形势下上海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

 

1、组织学习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凝聚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新共识。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举办各种学习讨论会、思想务虚会和能力提升研修班等,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精神,增强了主动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专题调研,谋划老干部工作发展的新路径。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联合调研组,开展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专题调研,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原则同意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各区县、大口党委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推荐报送调研报告128篇、成果转化案例10个,有力促进了老干部工作的改进创新。

 

3、认真开展“双先”推荐,探索评选工作的新方法。在认真落实中组部要求的同时,从有利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工作出发,将40%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指标安排由社区推荐。经层层把关,评选表彰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99个,先进个人295名。其中获得中组部表彰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4个和先进个人9名。

 

二、着力抓好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加强政治思想引领

 

1、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共举办离退休干部各类通报会、座谈会和形势报告会16场,参加人数5000余人次。市领导韩正、杨雄、李希、应勇、徐麟等分别向老同志通报工作,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各单位领导也适时向老同志通报情况,让老同志及时了解、理解并支持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受到老同志的充分肯定。

 

2、大力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倡导在职干部党员参与离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合建党支部工作,目前全市有近400名在职干部党员和1000余名退休干部党员担任离休干部支部和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副书记。倡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数量较多的单位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委或党总支,目前全市有离退休干部党委30个、党总支146个。

 

3、组织和发挥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继续组织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开展“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活动,试点街道(乡镇)新增22个,总数达到43个;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19个街道(乡镇)进行特色工作交流,不断推进活动向深度、广度发展。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和特色品牌建设,举办“‘我的中国梦’老青结对博客秀”活动,提高了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加大关心照顾力度,提高离休干部服务保障水平

 

1、认真落实中央、市委有关提高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保局、市财政局等部门按时做好本市离休干部护理费、补贴费标准的调整和补发工作;调整已故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属困难补助标准;配合市财政局做好困难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补贴费、护工费、护理费新增部分财政支持工作。

 

2、加大对离休干部方便就医及其延伸工作的管理力度。会同市卫计委进一步完善28家二级甲等医院离休干部就医专管员和就医绿色通道等规定;选择20家二级甲等、乙等、护理康复院等作为离休干部就医延伸医疗机构,新设专用床位532张。既满足了部分离休干部康复护理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28家方便就医医院离休干部床位周转难的问题。

 

3、利用社会、社区资源推进关心照顾老干部工作。会同市建交委、房管局指导各区县抓好专业应急维修进离休干部家庭的定期检查、预防维护工作。积极参与市老龄办开展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老干部系统推荐的4位同志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鼓励各区县开展“服务社区老干部”爱心行动,探索以政府购买、社会化运作、项目化管理的形式,为老干部提供就近就便的服务。

 

4、普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按照中组部要求,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分层分级、精心组织集中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局班子成员带队和有关单位走访了本市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的160多名离休干部,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受到老同志的普遍好评。

 

四、加强软硬件建设,满足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

 

1、成功举办“健康成就梦想”老干部文化健身系列活动。依托区域老干部活动联合体,安排健身操(舞)、门球、桥牌、保龄球等九个项目,分片分项组织活动,老同志参与踊跃,相关区县分管领导亲自出席,活动得到老同志的充分肯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活动,营造了文化养老的良好氛围。

 

2、充分发挥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的作用。继续在全市推进“达标、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创建活动,新增 6家“示范”及“达标”单位,目前全市“示范”活动室26家,“达标”活动室20家。根据形势发展,市老干部大学完善政治理论班授课内容和方式,学员人数逐年增加;重视学科建设,全年招生学员6000人次,创历史新高;重视老年教育研究,多篇报告获得中国老年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优秀论文奖。

 

3、努力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在各类宣传媒体上刊登老同志学习文章40余篇、工作研究60余篇,反映老同志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170余篇次,对推进老干部工作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老干部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改版后的《学习和参考》,得到读者的欢迎和肯定。“上海老干部工作门户网站”经过前一阶段的试运行,已正式开通。

 

五、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1、开展主题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在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讲学习、转作风、促发展”活动,促进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增强党性,提升素质,进一步加强了自身队伍建设。

 

2、加强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局处长例会、举办老干部局处长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研修班、组织老干部工作者业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全市老干部工作者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要求,2015年上海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上海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以创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以持续推进“争当六大员”活动为重点,进一步激励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以社区老干部工作为有力抓手,进一步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为离休干部办实事、解难事;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弘扬、传承老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为立足点,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主要任务有以下八个方面:

 

一、精心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使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聚集正能量的过程,成为提升士气、振奋精神的过程,成为开阔视野、谋划工作的过程。把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骨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使广大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重视和期望,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通过专题培训、工作例会、座谈讨论等,进一步深化对老干部工作特殊重要地位、老干部工作职责的丰富与完善、推进今后老干部工作总体思路的认识,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适时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二、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

 

