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四平路社区(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5-01-28

 

 

桑榆虽晚胜韶华 夕阳余辉映党旗

记杨浦区四平路社区(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社区(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现有离休老同志31人,平均年龄86.1岁。近年来,该党支部围绕“奉献、服务、团结、进取”的指导思想,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不断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了新时期老干部集体的新形象。该支部曾多次获得“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上海市先进离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一、加强自身建设,倾注真情服务,让老同志安心

    多年来,党支部把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思想上、政治上、生活上凝聚关爱老同志,把支部打造成一个和谐友爱、团结奋进的战斗集体。

    1. 以老带新,抓班子建设党支部目前有老同志支委4人,在职干部支委2人。针对“双高期”离休老同志现状,街道党工委常年委派2名优秀中青年党员干部进支委,一方面,老同志通过传帮带教,使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另一方面,在职干部直接参与支部工作,增强了支部工作的活力。十年来,已有6名在职支委被提拔到领导岗位。

    2.走访关爱,抓组织凝聚。支部定期对老同志进行家访,关心老同志思想和生活状况,还通过手机短信、网络等现代化的通信工具,主动加强与居民区之间的联系,帮助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受到老同志的好评。老同志无论是生病住院,还是家庭纠纷,第一句话就是“叫组织(指支部领导)来”。一次,支部有位老同志患轻度脑萎缩,性格有点偏执,对儿女缺乏信任。支部书记管绍菊得知后,多次到他家中或病床前与他谈心,化解了老同志和儿女之间的误会和嫌隙。

3.夯实基础,抓制度健全。党支部建立健全三项工作制度,即:“三必访”制度(冬夏两季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有困难必访),无论高温、严寒,支委定期走访慰问,关心老同志身心健康;联系群众制度,支委分片就近结对联系老同志,维护老同志利益;党支部集体领导制度,重大问题支委集体研究决定,共同维护集体的决定,做到各司其职,分工负责。

二、丰富学习形式,保持思想常新,让组织放心

    为使老同志“离休不褪色,思想不掉队”,党支部开展经常化、多样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倡导终身学习的新理念,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1.结合形势,学习主题更鲜明。支部将每月5日定为集体组织生活日,每到这一天,无论刮风下雨,路途远近,老同志克服年迈体弱准时参加学习,坚持学习前集体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仅激发了老同志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也感动了一起参加学习活动的在职党团员。支委们既注重制定系统的理论学习计划,也注重结合当前形势,围绕街道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在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八项规定时,支部采取讨论座谈、参观考察、听报告、知识竞赛等形式,既有充分的讨论,又增加了联系实际的感性认识,提高了老同志学习的积极性。

    2.送学上门,学习方式更灵活。针对老同志因事、因病和年老体弱不能参加学习的情况,党支部采取分散就近送学上门的方式,由支委分片把学习材料送到或邮寄给老同志,以电话、上门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支委们分片为老同志送材料、电话谈心、征询意见、梳理问题、制定方案,保证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步骤、严要求完成。

    3.联组互学,学习成效更明显。党支部适时开展联组学习,把支部学习融入到社会活动中,在互学中提高支部学习的质量。例如,与浦东高桥镇离休党支部、同济大学离退办、市公安局,以及水产、建工、海运等集团老干部处一起联组学习,相互交流经验;与社区四平物业、上海国际承包公司、空军94628部队的党员干部联组学习,共同庆祝党九十华诞;与社区老干部学习活动小组、老干部报告团的老同志一起到密云居委、鞍山一村第三居委等居民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受到社区党员群众的欢迎。

三、发挥表率作用,余热奉献社区,让社会倾心

    党支部鼓励老同志参与各项社会活动,把居住的社区作为发挥老同志作用、展示老党员形象的舞台,力所能及地为建设和谐社区多作贡献。

    1.言传身教,关心下一代。支部老同志深入居民社区、大中小学校区、部队营区、科技园区、企业商区上党课、作报告、谈心座谈,勉励青少年牢记历史、永远跟党走。开展“模拟家庭”活动,这是四平街道关工委与同济大学一附中联手开展的一项品牌工作,即支部老同志与中学生结对组成没有血缘关系、却亲如一家的新型家庭,运用老同志的优势,给孩子们以亲情式的教育和引导,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2004年至今先后有五批社区老干部与中学生组成了97家模拟家庭,此活动形式在全区得到了推广。开展“党团结对”活动,支部与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处青年干部结对,共同帮扶困难学生,传递正能量;与街道机关团支部结对,增强青年人爱国情感、爱岗敬业。开展“帮教结对”活动,支部6名老同志与北新泾监狱的4名四平街道籍服刑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教活动,通过面对面谈心、通信交流、做家属工作等方式,帮助失足青少年学习文化知识、净化心灵,提前重获新生。开展“官兵结对”活动,支部老同志多次走进空军某部通讯站和海军930舰,与部队青年官兵结对谈心交心,鼓励子弟兵学好本领、保家卫国。支部还与街道商务楼“两新组织”党总支签约共建,在全市率先成立“商务楼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辐射一百七十余家企业,帮助白领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拓展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涵。

    2.帮困助学,爱心“1+1”。支部老同志热心公益,扶贫济困。在“上海蓝天下的挚爱”、青海玉树地震、云南鲁甸地震等慈善募捐中,老同志踊跃捐款、缴纳特殊党费,有的到支部捐款后,还到居委会捐款。支部从1992年起就开始捐资助学,1998年起常年资助2名社区困难学生,每人每年1600元学费,直至大学毕业,至今累计7人受助。88岁高龄、行走不便的李培华坚持十六年向母校河南省淮滨县新里乡新里中学每年捐助1000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云南鲁甸地震后,又叫女儿到区民政局捐款3000元。据统计,支部老同志近五年共捐款近五万元。

    3.奉献社区,争当“六大员”。支部老同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参加“金色夕阳”杨浦区老干部志愿者活动,争当“六大员”,做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道德示范员、和谐社会促进员、教育后代辅导员、社会风气监督员、社区文化倡导员。在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老同志及时向街道、居民区传递群众急难愁问题和建议,积极参加小区志愿者活动,有两名老同志还担任了社区党代表和社代会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六大员”正能量,成为社区居民通意、解惑的贴心人。

    这是一个老有所学、团结奋进的党支部,是一个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先进群体。党支部带领这些老同志,在尽享晚年幸福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再做新贡献,为党旗再添新光彩。

 

【返回首页】