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丽敏同志孝亲敬老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5-01-08

汪丽敏同志是离休干部张瑞芸的保姆,张老逢人便夸汪丽敏,说小汪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她的晚年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体贴入微的照顾更让她感受到了像亲闺女一样的亲情。小汪凭借“三心二意”,即:“做事尽心、照料细心、为人贴心”和对老人发自肺腑的“情意、心意”,为张老晚年的幸福生活带来无比快乐。

关心老人的饮食起居

张老老家在苏州,江南烟雨熏陶,老人喜欢偏甜的食物。小汪在烧菜时并非简单处理、一勺白糖了事,她考虑老年人饮食低糖的常识和张老的偏好需求,一次次摸索、调整菜肴里的白糖用量,既满足张老对甜味的要求,又不至影响健康。

小汪在照料张老期间,有次得病住院达9天,住院伊始小汪就心急如焚、牵挂张老的饮食起居,为此小汪立刻打电话联系老家亲人,最后叫弟媳妇来到上海,临时照顾张老,直到自己康复出院,继续照顾张老。张老年纪大了,牙齿不好,小汪平时尽量买方便煮烂、容易嚼碎的菜肴,碰到一些张老喜欢吃但又不容易嚼碎的菜,小汪就在张老吃之前,仔细地把食物切碎或剪碎,方便老人享用。

张老喜欢户外适量运动。清晨、午后会驻根拐杖在小区里散散步,和邻里招呼聊天,小汪总是不离左右,全程搀扶,生怕张老有一点磕绊,邻里都说小汪比亲生女儿还贴心。张老是个生性独立、不喜欢麻烦别人的老人,小汪来之前,她都是自己洗澡,不要别人帮忙。但小汪每次执意要服侍老人洗澡,她说,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助浴可以方便老人,也可以保证老人的安全。有一次张老洗脚时为拿东西直接起身、站立脚盆中,可把小汪吓坏了,小汪立即扶住老人,轻声提醒老人要注意安全、提防滑倒。每晚睡前,小汪会给张老做全身按摩,不一定谙熟经络、技法,但轻轻的揉捏绝对会给老人带来心理的安慰和舒适。

张老喜欢力所能及的社交活动。平时会参加两周一次的居委老年人聊天活动,和大家唠家常、沟通信息,小汪就一直待在身边看护、服侍,关爱有加。张老平时服用多种药物,服药的时间、剂量等都有差别,小汪细心甄别、记忆,按时、按量给老人服用,从未发生一点问题。张老还参加单位的老干部合唱团活动,在单位组织的建国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歌咏大会上引吭高歌,在张老参加的整个过程中,小汪细心照料、呵护,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母女”情深

2014年春节,张老远在美国的小女儿回沪过年,小住三周,望着年迈的张老,她希望母亲到美国去常住,那里相对优越的护理硬件加上亲人的陪护,可以让老人颐养天年。但张老婉拒女儿的邀约,她说,我在上海很好,小汪已将她的所有关爱和精力倾注在我的身上,这里有我想要的晚年幸福生活。

2014年4月,张老因病再次入住瑞金医院,我们到病房探望她时,她在床头靠坐着,我们说明来意后,她示意我们一起到公共会客厅坐。保姆汪丽敏细心地帮老人换好衣服,梳理好头发,然后小心翼翼地搀扶老人到会客厅的沙发就坐,老人坐安稳后,又利索地给大家递上茶水。在我们和张老访谈的过程中,小汪始终站在张老的身侧。访谈结束,我们要求张老和小汪拍个合影,小汪再次为张老整理衣衫和头发,扶持老人端坐沙发中央,然后轻靠沙发扶手,依偎在老人身旁,我们用相机定格了这饱含真情的美好一刻。

都是日常护理中平凡细碎的小事,但折射的是保姆汪丽敏美好善良的人格,我们相信,在小汪的细心照料下,张瑞芸老人一定会有一个平安幸福的晚年。

(黄浦区委老干部局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