1、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引导工作。通过举办报告会、形势通报会、老干部读书班、专家辅导讲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老同志加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的理解,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使老同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按照市委确定的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指导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发挥作用工作的职责要求,适当调整市委老干部局内部工作职责分工和工作力量指导各区县和大口党委按照市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对老干部工作内设机构和人员力量进行适当调整和加强。会同市委组织部,选取部分区县,依托老干部局试点成立区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探索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纳入基层党建“班长工程”、依托各级党校主体班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的新路子。适时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座谈会,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

 

三、加强组织引导,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活动

 

1、精心组织“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系列活动。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切实把活动设计好、组织好、开展好。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老同志“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和支持老同志通过主流媒体及其网络平台等渠道积极发声,以人们乐意听、听得懂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要求,组织好老同志看党和国家发展变化、反映他们心声愿望的调研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围绕主题,在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征文活动,促进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2、深入开展“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发挥积极作用。配合市委组织部,继续做好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工作。继续开展“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鼓励老同志走出家庭、融入社区,为和谐社区建设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年社团组织的带动聚合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人才信息库。按照“试点推进,逐步扩大”的思路,在继续抓好原有43家试点街道(乡镇)的基础上,每个区县再选择1个街道(乡镇)作为试点单位,逐步扩大辐射范围。根据目前街道体制的改革,进一步研究如何把“争当六大员”活动纳入社区党建、社区管理、基层建设的范围。探索采取具备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建联络员、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楼组党小组长等方式,为他们在社区发挥作用拓展新的渠道、搭建新的平台。按照中关工委要求,继续抓好工作特色品牌建设,组织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

 

四、坚持需求导向,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

 

1、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和综合福利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和本市出台的各项有关离休干部医疗、综合福利等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对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进行调查研究。结合家庭医生制度的推进,做深做实离休干部社区医疗保健工作。调整本市易地外省市安置离休干部医疗补助金的标准。

 

2、加强社区老干部工作,整合社会资源,为老干部办实事。根据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任务和街道体制的新变化,研究完善“四个就近”的工作内容,调整健全社区老干部工作的运行机制。鼓励各单位通过公共服务、购买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市场化服务等形式,不断满足离休干部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会同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对扶手工程的检查和维修,完善和拓展专业应急维修服务进离休干部家庭工作的内容和方式。积极探索利用社会资源,缓解老同志出行难的问题。适时通过经验介绍、开展试点、协作共建等方式创新服务管理工作,使广大老同志能够享受到更丰富、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

 

3、重视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关心照顾困难离休干部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根据企业改革的实际情况,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落实好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保证离休干部有机构管、工作不断不乱。配合市财政局,做好本市困难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新增补贴费、护理费、护工费等的财政支持工作。加大对重病、大病和易地安置困难离休干部的关心力度。提高外省市易地来沪安置离休干部特困补助费标准。加强对空巢、独居、失能等离休干部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服务。

 

五、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1、组织开展上海老干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上海市老干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歌会”、“上海市老干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采取“口述历史”、各单位选送文章等方式,组织编印上海市老干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选。各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2、继续发挥学习活动阵地的作用。依托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区域老干部活动联合体,举办“展示阳光心态、共享美好生活”——2015年上海老干部革命史料、收藏系列、手工制作等展示活动。有条件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场所),要逐步向退休干部开放。引导各类离退休干部兴趣组队、协会、社团规范运行和发展。举办市老干部大学3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召开全市老干部大学系统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

 

六、围绕中心任务,强化老干部工作的舆论宣传

 

重点宣传本市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反映老同志心声愿望的集中调研活动情况。继续办好《上海老干部工作》、《学习与参考》以及《常青树》电视栏目,总结利用刊物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经验做法。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老干部工作的社会影响。编印出版《夕阳正红——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选编》,让全市离退休干部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以上海老干部工作门户网站的建成运行为契机,鼓励和支持各单位重视运用网站、手机平台、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开辟老干部工作舆论宣传新阵地。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骨干网络宣传员队伍,依托老干部大学等开展网宣知识技能培训。

 

七、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根据中组部老干部局的工作安排,做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下发后贯彻落实的准备工作和组织实施。按照市委常委会要求,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研究,适时出台《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

 

根据老干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今年还对以下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如何适应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加强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社团组织党建工作;如何服务于上海改革发展大局,开展好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活动;如何用好中央和本市出台的优老惠老政策和利老便老举措,做好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帮扶工作等。各单位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谋划发展的重要环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进行组织。进一步发挥好老干部工作研究会的作用,不断提高调研工作水平。

 

八、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老干部工作者自觉适应环境变化、实践发展,自觉以老干部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努力把老干部工作部门打造成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品牌部门。根据新的任务要求,通过公开招录、基层选调、轮岗交流等形式,选好配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借助党校、高校优质资源和平台,通过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新任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业务讲座,提升老干部工作者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素质和能力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继续采取挂职锻炼、参与中心工作、承担重要任务等方式培养提高干部,及时帮助解决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积极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根据市委关于街道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研究加强专职社区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确保社区为老服务力量的稳定和延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